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孫子 日本姓氏 


我孫子 日本姓氏

圖: 我孫子智美 - 奧運日本撐桿女將「我孫子智美」

 

我孫子 日本姓氏  - 日本網友詫異丁寧名字 有姓氏比“我孫子”更奇怪

  隨着奧運會的進行,一些有趣的花絮也在增進着各國的了解。

  日本女子撐桿跳選手“我孫子智美”的名字自2010年亞運會後,再次成為了中國網民們的議論焦點。其實我孫子這個詞日文念Abik,來自西伯利亞語或者阿爾泰語,原文的意思是我的祖先們。不過在日文假借中文漢字後,就從中文處産生了很多的歧義。有點像日文中寫手紙,我們以為是廁紙,其實這是信的意思。

  機器貓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其實在日本寫作藤子F不二雄,是兩個人,分別叫做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而這個安孫子,也和我孫子一樣,都是發Abik的音。

  中國的解釋在被傳譯到日本後,日本網友們也表示,中國人名也很讓人嚇了一跳。比如中國女子單打選手丁寧。丁寧這個詞在日文中是:事無巨細,有耐心地,也可以翻譯作有禮貌的。

 

我孫子 日本姓氏

圖: 我孫子智美 - 奧運日本撐桿女將「我孫子智美」

 

  在日文中,對長輩、前輩,上司或者顧客說的一種專門的尊敬客套話,被稱為敬語,也叫丁寧語(也被寫作叮嚀)。

  還有日本網友說,我孫子這個姓確實很少見,在國外被誤解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就是在日本也有很奇怪的名字啊,比如“御手洗”這樣的姓你們不笑麼?我以前的上司就是這個姓,實習的時候,每次我在內急講自己去便所,都覺得有些彆扭。”(注:御手洗和便所在日文中都是廁所的意思,類似於中文的洗手間和廁所的分別。)  北京新浪網

 

  奧運會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體育盛宴,參加奧運會比賽的人也是林林總總。之前從事什麼職業的人參加奧運會的人都有,姓名千奇百怪的人也是比比皆是。但是,下面要說到的日本選手的名字太古怪了。她就是參加本屆奧運會女子撐桿跳高比賽的日本人我孫子智美。

根據搜狐體育報導,事實上,早在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女子撐竿跳高比賽上,這位日本選手就吸引了很多的關注目光。當時,大陸選手李彩霞和李玲分別在該專 案上獲得了冠亞軍。但在當時的頒獎儀式上,季軍獲得者卻搶了冠亞軍的風頭。原因很簡單:獲得第三名的日本選手名字實在太奇特,她叫——我孫子智美。當體育 場的主顯示板打出獲獎選手名字時,全場暴發了一陣騷動,觀眾們紛紛被『我孫子智美』這個古怪的名字所吸引。我孫子智美一時成為網路熱門搜索詞。

的確,第一次聽到或看到這個名字的人,或陶ㄕ酗@種錯愕感。但其實,在日本姓『我孫子』的明星大有人在。參加廣州亞運會田徑比賽的選手中,還有一位日本男 選手名叫安(俺)孫子充裕,他參加了廣州亞運會200米和4×100米的比賽。而以偵探懸疑推理小說聞名的作家我孫子武丸也是一位名人。

不熟悉日語和日本文化的人,或許還有些不解,考慮到日本是一個等級森嚴的國家,有人或許想,『我孫子』是不是祖上犯了什麼重罪,而被懲罰。顯然,『我孫子』不是這回事。其實,『我孫子市』是日本千葉縣的一個市,位置離日本首都東京不遠。

日語讀成「Abiko」。而在日語中的意思雖然說法不一,但是絕對沒有翻譯過來的中文的意思。有專家表示,該地名的意思有表示該處是祭祀火神之地。也有人 指出在希伯來語中『Abik (Our Father,我們的祖先)』作地名時也是祭祀先祖之意。總之,日本語言裡的『我孫子』這個姓氏,絕對沒有我的孫子的相關意思。不過,乍一聽著實讓人有些 意外。

關鍵字: 奧運 選手 日本 名字 撐竿跳 我孫子nownews2012/08/11

 

我孫子 日本姓氏 - 日本網友詫異丁寧名字 有姓氏比“我孫子”更奇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孫子 日本姓氏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