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勞時代來臨


影片: 台勞時代來臨 名校生出國賺高薪

 

清大高材生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選擇赴澳當「台勞」一文,近來引發熱烈討論。行政院長陳冲被問到台灣是否要迎接「台勞時代」時,他不以為然表示,不能全這樣說,因為美國人也會赴澳洲打工,難道要叫他們「美勞」?

「年輕人恐淪台勞」這是近幾日媒體追逐焦點,陳冲接受電子媒體專訪回答主持人提問「年輕人在意薪水,大學畢業生差不多就是2.2K,或是2.5K,台北可 能好一點有2.6K」時表示,待遇是一種價值,薪資的問題根本在於產業結構,若不解決這樣的問題,就算再過三年,台灣還是要面臨同樣的問題。

另外,他也有些不滿地說,其實會去澳洲打工的人,不是只有台灣學生,也有美國人,難道要叫他們美勞?他說,年輕人有時候是為了吸取不同經驗,不能說他們只在乎錢。

對於台灣的薪資是否倒退到17年前,陳冲說,很容易找到一個時間點,得到這樣的結果,但任何數字都有解讀的空間。

對於菜價的漲幅,陳冲回應,「確實有一點」,菜價的漲幅與預期心理以及季節有關,至於物價方面,他則說,這跟查價有一些誤差有關,主持人問:是否發言系統有所落差?他則說,查價或是統計的人只能講真話。

另外,對於物價上漲,是否可能與油電雙漲有關?陳冲表示,這其實還是預期心理使然。他說,其實油電在4月時調漲過一次,是因為過去凍漲或緩漲,在虧損情況 下,等於就是政府虧損;這樣的虧損就等於用得少的人補貼給用得多的人,所以現在只是回復給市場機制,他也坦言,因為面對油電可能調漲的預期心理,成本確實 會調高一些,結果就造成物價的上漲。

對於12月電價漲價後是否造成物價波動?陳冲說,消費者物價指數受季節性和預期心理影響,12月的電費應較現在低,預期心理應是跌價才對。

 台勞 時代 陳冲 美國人 美勞 http://www.nownews.com/2012/09/14/301-2854494.htm

出外打工遊學人數暴增,台灣年輕學子出外遊學還可以存到一筆錢。


台灣青年到澳洲當礦工 驚傳手被炸斷

日前最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一名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因為不滿國內的薪資太低,選擇出國到澳洲去當屠夫,平均每月月薪約10萬台 幣,消息一出引發國內社會震撼。不少人會選擇到澳洲去打工,但從事的項目大多像是屠夫、採果、挖礦等勞力的工作,日前驚傳有菁英學校畢業的學生,竟然在挖 礦時被炸斷手,令人不勝唏噓。

被《今周刊》報導的該名清大經濟系畢業生,今年27歲,他在台灣工作2年,不僅存不到錢,身上還有30多萬就學貸款還未還清。他不諱言的表示,來到澳洲就 是為了要賺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在澳洲食品加工廠工作,負責冷凍羊肉去皮,週薪800澳幣(折合台幣24784),平均1個月就將近10萬台幣。豐厚的 收入吸引超過150名台灣年輕人在此打工。

該名清大生還說,到了澳洲如果要賺錢,就得做「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而這類工作大多屬勞苦工作。此消息一出,網友瘋狂討論,就有網友直呼「當台勞的時代終於來了」。

台灣的屠宰業,據了解平均月薪僅2萬5千元,工作時間約從每天晚上10點半到隔天凌晨4點。許多台灣年輕人一開始都很不習慣這些腥臭味,久了也就習慣了。 但日前聽到有清大畢業生到澳洲當屠夫,月薪可高達10萬元,一名在雲林肉品市場當聘僱人員的會計系蔡姓畢業生直說「這樣很多人都願意去吧!」 



澳洲打工


在澳洲打工的年輕人固然來自世界各地,但這幾年人數增加最快的就屬台灣 

今周刊:清大畢業生 淪為澳洲屠夫

據統計,超過一萬三千名的台灣年輕人正在澳洲打工,他們是為了體驗人生、旅遊觀光,或者學習語言?一位台灣打工仔告訴我們,他來澳洲只為賺錢;毫不考慮的,他以台勞自稱。以下就是他的告白。

文/楊紹華

在台灣工作兩年,存不到錢,身上還背著三十幾萬元的學貸,我到澳洲來,就是為了賺第一桶金,不用懷疑,也不必多作解釋,我們就是台勞!

我上晚班,上班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到午夜十二點。

我的工作是食品加工,在偌大的廠房裡,我站在迂迴曲折的輸送帶邊,使勁地把送過來的冷凍羊肉去皮;去完了,放回輸送帶,沒有皮的羊肉移動到下一個加工程序,我則繼續為下一塊羊肉剝皮。

在九個半小時的工作時間裡,每隔兩小時能休息一次,第一次十分鐘,第二次二十分鐘,第三次,大約是晚上九點,我有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終於,可以利用這次相對充裕的工作空檔吃晚餐,走到蒸飯箱,拿出上班前自己在宿舍料理的簡單便當,通常是炒飯。

我在澳洲,工廠位於南澳最大城阿德雷德;我來自台灣,今年二十七歲,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 

這座工廠,說穿了就是一個屠宰廠。活生生的牛、羊運來之後,先被電暈,然後宰殺,屠夫一刀把牛羊的肚子剖開,內臟與血水「嘩」地一聲流到塑膠桶子裡。我認識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年輕人,負責拿著水管「清洗牛肺」,經常,他的衣服會被牛的血水染成紅通通的。

在這座廠房裡,估計約有六百人在同時工作著,其中,我想大約有一五○人以上來自台灣,其實,我們就是台勞。

幾年以前,聽到學長學姊談到他們的澳洲打工經驗,工作很辛苦,但總是工作幾周就自動辭職,把賺來的錢當成旅遊基金,坐飛機玩遍澳洲各大景點,錢花完了,再找下一份工作。他們說,來這裡是要趁著年輕「體驗人生」。

但我的心裡很清楚,今天我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人生,也不是為了交朋友、培養世界觀。我的目的很實際、很俗氣,也很單純,就是要賺錢。我曾經在台灣工作兩 年,當銀行理專,但工作時間很長,三餐都在外解決,加上房租、給家裡生活費用、償還學貸等開銷,工作兩年下來,銀行戶頭裡的存款只有幾萬元,還有三十萬元 的學貸背在身上。我想,如果繼續在台灣工作,這筆債務不知要等多久才能還清,遑論存到一桶金。

想要有錢賺 得專注在「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

據說,現在有超過一萬名台灣年輕人正在澳洲打工,當然我不會知道每個人的想法,但至少我身邊的台灣朋友,想的都和我一樣。

「在這裡認分地出賣勞力兩年,然後帶著兩百萬元回家。」我們是這樣約定的。

我的時薪有十九元澳幣,每周大約能賺八百元澳幣,差不多是新台幣兩萬四千元;一年五十二周,我的收入應該會有一二五萬元以上。照理說,每年存個百萬元並不算難。當然,前提是要「一直有錢賺」,而且,熬得下去。

要「一直有錢賺」,就得專注在「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五個月前我剛來這裡,天真的想要找一家餐廳端盤子,結果不到三天就被老闆炒魷魚,他說我的英文不夠好,但我知道,其實是一個澳洲本地的年輕小伙子取代了我。 

很快的我認清事實,被歸類為第一級產業的「農林漁牧業」,才是我們台勞的金飯碗。這些產業的工作機會多半勞苦,所以很缺工,難怪澳洲政府說,必須至少要有三個月的第一級產業資歷,才能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延長一年。

結束短暫的餐廳服務之後,接下來我去農場工作,每天清晨五點,我們在「工頭」家的門口集合點名,聽他分派今天的工作,然後,十幾個背包客擠進一輛破舊不堪的小麵包車,一站一站,工頭把我們陸續送到不同的農場。

我一度聯想到那種二次大戰電影裡的畫面,一群猶太人表情惶恐而疑惑的被送到一處一處的勞改營……,可能想得太誇張了,但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感覺。

大致上,農場工作的時間是從上午六點到下午三點,中間約有兩次、每次二十分鐘的休息,我就在農場裡找個地方坐下,拿出自備的水壺和土司麵包,分別解決早、午兩餐。

比較起來,我喜歡現在的屠宰場工作;農場裡的風景固然是好,空氣清新,但工作地點和內容並不固定,搞得我每天都在充滿不安的心情之中起床:「今天是要拔蔥?整地?或者是要除草?今天的農場主人不知道脾氣怎樣?」

在屠宰廠裡,除了剛開始會因為噁心吃不下飯之外,其他倒沒有太大問題。由於上班的場所與內容固定,工作容易上手,與同事、主管的感情也比較融洽,不會遇到太嚴重的歧視狀況。 

接受歧視 是在澳洲的台勞必經的修煉

說到歧視,在澳洲的台勞,接受歧視是必經的修煉。聽過比較誇張的案例,是工頭對台灣來的女孩子毛手毛腳,也聽過被惡意積欠薪水的、被圍毆的;也有被人稱作 「黃猴子」,至於我,曾經車子從身邊開過去,一群小鬼頭不知道在叫囂些什麼東西,還朝我身上丟罐子。澳洲人愛喝酒,所以每到周五晚上,我們這種黃色面孔最 容易成為酒醉年輕人的戲弄對象。

我是學經濟的,前幾天我查了一下,台灣的人均GDP差不多只有澳洲的三成,而泰國的人均GDP也正好是台灣的三成。我忽然驚覺,我們來澳洲當台勞,其實就像是泰國人到台灣當泰勞。

難怪,在澳洲打工的年輕人固然來自世界各地,但這幾年人數增加最快的就屬台灣;我又驚覺,原來,澳洲人眼裡的台勞,其實就像是台灣人眼裡的泰勞。

(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http://mag.nownews.com/magazine.php?mag=1-31-13900




女記者澳洲打工:我們怎麼看越勞 他們就怎麼看台勞

Ruby姐星期三會有個產品發表會,您有空參加嗎?
Ruby姐我們家委員明天早上有個記者會,拜託您來參加一下。
Ruby姐,這是我們家新人,麻煩您多多照顧嚕。

Ruby,今年雖未滿30歲,但因為她是台灣某知名媒體記者,一堆年紀長她數倍的叔叔、阿姨,看到Ruby都要鞠躬作揖,想盡辦法巴結討好她。

但就在今年,Ruby毅然拋下累積多年的人脈、經歷,遠走到西澳一個荒涼的小鎮帕拉布杜,開始自己的「第二人生」。

在台灣,她是記者;在澳洲,她卻只是一個超市的補貨員,如果有人會想多看Ruby一眼,那也只是因為自己在此罕見的膚色。

工作真的很無聊。」Ruby坦言,補貨員就是補貨員,不會因為到了澳洲就有什麼不同,她每天工作的內容就是看哪個櫃子上的零食少了、哪個架子上的衛生紙沒了,就補上去,偶爾遇到有客人向她詢問,就可以順便練習一下英文。

無聊的工作,卻有著意外的好康。Ruby興奮地向我分享她的生活小秘方,「超市呀,每天都有很多過期產品要丟,或是剩菜、不好賣的部位可以撿,我每天就靠這些東西吃3餐呀。」她表示,在澳洲什麼都不貴,就是食物價錢很嚇人,隨便一個大亨堡可能就要台幣2百多元,如果三餐都吃外食,那對經濟負擔真的很重。


除此之外,她還寄住在朋友家裡,省一筆租房子的錢。「澳洲租屋其實以他們的收入來說,非常便宜。此地房租多是以「周」為單位計算,一星期約3千台幣,一個月大概就是1萬出頭,這樣的租金,在台北恐怕想租個附有衛浴設備的套房都很難。

不過看看Ruby在澳洲的生活,真難想像她是正值花樣年華的年輕女性。除了撿剩菜外,Ruby每天下班就直接回家,很少有其他娛樂,跟以前五光十色的生活相比,Ruby現在簡直就像苦行僧。

「哈哈哈,這也不能怪我呀!」因為在帕拉布杜,也找不到什麼好玩的地方,就連Ruby工作的超市,晚上6點半就早早打烊,這裡沒有夜店可以撿屍(或被撿)、沒有卡拉OK、沒有網咖,到了晚上只有一望無際的大地和滿天星空可以作陪。

如此精打細算,想必省了不少錢吧?Ruby皺著眉頭不經意地說著:「大概有……,7千澳幣吧(約台幣21萬)。在澳洲超市工作4個月,就賺到21萬?聽到這個數字,讓我嚇到將口中的飲料噴了出來。

「但我不是為錢而來!」Ruby收起原本輕鬆的表情,嚴肅地說著。她強調,自己確實碰到很多同輩的年輕人來澳洲追求「人生的第一桶金」,而且這種人越來越多。「我認識個男生,他在香蕉園、果園工作了一年,賺滿就回去了。」在澳洲採香蕉能賺多少錢?Ruby說她沒有細問,但從身邊好友的行情來看,8、90萬跑不掉

「如果我只是想賺錢,那待在台灣就好了。」遠離台灣,Ruby考量的不只是金錢,而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態度。

過去有來自東南亞的朋友告訴我「台灣人都很愛裝忙」,他說我們走路快、講話快、吃飯快,馬路上只要前面有車擋住自己3秒鐘就狂按喇叭,但其實我們根本就不趕時間,他完全不了解我們在急什麼。


反過來,在帕拉布杜這個小鎮,時間彷彿靜止了一樣,車子在馬路上開一開,一群悠閒的牛、綿羊就像大爺逛街一樣擋住了去路,但沒有人會為這種事生氣,沒人會衝下車拿球棒找對方理論。

我非常不喜歡,在台灣混不下去就跑來澳洲打工的人。」彷彿在捍衛自己的信仰般,Ruby以堅定的口氣告訴我,很多人把到澳洲打工想得很簡單,但其實到異鄉討生活,不見得比台灣輕鬆。

第一, 想來的人要了解,你做的工作,通通都是本地人不想做的,辛苦、無聊甚至危險都是在所難免,很多人跑來澳洲做了一陣子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卡在那邊進退兩難。

第二, 現在景氣不好,澳洲的狀況也一樣差。當地規定,外來打工者不可以在同一個雇主下工作超過6個月,所以固定時間就要找新工作,若沒辦法找到,那你也不過就是從在台灣的失業族,變成在澳洲的失業族而已

第三, 澳洲現在很多黑工,也就是所謂的非法勞工,他們要的薪資遠比像Ruby這樣的合法外勞低,而且也不用交額外費用給政府,所以很多澳洲雇主私下偷偷都在用黑工,讓合法外勞更難生存

第四, 黃種人在澳洲是少數民族,更別說你是外勞、來賺錢的,換成台灣人的角度來看,你是造成當地人失業的吸血蟲,我們怎麼看越勞、菲傭,他們就怎麼看台灣外勞,男生被毆打欺負,女人被性騷擾甚至性侵都時有所聞


澳洲精神就是,最後一名也可以領獎。

你要仔細想想,當你選擇為了錢出走台灣時,你真的快樂嗎?」Ruby用一個最近身邊朋友的故事舉例,這個男生在澳洲待了一年多,老闆覺得他工作態度很好,想要讓他繼續在這邊幫忙,主動提出要幫他申請工作簽證。

「如果是你們,願意嗎?」朋友將這個問題丟在臉書社團上,他現在有機會可以一輩子待在澳洲,但很有可能要當一輩子的洗碗工,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

「來到澳洲以後,我變得更愛家人、更愛自己。」Ruby感性地說,打工渡假有很多終生受用的人生收獲,那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價值。


不想台灣嗎?Ruby天真的笑著說:「想呀!當然想!我好想台灣的小吃、滷肉飯、想老家的狗狗。」翻閱她的臉書,上面寫著自己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思考著自己的未來。

這是代表打算回台灣了嗎?Ruby回答「不是啦!我是在想接下來要去哪裡!」墨爾本、紐西蘭、斐濟,她還有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

人才出走、慣老闆、22K等台灣最近吵得火熱的話題,就和她的鄉愁一般,遠遠地被拋在腦後,留在千里之外的小島中。在這個年輕女孩的身上,有一種讓人無法形容的力量。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台灣年輕人也是一樣。我相信,如果你也擁有和Ruby一樣的自信和勇氣,不論世界怎麼變,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3/101617.htm


影片: 澳洲打工度假 台背包客街頭畫畫賺百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