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屬植物 - 英國科學家發現永不褪色的植物顏料


奪目的藍! 英國科學家發現永不褪色的植物顏料


Pollia condensata為杜若屬植物的一種,寶石般的金屬光澤常吸引鳥類前來。(圖/翻攝每日郵報) 

英國科學家發現一種杜若屬植物,具有與孔雀羽毛、金龜子身體顏色相似的結構顏色,它呈現鮮艷的藍色。未來將可用來做人工色素或布料染劑。

其中一種杜若屬植物為Pollia condensata,高度約為45釐米,多分布在衣索匹亞、莫三比克與安哥拉等非洲國家的雨林,果實為球型,外皮為亮麗的紫色,被譽為寶石般的果實。它的果實不具有營養價值,但光彩仍能吸引鳥類,使種子能四處散播。

科學家發現,杜若屬植物的樣本最早可追溯至19世紀,但顏色與現今一樣亮眼。他們更認為,杜若屬植物的顏色濃度與亮度,比其他顏料亮上10倍。另外,結構顏色不會吸收光線而遭破壞,因此,不會褪色。

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Silvia Vignolini 表示,這些擁有結構顏色的奈米結構中,可食用的會用作食用色素。其他的也可用於造紙,更可做成防偽標籤與化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