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鹿洞人 -  發現新人種紅鹿洞人 人類起源之謎大突破

 

影片: 紅鹿洞人 - 全新人種紅鹿洞人

 

: 全新人種「紅鹿洞人」兼具古代、現代人類雙特徵(圖/取自PloS One)

 

中國北京猿人、山頂洞人骨骸出土,讓人類起源推溯至50萬年前甚至更久,如今又有新發現,澳洲與中國考古學家合作,在中國雲南及廣西發現多具石器時代人骨化石,並命名為「紅鹿洞人」,都具有古代及現代人類的特徵,可能是全新人種,有助探索人類起源。

由於在於雲南洞穴發現的人骨化石附近有紅鹿的蹤跡,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古人類學家柯諾(Darren Curnoe)帶領的研究團體,將新品種人類稱之為「紅鹿洞人」(The Red Deer Cave people),年代判定是在1萬1000年至1萬4000年前,大約是新舊石器時代交接時段。

研究顯示,發現於雲南及廣西出土的多具石器時代神秘人骨化石,同時具有古代及現代人類的特徵,可能是全新人種。這項最新研究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

研究指出,紅鹿洞人的頭骨化石同時具有現代人與古代人類特徵並不尋常,例如紅鹿洞人擁有比現代人較長而寬闊的額葉,反映行為個性的發展較發達;但眉骨和顎骨突出,頭骨較厚,臉部上半及鼻子較扁平,臼齒較大,都是古人類的特徵。

額頭寬像現代人,顎骨突出又似老..老...老祖宗

此外,紅鹿洞人也有一些前所未見的特徵,例如前額骨相當彎曲、眼窩深,臉頰平坦,可能有較大的咀嚼肌,研究團隊認定紅鹿洞人可能是全新人種或罕見的現代人。

透過動畫模擬,紅鹿洞人黑皮膚,樣貌跟猿人相當接近,研究團隊接著要進一步比對紅鹿洞人以及北京人骨頭的特徵,了解中國人種的發展,希望透過紅鹿洞人的出土,對人類起源有進一步了解。

北京人(北京猿人)於1927年在中國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發現,年代距今50萬年前,另有說法可推至70萬多年前,屬於舊石器時代初期人類,所挖掘出來的頭蓋骨在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遺失。遺址發現很厚灰燼層,顯示北京人已會使用火並保存火種。

山頂洞人(Upper Cave Man)於1930年被發現於北京人洞穴上方的「山頂洞」內而得名,生活時代大約在1萬1000年到1萬8000多年前,屬舊石器時代晚期。山頂洞人的化石及遺物與北京猿人化石同時遺落,成為歷史上的一個謎團。ETtoday 2012/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