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仙女圈 

非洲驚見神祕仙女圈瞬間消失 謎團至今難解  

非洲仙女圈 - 來無影去無蹤 非洲荒漠神祕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圖: 非洲仙女圈 

科學家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bia)的荒漠草原中,發現一種被稱為「仙女圈」(fairy circle)的神秘裸點,但不知其成因。

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bia)的荒漠草原中,有一種被稱為「仙女圈」(fairy circle)的神祕裸點在不斷形成與消失,迄今沒有人知道原因。

這種圓形怪圈的大小從直徑6.5英尺(約2公尺)到40英尺(約12公尺)不等。小圈可存活約24年,而較大圈的「壽命」約有75歲。這些怪圈在草原中自然形成、維持原貌,然後在多年後無緣無故地消失。

從事「仙女圈」研究的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奇爾蓋爾(Walter Tschinkel)表示,該領域的研究人員很少,部分原因是「仙女圈」的地理位置偏僻,離最近的村莊也有111英里(約180公里)。

奇爾蓋爾於2005年開始對「仙女圈」感興趣,當時他在納米比亞西南方的納米布蘭自然保護區(NamibRand Nature Reserve)旅行,他第一次見到數以萬計的怪圈赤裸著紅沙土。在怪圈形成後的短時間內,野草在怪圈周圍生長,更加凸顯出其裸露面積。

奇爾蓋爾原以為這些怪圈是白蟻巢,但經過挖掘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怪圈下面有白蟻寄居。而其他解釋,例如土壤養分的差異或地面有毒氣體導致幼苗死亡等,最終都被推翻。

藉由比較2004年至2008年期間的衛星圖像,奇爾蓋爾發現,這些怪圈相當穩定,一旦在地面出現,就會迅速增長至全尺寸,不然就是一開始便以接近全尺寸的大小出現。風侵蝕這些裸露的地面,並使其稍微凹陷。最後,植物圍繞這些怪圈而生。

為了粗略地估算這些怪圈的生命周期,奇爾蓋爾假設所有怪圈都非常穩定,並利用衛星照片觀察怪圈如何從出生、成熟到被植被包圍。他說,這些怪圈最有可能存活30至60年。

奇爾蓋爾指出,這種怪圈只有在含石極少的沙質土壤上才會形成,不會在不移動沙丘或沖積扇上形成。儘管他的一些實驗仍在進行,但到目前為止,他們尚未發現怪圈的成因。

奇爾蓋爾說,由於很少有人研究這些怪圈,而且也缺少資金進行研究,這些怪圈可能仍將是未解之謎。大紀元2012年07月02日

▼納米比亞的神秘「仙女圈」(Photo by Mike and Ann Scott/Namib Rand Nature Reserve)

非洲荒漠仙女圈

圖: 非洲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圖: 非洲仙女圈 

非洲荒漠仙女圈

 圖: 非洲仙女圈 

非洲驚見神祕「仙女圈」瞬間消失! 謎團至今難解  

圖: 非洲仙女圈  - 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荒漠草原中,被稱為「仙女圈」的神秘裸點在不斷形成,然後又在多年後沒有任何緣由地消失,如今沒有人能給出一個合理的答案。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荒漠草原中,被稱為「仙女圈」的神秘裸點在不斷形成,然後又在多年後沒有任何緣由地消失,如今沒有人能給出一個合理的答案。雖然這些奇怪的圖案呈現的新面孔還不能被揭開神秘面紗,但目前至少能揭示的是,最大的神秘怪圈可以持續一生。

搜狐科學根據PLoS One雜誌近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小『仙女圈』的平均『年齡』為24歲,而較大的『仙女圈』可能存活長達75年時間。盡管如此,該項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小怪圈形成、堅持,然後在幾十年後慢慢消失的原因。

該專案研究員、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生物學家Walter Tschinkel表示:『要說明具體原因是非常困難的,目前有很多假設,但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Tschinkel對『仙女圈』開始感興趣起源於 2005年,當時的他在納米比亞納米布蘭自然保護區(NamibRand Nature Reserve)旅行,他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景觀,數以萬計的怪圈赤裸著紅沙土。在怪圈形成後的短時間內,高大的草長在怪圈周圍,更加凸顯出裸露面積。

Tschinkel告訴科學雜誌《LiveScience》,研究『仙女圈』的研究人員十分少,部分原因是其地理位置偏遠,離最近的村莊也有111英里 (約合180公里)。這是一個乾旱的景觀,跳羚、鴕鳥、豹等大型動物在這裡生活著。他說:『如果你喜歡偏遠的、漂亮的沙漠景觀,這裡就像是天堂之境。』

乍一看,Tschinkel以為這些怪圈是白蟻巢,但通過挖掘後表明沒有證據顯示出在怪圈下面寄居著白蟻巢。其他解釋,如土壤養分的差異或地面有毒氣體導致幼苗死亡,這些最終都被推翻。

Tschinkel說,事實上,研究人員對怪圈的生命周期知之甚少。在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衛星圖像和航拍照片的幫助下,他試圖慢慢破解這個謎。透過比較 2004年至2008年期間的衛星圖像,他發現,怪圈都相當穩定,一旦從地面凸顯出來,將迅速增長至全尺寸。最小的怪圈直徑約為6.5英尺(約合2米), 而最大直徑近40英尺(約合12米)。風沖刷裸露地面,並使裸露的地面輕微凹陷。最後,植物圍繞怪圈而生長。

假設所有怪圈都非常穩定,Tschinkel用衛星照片來觀察怪圈如何迅速地從慢慢形成到成熟,最後被植被包圍,以此粗略地估計怪圈的生命周期。Tschinkel說,這些怪圈最有可能存活30至60年。

Tschinkel對荒漠怪圈的研究主要得益於納米布蘭自然保護區的贊助,該保護區的籌款活動對其研究作出了很大貢獻。得到贊助的怪圈都用陶瓷板做下標 記,並記錄其GPS座標,經過十年的贊助計劃之後,在保護區員工們的幫助下,Tschinkel得出的年齡範圍資料與衛星圖像所得出的資料相似。

他還確定出,這種怪圈只有在含石極少的沙質土壤上才能形成,不會在不移動沙丘或衝積扇上形成。Tschinkel的一些實驗仍在繼續,但到目前為止,他們 尚未發現怪圈起源的線索。由於很少有人研究這些怪圈,而且沒有資金追逐南非景觀的奧秘,Tschinkel稱,這些怪圈現象可能仍將是一個謎。

Tschinkel表示:『 我並不十分擔心這個謎底將很快揭曉,但持久性的奧秘將更耐人尋味,這是科學,不是嗎?如果你提前知道了答案,就不會這麼有趣了。』


在怪圈形成後的短時間內,高大的草長在怪圈周圍,更加凸顯出裸露面積。

 

關鍵字: 非洲 神祕 仙女圈 消失 科學家 怪圈 http://www.nownews.com/2012/07/06/91-2831756.htm

 

影片: 非洲仙女圈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