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孟霖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節能生活實踐家謝孟霖  

 


謝孟霖 -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節能生活實踐家

從自家門口,用廢棄的保險絲當門把開始,就鑲著謝孟霖的理念。謝孟霖:「我不用再去買一個門把,我只要去買這一小段,那這樣我浪費的社會資源最少,那我製造的廢棄物也越少,因為它本身就是廢棄物,那我們讓廢棄物,變成可以用的東西。」

廢物利用減少資源消耗的精神,在謝孟霖家幾乎處處可見,地板鋪的拋光石英磚,是磁磚廠準備打掉的色差品,謝孟霖說,這樣可以減少,磁磚燒製過程的高排碳量,屋頂的鋼架也是刮掉鐵鏽,重新補漆後繼續使用著。

謝 孟霖:「本來鐵工說,他要直接幫我換新的,那我說不需要吧,它還能為人類服務,雖然它有點變型,經過30年的使用,它已經有一點點變型,可是對它的強度來 講,影響不大,那我們如果把它拆了,換新的,當然鐵工最好做啊,可是這樣的話,我們這些舊材料,就要進熔爐,才能讓人類再利用一次。」

所 以當別人買屋,重視地段增值空間、屋況良好,這些都不是謝孟霖的主要考量,3年前,他買下生平的第一間房,帶著太太孩子,搬進這戶29年的4層樓透天厝, 當時是這樣的。謝孟霖:「這個房子3樓、2樓、1樓埋在山底下,那它是一個半穴居,那就像金門馬祖的坑道,它會有很多潮濕的問題,那光線也沒有辦法從山壁 那邊進來,它就單面採光,那這個房子深16公尺,光線沒有辦法跑到16公尺進去。」

唯一和路面水平四面採光的4樓,卻又是包得密不通風的鐵皮屋,前任屋主在這開餐廳,房子交屋時,謝孟霖看到的景象是,屋內附著油煙,傢俱破損,老鼠橫行,這樣又髒又油膩,又潮濕悶熱的房子,卻被謝孟霖當作能夠實現他夢想的家。

謝孟霖:「如果我用了爛房子,都可以把它改造成,還滿節能、滿好用的房子的話,那一般人的房子,並沒有那麼爛,那他受到的挑戰就更小,那他就應該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

設計師、工人都勸他乾脆把房子拆了重蓋比較快,謝孟霖這位不折不扣的素人,卻打算靠著自學,把別人眼中的爛房子蓋成節能屋,聳直像煙囪一樣,從室內伸出屋外的大型玻璃管,就是藉著空氣原理,解決屋內悶熱的問題,好幫房子深呼吸。

謝 孟霖:「這個玻璃管,讓陽光曬進來的時候,玻璃管裡面空氣會比外面更熱,那更熱空氣,它會受熱以後膨脹之後,體積變得更大,然後,單位體積的重量就會變 輕,就往上飄,往上飄的時候,我這個管子細細的,它很難在裡面做對流,所以它整個就排出去,排出去就會吸管子底下的氣,那我這棟房子的這個空氣循環就會更 順暢。」

爬上屋頂,斜倚著的太陽能光電板,能讓屋子匯聚電能後發電。謝孟霖:「我1年大概可以賣(電)賣到3、4千度,那我年的耗電量目前是5千度,那我的耗電跟賣電一抵銷,我大概造成這個社會的負擔,大概1千度。」

不過謝孟霖想的,並不只是這塊板子,能幫他賺到電費。謝孟霖:「我不但自己不排放二氧化碳,還可以幫附近鄰居少掉一些,因為我的電送上電網,附近鄰居就會用掉,最少的輸配電距離,就可以在最少的電阻損耗情況下,給人類利用到。」

他 還想著,希望能資源共享,以節省地球資源耗損,10多年前,謝孟霖曾在自然科學博物館當解說志工,館內陳列的1隻恐龍,給了他很大衝擊。謝孟霖:「那隻恐 龍是電動感應,它是扶在那個扶手上,它不會動,但人從背後過去,它是光感應,感應到你人過來,然後轉頭過來,它說嘿嘿,你們人類老是笑我們恐龍長得又大又 驢又笨,長那麼大 有什麼用,現在還不是滅絕了,但是我告訴你們,我們恐龍老老實實在地球上,活了1億5千多萬年,你們好像連我們那個1億5千多的多都還沒用完,就快把地球 玩完了。」

謝孟霖突然驚覺,他不想見到地球玩完的那一天,總覺得應該做些什麼,讓地球好過些 ,不是念理工、建築,沒有相關知識的他,7年前決定在人生中,做一次拯救地球的大冒險。謝孟霖:「只要跟我們節能有關係的,我就再複習一次,我回頭把國中 的課本,拿回來再讀一次,高中的拿來再讀一次,然後我去圖書館找資料,一些大學的相關的研討會,不管聽得懂聽不懂,先進去先聽了再說,然後不懂的再馬上去 找資料,我把工作辭掉,就是為了要各場的研討會,趕起來比較方便。」

當時,謝孟霖還是幼稚園的負責人,經營3所分校,但如同愛護地球一 樣,謝孟霖選擇 愛孩子,不向商業利益低頭。謝孟霖:「幼稚園的小孩子考試,太奇怪了吧,可是我們在商業操作的過程中,不得不加入這個過程,例如說英文能力檢定,那如果我 送了50個小孩子去參加檢定,過了48個通常這種成績一回來,這個底下的主任啊,可能很快的就會貼一張紅布條出來,恭賀狂賀什麼什麼什麼,可是我心裡想到 的是,那2個沒過的心理什麼感覺,如果我的商業價值,是建立在踐踏那2個小孩子的自信心,他們的求知慾上面的話,那我不如不要做這樣的廣告。」

於 是,謝孟霖決定將幼稚園轉手,去追尋他的環保大夢。謝孟霖:「最早,其實我不只要蓋一棟節能屋,我要做一個節能村,那個村是有教育功能的,那我們每一棟房 子會有不同的能源產生,我們可以互相支援,這一家多的熱水,可以給另外一家用,那一家多發的電,可以給這一家用,那整個村就會需要外界支援的能源就很 少。」

只可惜,礙於土地、取得經費、法令等等條件,幾年努力下來節能村沒能蓋成,謝孟霖只好先「獨善其身」,回家蓋自己的節能屋,還好太太一直很支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讓謝孟霖安心在家研究節能,回家當家庭煮夫的日子,一開始雖然難免覺得有點放不下身段。

謝 孟霖:「那我是希望說,我拿我自己當實驗品,那我實驗出來,如果覺得像我這樣生活,還過得去,那有沒有人願意,消耗那麼少的資源,就來過還算可以的生活, 它不會非常豪華,我讓我的開銷降到最低,然後讓我這個掠奪自然資源的量降到最低,然後我還活得還過得去,那其他人也願不願意,也降低一些自己的那種物質的 需求。」

謝孟霖在柴米油鹽中繼續實踐節能,例如洗米水用來澆花,安排炒菜順序,先煎魚等味道較重的食材,鍋子裡殘留的油鹽等餘味,正好能幫接著要炒的胡蘿蔔,提味又省下調味料。

謝孟霖:「不過,那個美食的節目,我真的很有意見,他們經常都用最精華的位置,或哪一段是最好的,那它切剩的那些幹嘛,到哪裡去了?他有沒有辦法,1個節目讓我們從頭到尾,例如說一條魚從魚頭到魚尾巴,一隻雞從頭到尾,每個地方通通都用到,而且他在烹調過程中最節能。」

謝孟霖也在建造房子的過程中,實踐他充分利用,並不一定非要花大錢買綠建材,或高科技產品,才叫節能屋,當初為了蓋房子,避免自己沒有專業和基礎,容易犯下錯誤,先自己搭起來的紙模型裡,就有謝孟霖找到的答案。

謝孟霖:「那我就是做好以後,我拿手電筒模擬,那個陽光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那我裡面的光影會是什麼樣子,那我需要那邊加強採光嗎?有沒有哪個地方,一直都是很暗的。」

光線充足的地方就當陽台種植花草,光線比較弱的地方,就安排做起居室或者臥房,要解決烈日下,鐵皮屋的隔熱問題,謝孟霖也沒花大錢,他刻意留下一小片透明牆面,好讓人看到。

謝 孟霖:「我這片牆要挖這個窗的時候,我把它裁剪下來的這個材料,它的鋼板後面,都有隔熱層,我把它倒扣回去,就有2層鋼板、2層隔熱層倒扣回去,就是裡面 看到的這一段,然後外面再加這個隔熱棉之後,才封外面這個板,所以它是一個複合材料的,而且沒有增加什麼新材料的一個隔熱牆。」

7年的自學研究下來,謝孟霖漸漸有了成果,有老屋打算改建,請他分享經驗當顧問,社區大學也請他當講師,教大家如何節能環保過生活。

謝孟霖:「再來我們換作這支21瓦,這叫做省電燈泡啦,但是換成愛迪生發明的這支電燈和這顆差不多喔,這樣用54瓦,這樣有差很多嗎?有吧,這顆要用54瓦,現在最新的LED的燈,這樣幾瓦?7瓦,7瓦就有這麼亮了。」

面對著阿公阿嬤級的聽眾,偶爾茫然,謝孟霖依然講得賣力,希望能把節能知識,傳遞給多些人知道,從生活中力行,當初的節能村大夢,雖然暫時沒成,但他也終於有機會,在大家眼中的爛房裡子過著節能生活,也帶動更多人,為地球盡一份心力。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孟霖 節能生活實踐家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