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

Coach 經典70

早餐時光,一手咖啡、一手可頌,倚在牆邊看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我站在曼哈頓「成衣區」的最佳視點。因製造線外移,這片成衣生產中心以往鼎沸的廠房逐漸消失,鄰近的貨艙也已改建為紐約人最愛的High Line公園。這裡越來越多的是藝文建設與住宅。

這是最能代表紐約皮革風尚的總部、頂樓陽台。除了該區的產業結構,Coach成立71年來,若要指出其變,就是從原本6名擴展到40名的皮革巧匠。

 

Legacy Colorblock Penny Shoulder Purse,13,200元。
與昔日無異的現今Coach紐約總部。
Legacy Univseral Case,各9,100元。
Coach檔案室與Jed Winokur先生。
匠師裁切皮革成所需的細節。
Coach金屬旋扣靈感自60年代敞篷車門把,該元素常見於Legacy系列。

不知不覺,咖啡已喝完。我跟著陸續抵達的Coach員工,搭著古舊貨梯,進入他們真正工作的地方。梯裡有位貨梯操作員,欄上擺著收音機,電台正播放流行歌,好像是給我的歡迎曲。

進入緊鄰辦公室的建築,這是每季推陳出新與打樣商品的Coach皮件工坊。

前進工坊

接待我的是工坊監督Luis Anzola先生。他說,工坊內約有40位工匠,有19位打樣師。打樣師接收設計師的設計圖,將他們的概念呈現出實品,以完成整個專案。還有19位樣品製作師,負責製作組裝所有的樣品。

Luis確保每個工作環節都順利地照計畫完成;他在Coach的資歷已逾20年。

電腦繪圖設計、剪裁皮革、機器鞣皮、縫製、黏革、商標壓印到檢整成型,Luis帶我走過催生一款皮件的步驟。裁切機具與縫紉機的交融,代表流行幕後的聲音。

Luis說:「新的科技與技術使我們能夠更有效率的工作,像是電腦自動裁切、隧道式烘乾系統、圖樣繪製的電腦軟體,以及更先進的縫製機器。」Luis把裁切成蝴蝶的皮革交給我,「你可以留作紀念。」

儘管工具齊備,任何巧匠都需要長年累積。他說:「工藝師必須對各種材質有深入的了解,以及如何搭配出最好的樣貌。他們也要挑戰製造新品,才能與我們的設計師一同工作。」

最後,Luis以機具將品牌標誌印在完成的皮件。他總結:「一個Coach包款的形成,首先經過上百塊皮革的挑選,選出最完美的皮革。Coach挑選使用一塊皮革中最好的三分之一,交給工匠製作包款。只有完美無瑕的包款,能掛上標誌性的皮標。」

今日Legacy 不斷演變

執掌設計的Coach男性商品部副總監Greg Unis先生與女性商品部副總監Kimberly Price女士,隨後揭開他們年度的重頭戲,Legacy系列。

一 款由特級真皮製作的Duffle Sac,這款包包幾乎還原1973年初問世的樣貌;Penny Shoulder Bag肩包則是1980年Dinky Bag的現代版,是受到時尚編輯熱愛的款式。這季的顏色豐富,來自60年代的Coach設計師Bonnie Cashin女士(1907~2000)提供的色版。

尺寸略大的Legacy Leather Tote,新鮮中摻入古樸質地的黃色、綠色,抓住我的眼;Legacy Leather Envelopes,由信封改良設計,為科技產品、電源線收納及個人物品,設計出收納的新尺寸。

歲月無痕,人們的需要卻不停演變,Kimberly說:「任何一位紐約街頭的行人都是靈感來源。我們觀察人們的生活型態、穿著方式,使得取自經典輪廓的新 系列,能針對現代用途而誕生。」我觀察到許多沿用數十年的細節,例如點狀針跡或金屬旋扣,讓這些包款帶有Coach氣息,同時具備實用的隔間。

Jed:時尚館藏 歷久彌新

我最後來到餵養工坊哲思與創新精神的地方,Coach檔案室。

Jed Winokur是守候的管理經理,負責管理檔案室裡超過兩萬個包款和小型皮件。

Jed畢業於紐約歷史悠久的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取得博物學與專業檔案管理碩士學位。來Coach前,他是時裝編輯。

Jed說:「Coach檔案室開放給所有Coach員工,就像是設計資源提供中心,希望能激發靈感。」

Coach檔案室於2005年成立,早自40年代的資料都被珍藏著。Jed必須管理所有骨董包款和文件檔案,包含源自於1941年、Coach設立之初的包款、小皮件、外套和各種配件。

「你成天對著它們…?」我對他的工作很感興趣。

「我必須不斷到處尋找新的資料,加入館藏。」Jed露出笑容:「看到現今產品仍保留復古風格,這也是我喜歡這個工作的原因。」

「Coach歷久不衰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保留了許多經典輪廓,並將特色、細節展現於新品。這是檔案室的價值。收藏的是骨董貨,卻保有精神流動的意義。」他說明。

「什麼讓你振奮?」

Jed說:「有些季節限定包款非常難取得。去年我一次收集到四個同一系列的包款,他們雖然是早期商品,狀況卻很好,這讓我非常雀躍。你可以想像,現今已經非常難找到沒有使用過的40到70年代包款吧。」

部分圖片提供/Coach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3/today-style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