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銀行靜止戶門檻拉高  存款低於1萬將打入「冷宮」

16銀行靜止戶門檻拉高
存款低於1萬 最少1年未動 將打入「冷宮」

民眾得掏愈來愈多錢,存在同一家銀行內,存、提款等交易才不容易被銀行「凍結」。董孟航攝

民眾不想存、提款等交易被銀行「凍結」,得掏愈來愈多錢了。據調查,有16家銀行的存戶,若帳戶存款不到1萬元又最少1年不跟銀行打交道,將被銀行打入「靜止戶」冷宮,暫停所有一切交易,比過去只要存100元,存戶得掏更多錢存在銀行。

重啟用須至銀行親辦

也就是說,若同樣1年沒和銀行往來,過去只要帳戶存款有101元,就不會被銀行轉列靜止戶,現在立刻就會被打入靜止戶。

所謂「靜止戶」是指「存款帳戶未達一定金額,且滿一定年限無存提紀錄」,就會被銀行歸為靜止戶,暫停所有一切交易,包括金融卡存、提款、轉帳,及網路銀行等所有電子化交易,靜止戶若要重新啟用,多須本人持身分證件到開戶銀行重新辦理,手續繁雜。

銀行為管理龐大的存款帳戶,多設有轉列靜止戶門檻,包括活(儲)存款餘額、和不往來的年限,其中活(儲)存款門檻,大幅提高,從過去只需100元,現在有快半數銀行,拉高
到1萬元,門檻墊高100倍。

對存戶來說,存款往來門檻變高,對銀行來說,可藉此鼓勵存戶做帳戶整合,將「散落各地」的錢,整合在1家銀行,有助銀行推銷更多理財商品。
據銀行公會最新調查,包括土銀、國泰世華銀等6家銀行,只要活存不到1萬元且1~3年內不往來,就會被轉列靜止戶。
而中國信託、台新、元大銀、永豐銀等10家銀行,連活儲存款不到1萬元,就會被轉列靜止戶。

部分銀行拉高等待期

不過,銀行拉高靜止戶的存款往來門檻,卻也延長靜止戶的「等待期」,如中國信託最長滿5年不往來,才列靜止戶,業者分析,銀行可能希望客戶存多一點、但帳戶是「活」的,才可推銷更多理財商品。

據銀行內部統計,一般大型行庫靜止戶多佔客戶數的2成、約160多萬戶都是靜止戶,平均存款餘額多不到100元。

華南銀主管分析,會被轉列靜止戶,多是存戶開的帳戶太多「忘了」,或根本「懶得理」,拉高靜止戶的存款門檻,可避免民眾戶頭過於浮濫,甚至可提高詐騙成本,防堵人頭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20715/34368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