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鰭鎌齒魚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那個魚」學名叫「小鰭鎌齒魚」,外觀像鰻魚,長約廿公分,最大可到六、七十公分,身上有少許魚麟,滑滑的呈現半透明狀,由於牙齒大,又有人稱「巨齒魚」,但對漁民、魚販來說,念起來太繞舌,乾脆叫「那個魚」。

 

影片: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 - 漁民忙抓櫻花蝦 東港「那個魚」缺貨饕客抱憾

屏東東港有一種特產「那個魚」,入口即化的魚肉讓遊客讚不絕口,但最近想吃可能吃不到,因為正值櫻花蝦的產季,漁民統統改抓高貴的櫻花蝦,沒人去抓「那個魚」,偶爾在市場上看到,價格也翻漲了一倍,一斤要上百元。

圖: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海產攤老闆娘抓起「那個魚」,灑點鹽巴調味,拌上麵粉,下鍋炸到外表金黃,裡面的魚肉透亮水嫩。民眾表示,「那個魚真讚,都沒有刺,好吃,入口即化的感覺!」另外,「那個魚」也可以拿來煮麵線,這還是東港當地經典的吃法。

據悉,「那個魚」向來是東港的特產,學名叫做「小鰭鎌齒魚」,外觀像鰻魚,一般長20公分,最大可到60至70公分,身上有少許魚鱗,滑滑的呈透明狀,肉質非常細軟。

圖: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圖: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

 

東港水產職業學校主任楊千里指出,「一般魚大概是75%的水份,就牠體重75%是水,『那個魚』在80%以上。」

然而,現在到東港要吃「那個魚」卻有難度,因為正值櫻花蝦的產季,一公斤的生櫻花蝦可以賣到250元以上,漁民統統去改抓櫻花蝦,變成沒人去抓「那個魚」。漁民說,「那個魚在比較深的地方,你撒網比較深,就沒有櫻花蝦了。」

目前市面上看不到「那個魚」,即使偶爾有一些,一斤的價格也由原本的40至50元飆到了100元,想吃只能碰碰運氣了。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223/27014.htm

 

小鰭鎌齒魚 - 東港 那個魚缺貨 饕客抱憾

     東港「那個魚」受到漁民改抓櫻花蝦影響捕獲量銳減,以至東港餐廳一魚難求,常有顧客上門指明要吃「那個魚」,由於連一尾都沒有,饕客只好摸摸鼻子到其他餐廳尋找,沒想到其他餐廳也沒有,只好遺憾地改吃其他魚。

     目前正值櫻花蝦產量大增時期,漁民見漁獲豐盛,時常兩、三個小時就捕獲規定的十一箱,因此連原本抓蝦猴、那個魚的漁船,也改抓櫻花蝦,造成那個魚產量大減,從過年前到現在,東港的餐廳可謂一魚難求。

     老船長也是佳珍海產店老闆蕭受發說:「不要說一盤,就是連一尾也沒有!」常有客人上門指定要吃「那個魚」,可是真的連一尾都沒有,有些顧客不相信,改到其他家餐廳詢問結果也一樣,又回來改吃其他魚。

     東港漁會表示,「那個魚」學名叫「小鰭鎌齒魚」,外觀像鰻魚,長約廿公分,最大可到六、七十公分,身上有少許魚麟,滑滑的呈現半透明狀,由於牙齒大,又有人稱「巨齒魚」,但對漁民、魚販來說,念起來太繞舌,乾脆叫「那個魚」。

     過年前就沒有「那個魚」,主要受到漁船都在捕撈櫻花蝦,過年前生魚每斤只賣四十、五十元,現在已經漲到每斤一百元,餐廳價格每盤仍維持一百六十元,大約有二、三尾。

     蕭受發指出,「那個魚」肉質軟軟的,可油炸或煮湯,清蒸也可以,入口雖是魚肉卻不像魚肉,非常細軟,讓人分不清,會覺得非常奇妙;客人通常會點油炸,但內行人會點煮湯,或是煮豆簽麵線,煮肉骨茶麵也非常對味。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目前櫻花蝦每箱廿公斤固定約五千多元,漁民可拿九箱販售,另外兩箱作為櫻花蝦產銷班基金,每年櫻花蝦季節從十一月九日到隔年五月底,過年前一箱七千多元,最近一個月漁船都滿箱,導致漁民不抓其他魚。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223001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