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碗

倫敦碗 - 不比奢華比環保 主場館倫敦碗可拆卸重組

奧運倫敦碗  工程紀錄片解秘

 

倫敦奧運主場館「倫敦碗」施工現場的鳥瞰照片。
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2012倫敦奧運開幕在即,英國特別興建史上第一座可拆卸的奧運主場館「倫敦碗」,記錄興建歷程的紀錄片「偉大工程巡禮:倫敦奧運主場館」22日(周日)晚間10時將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各國為奧運興建的主場館越蓋越大,卻忽略了運動場養護成本太高、過大的空間難以使用等問題。倫敦奧運因而決定蓋個碗狀、可拆卸的運動場館。「倫敦碗」的下半部是固定的,可容納2.5萬個座位;上半部以螺栓和鋼纜將桁架組件環環相扣,可拆卸,有5.5萬個位子。

工程師保羅威斯柏里形容,它很像是「巨型模型玩具」,轉開螺栓就可把構件放回玩具盒裡。這座圓形運動場在奧運期間共可容納8萬人,競賽過後則可縮小為2.5萬人的運動場。「倫敦碗」的興建成本最後追加將近2倍,耗資4.8億英鎊(約台幣225億)。

「倫敦碗」位於東倫敦、三邊面臨利河(River Lea)的支流。猶如孤島般的基地曾因土地面積太小,差點無法興建成典型的奧運場館。設計團隊突發奇想將餐飲設施抽離、去掉環繞運動場的圍牆。同時省略看台包廂跟貴賓席,盡量讓觀眾坐得很密集。前排的觀眾將與場館的賽徑相當接近,讓觀賽經驗更有臨場感。聯合新聞網2012/07/20

影片: 倫敦碗 - 不比奢華比環保 主場館倫敦碗可拆卸重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碗 奧運倫敦碗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