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

「三伏貼」能改善體質,並降低冬季好發哮喘、 氣喘、過敏性鼻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也能減緩異位性皮膚炎、冬季關節痛、手足冰冷等不適情況。

由於冬季寒冷,使得人體陽氣不足、容易生病,而夏天 陽氣盛,是疾病的緩解季節,民眾可利用一年之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皮膚完全開泄的「三伏日」,在特定穴位敷藥,便能經由經絡氣血流通、直通臟腑。

 

中醫冬病夏治 「三伏貼」調理體質

時序入夏,轉眼又 到了「三伏日」,即民間盛行民俗療法「三伏貼」的施行時間。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黃靖文表示,在臨床上,「三伏貼」能改善體質,並降低冬季好發哮喘、 氣喘、過敏性鼻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也能減緩異位性皮膚炎、冬季關節痛、手足冰冷等不適情況。若有需要的民眾,不妨把握「三伏日」,前往中醫門診接受治療。

   中醫自古就有「冬病夏治」的觀念,「三伏貼」便是此種觀念下的治療方式。黃靖文醫師解釋,中醫認為,由於冬季寒冷,使得人體陽氣不足、容易生病,而夏天 陽氣盛,是疾病的緩解季節,民眾可利用一年之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皮膚完全開泄的「三伏日」,在特定穴位敷藥,便能經由經絡氣血流通、直通臟腑。

   今年的三伏日分別為初伏7月18至20日,中伏7月26至28日,末伏 8月4至7日。黃靖文醫師強調,「三伏貼」常用於呼吸系統疾病治療,例如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反覆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其他像慢性鼻 炎、鼻竇炎、慢性咽喉炎、梅核氣、扁桃體炎、頸椎病、肩周炎、腰腿痛、風濕性關節炎等因天氣轉冷而加劇的疾病,都適合採用。

  大部分中醫 門診在三伏日時,會採用敷貼穴位與藥物,黃靖文醫師指出,中醫師針對過敏性鼻炎、易感冒體質、小兒氣喘和成人哮喘、異位性皮膚炎、冬季好發的關節炎疼痛、 小兒遺尿等六大類疾病進行治療。臨床顯示,只要依據個人不同體質和病情診斷進行穴位敷貼,同時視情況配合口服藥物,便能雙管齊下、達到內外兼治,能大幅改 善患者體質、維護身體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52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伏貼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