晶片護照  

歐鴻鍊:12月29日起發行晶片護照

全球僅37國 台灣與英、德、法同為免美簽國家 


影片: 晶片護照


外交部長歐鴻鍊25日宣布,外交部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晶片護照外觀與現有護照相同,只是在護照封底頁植入晶片,有加密機制,可防止護照冒用或假造。

 

全球僅37國 台灣與英、德、法同為免美簽國家

搶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之前,美國國土安全部(DHS)電子系統旅遊授權(ESTA)線上說明網頁,搶先將台灣納入美國免簽證計畫國。這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37個拿到免美簽,和國際一流大國如英、德、法,享有同樣待遇的國家。

翻開資料,目前獲得免簽的37個國家,幾乎都是世界一流新興大國,除了亞太地區的7個國家,台灣、澳洲、紐西蘭、日本、新加坡、汶萊和南韓,剩下全部都在歐洲地區。

這37國如下:安道爾、愛沙尼亞、愛爾蘭、摩納哥、新加坡、澳洲、芬蘭、義大利、荷蘭、英國、斯洛伐克、澳洲、法國、日本、紐西蘭、斯洛維尼亞、比利時、 德國 、拉脫維亞、挪威、南韓、汶萊、希臘、列支敦斯登、葡萄牙、西班牙、捷克、匈牙利、立陶宛、馬爾他、瑞典、丹麥、冰島、盧森堡、聖瑪莉諾和瑞士。

台灣獲得免簽,未來民眾赴美將可省下許多麻煩的流程,不過在此之前,民眾還需將護照換為晶片護照,而且要上ESTA登錄資料。 

為了因應台灣加入免簽行列,ESTA網站也在2日晚間新增了中文介面的服務,未來民眾將不用擔心語言方面的障礙(https://esta.cbp.dhs.gov/ esta/application.html?execution=e2s1)。

在網站公布消息後,希拉蕊也將在稍後美國國土安全部舉行的「全球觀光旅遊會議」中,正式宣布台灣成為免簽國。外交部方面評估,一切順利的話,民眾最快11月就可享受赴美90天免簽證的待遇。http://www.nownews.com/2012/10/02/301-2859799_1.htm


歐鴻鍊:12月29日起發行晶片護照 

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宣布,外交部將自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中華民國將成為全球第60個使用晶片護照的國家;考量景氣因素,民眾申辦晶片護照到明年底不漲價。

 

歐鴻鍊與領事事務局長羅由中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說明晶片護照相關事項,歐鴻鍊並當場示範晶片護照查驗程序,查驗機只需幾秒鐘就能判讀護照資料,便利通關。

歐鴻鍊指出,民眾所持的舊版護照仍可繼續使用至效期截止日,民眾也可選擇提前申換晶片護照,但自晶片護照發行日開始,民眾不能申辦沒有晶片的新護照。

 


 

他說,晶片護照最大特色是在護照底頁植入一枚非接觸式晶片,外觀看不出來,晶片用以儲存護照資料及持照人照片影像,資料一經寫入即無法更改,大幅提升護照防偽功能。

歐鴻鍊說,與舊版護照相比,晶片護照的外觀沒有太大改變,只在封面加印晶片護照標誌,護照內頁從48頁增為52頁,圖案則全部更新,以台灣南北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為主題,包括台北101大樓、台灣寬尾鳳蝶、高鐵等圖案在內。

他表示,雖然製作晶片護照的成本增加,但外交部考量物價及景氣因素,晶片護照自開始發行到民國98年底訂為宣導期,這段期間仍維持現行新台幣1200元規費;宣導期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採用原來核定的新台幣1600元規費。

羅由中也說,因經濟不景氣影響,今年是舊版護照發行以來申辦數量最低的一年,不到90萬冊;不過,因民國88年開始護照效期改為10年,明年剛好是換發期,估計新版的晶片護照的發行量明年可達130萬冊。

歐鴻鍊另指出,911事件後,國際間國土安全意識高漲,促使各國積極致力強化旅行文件的安全與防偽,在國際民航組織推動下,美國、英國、德國、新加坡等59個國家相繼發行晶片護照。

歐鴻鍊說,鑒於晶片護照已成為國際主流,為了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與國際標準接軌,配合國際反恐作為、防範護照冒用及偽變造犯罪、爭取歐美國家給台灣民眾免簽證待遇及便利國人海內外通關,外交部在民國94年6月就著手晶片護照發行計畫,目前各項發行準備工作已完成。(中央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晶片護照 免美簽 美簽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