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 

野生的綠繡眼都消失了

 門口綠繡眼01.jpg

圖: 綠繡眼

 
綠繡眼被封為「都市三俠」之一

「野生的綠繡眼都消失了?」網友一句話,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學生林昱伶展開訪查,發現綠繡眼因不受果農歡迎,加上在鳴鳥市場取代畫眉身價上漲,頻遭毒殺、捕捉。

「綠繡眼是否正面臨生存威脅,值得社會關切。」林昱伶在「NOW野生動物保育彙報及通訊」撰文,引起不少鳥友注意。林昱伶說,綠繡眼在台灣與麻雀、白頭翁有「都市三俠」的名號;台灣因畫眉被列為保育類,禁止販賣、捕捉,綠繡眼因而逐漸取代畫眉鳴唱鳥。

「各縣市幾乎都有綠繡眼鳴唱比賽,全國級的比賽有七、八百隻鳥參加」,林昱伶說,比賽集中在三至十一月,數百個鳥籠集中懸掛,鳥鳴氣勢驚人,得名的綠繡眼身價水漲船高。

「不過別忘了,看見一隻比賽鳥,後面往往背負著十多隻鳥的生命」,林昱伶說,這很殘酷但有調查根據;她走訪屏東內埔、長治鄉一帶,居民告訴她早年常看見綠繡眼三、四十隻成群飛過,「現在能有零星幾隻飛過就不錯啦」。

果農原本就不歡迎會啄果子的鳥類,後來發現綠繡眼可以賣錢,就設法捕捉賣給鳥店。綠繡眼雛鳥以往只五十元,現在南部一隻賣八十至一百五十元,北部要五百元,她甚至在台北市看見一隻羽毛顏色突變的黃化綠繡眼,要價十萬元。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表示,目前有關綠繡眼數量的調查不多,要取得足夠的數據,得花至少十年追蹤;不過濫捕等人為因素,確實影響野鳥生存。

新聞辭典/愛唱歌 綠繡眼俗名青笛子

綠繡眼俗名「青笛子」,因為背部青綠與白眼圈得名,身長約十公分,屬於普遍留鳥,研究顯示台灣繡眼科有兩種。

綠繡眼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林地一帶,為單一配偶制,繁殖期間,雄鳥會發出十多音節的響亮鳴唱,休息也會發出低吟。 2009/08/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