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偉肺癌病逝  享壽70歲 

陶大偉精彩一生 歌、視、影多棲

陶大偉病逝台大 院方首度證實陶大偉因肺癌辭世

陶大偉(右)9月12日病逝,但他所留下的眾多作品,將永被傳頌(圖) 

陶大偉精彩一生 歌、視、影多棲

資深藝人陶大偉在生日前夕驚傳病逝,享壽70歲,兒子陶喆的經紀人已經證實此事。好友張小燕因錄影中,不確定是否知道好友逝世消息。陶喆原定周五要飛北京為子弟兵關詩敏發片宣傳站台,目前也確定取消。


陶大偉生於1942年9月28日,筆名「陶鴻翔」,人稱「陶叔叔」,是台灣資深歌手、演員、電視節目製作人、電視節目主持人,演藝多棲,編劇、演戲、歌 唱、製作、畫卡通、作詞作曲樣樣來。。陶大偉出身名門,其父陶一珊曾任台灣省政府警務處處長,老婆王復蓉是婚前是京劇名伶,兒子陶喆繼承老爸衣缽,是台灣 流行音樂教父。

陶大偉1964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系,1962年組了台灣第一個樂團「雷蒙樂團」,風格韻味十足,1980年返台投入演藝事業,從歌手出身,陶式情歌頗 有貓王味道。出過7張專輯,還身兼創作,包括《小人物狂想曲》、其中《朋友歌》、《親親我的愛》、《好小子》、《媽媽的話》、《天生一對》等知名歌曲。可 惜代表作尚未CD化。他也主演過電影21部。


陶大偉(左)在演藝圈地位,不可撼動。(圖/台視)
▲陶大偉(左)在演藝圈地位,不可撼動(圖/台視)

多才多藝的的陶大偉,製作且參演的台視短劇綜藝節目《小人物狂想曲》堪稱當年的綜藝喜劇經典,包括孫越、夏玲玲、張小燕、張艾嘉、金士傑都是當年重要班 底。1980年代,他轉型當起兒童節目製作人。台視《綜藝大集合》、中視《歡樂甜甜屋》、華視《嘎嘎嗚啦啦》等都是他的經典之作。

陶大偉不只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展現優異才華,他一生執著於兒童媒體教育工作,也致力製作兒童動畫,台北市《夢夢國動畫》與上海市《龍潤動畫》都是他的動畫 公司。1986年的《小葫蘆歷險記—THE ADVANTURES OF SHIAO HU LOO》並榮獲【紐約國際電視影展】動畫片銀質獎。1999年起陶先生從事於研發3D動畫片,2000年春赴大陸上海發展動漫產業,製作動畫劇情片《黑皮 冒險王》共52集,深獲各界好評。

陶大偉精彩的人生,在各領域皆為翹楚,曾多次獲頒國際及《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最佳製作人等共14個獎頂,2000年獲新聞局頒贈《兒童節目終身成就獎》。

陶大偉安然辭世 陶喆:萬般不捨接受家父淘氣轉身

『永遠的陶叔叔』陶大偉在今天下午三點,因癌症病逝台大醫院,兒子陶喆剛才發表聲明,表示父親在他和母親陶王慶蓉的陪伴中走的安詳,堅強說:「家人與我縱然萬般難捨,也僅能面對接受家父淘氣轉身,幽默神隱。」

陶喆完整聲明稿

致每位關心陶大偉先生的好朋友:

在家母(陶王慶蓉女士)與我、以及親友的陪伴中,家父陶大偉于2012年9月12日下午三點安然辭世,蒙主寵召。家人與我縱然萬般難捨,也僅能面對接受家父(永遠的陶叔叔)淘氣轉身,幽默神隱。

這些日子以來,家母與我非常感謝,各方的關照與祝禱,也希望朋友們能夠理解與包容,現在我與家人需要一些時間與空間,相互扶持,重整思緒,才能重新啟步走 向未來,家母與我最大的祝願,是期盼所有朋友們得享最大的平安與喜樂。家父一生僅守「簡單素樸、不麻煩人」的處事原則,我無以懈怠。

面對所有朋友的熱情與關懷,我無以回報,謹以此簡文,祈求所有朋友的諒解,同時致上我與家人最高的謝忱。

陶喆 敬叩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