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品誠 

黃品誠 - 不一樣的愛車人 膽大心細試車手




黃品誠 - 不一樣的愛車人 膽大心細試車手

關於汽車的許多事,他們幫你先設想,身價百萬,他們不是主角,是你我的替身,手腳上摩擦的污漬,是工作造成的滄桑,人偶的頭部胸部都裝上速度感測器,身上也套上衣服,模擬現實中的摩擦力。

前方氣壓桿中衝出的壓力,相當於往前的50公里加速度,很多人也會覺得這樣的車速並不快,高速攝影鏡頭下,小人偶身上綁的產品,是居家用的嬰幼兒背帶,很多人買來替代兒童安全座椅。

在衝擊實驗室裡,誤用產品的可怕後果完全呈現,家用背帶椅塑膠和布的部分都斷裂,黃品誠和測試人員蹲在軌道邊,仔細地檢查最脆弱的部分,這裡是車輛測試研究中心,守護民眾的乘車安全,為了不讓你遭遇和這小人偶一樣的危險,這兒有1/4的人,先做你的替身。

每輛車都不同,但在什麼狀況下會失控,他們要把車逼到極限才能了解,黃品誠的試車場駕照是S級,全台灣只有9個人拿到這最高段的駕照,他們親身先試驗危險,還要有能力把失控的狀況救回來,然後評鑑每輛車。

車 輛中心試車場部經理黃品誠:「我們知道車輛本身,不是一個完全,你可以百分之百信賴它,那你也知道道路本身,也不是完全是同樣一個模式,它可能今天下雨 天,那可能今天路面有一點破損,其實它是會變化的,會養成一個習慣喔,我們出去開車,我們會常常觀察別的車的狀況,我自己也在訓練我自己,我怎麼樣從我住 的地方來到這邊來,那怎麼樣在最少的煞車情況下可以到公司。」

每天早晨從台中家裡開車到彰化,黃品誠把自己訓練得穩妥不急躁,荒涼海邊的彰濱工業區,植物都不高大,因為風沙太大,海風都是鹹的,12年前開始興建,黃品誠從夯土就開始看。

黃 品誠:「晚上在洗澡就發現怎麼全身都是沙,衣服脫掉裡面還是沙,車開進占地120公頃的車輛中心園區,其實很多來這裡面試的人,看到這景象,就沒勇氣來上 班,摸摸鼻子自動消失了,其實最惡劣的我都看過了,然後就慢慢慢慢上來,其實心裡的一個感覺是,你第一天來的時候想,哇,這個地方怎麼這麼荒涼,但是除了 那第一天以外,第二天開始就覺得越來越好,為什麼,從最壞的(開始)越來越好。」

其實黃品誠年輕時也沒這麼豁達,他學航空工程,畢業後曾 得到面試機會,那是他唯一想進的一家航空公司。黃品誠:「還沒到應徵(地點)之前就很多狀況,真的讓整個應徵就很不順利,車子壞掉,又趕時間,又沒吃午餐 啦,然後一連串的事情(就沒錄取),我覺得這或許也是一個天意啦,就把這條路把它整個Hold住了,其實那時候應徵不順利,那時我就想說那我念了4年航 空,那後面要做什麼,我覺得那時候是有一點挫折啦。」

飛上天的夢就此沒了,他考進汽車公司,又開始做設計車的夢,但被分到測試部。記者:「那是再一個挫折嗎?」黃品誠:「多多少少,但是我會想說,既然進來這公司,總是有機會。」

車廠新車要試跑,舊車要檢驗,默默熬2、3年,不能畫設計圖,卻要一直開車,不過也剛好當時年輕的他,還買不起車,車廠每週末都讓員工把車開回家,但要寫試車報告,愛開車的黃品誠覺得,這簡直是福利。

黃品誠:「真的有很多人不想開,哇,這下賺死了,所以說就藉由這樣的機會,(我)快速去累積車輛的特性(知識),然後快速去累積(了解),到底車輛跟道路的關係(是怎樣)。」

2、3年後黃品誠發現,設計部的同學只懂自己設計的車門,而親身試車的他,對車的了解,卻已經是完整又實在;平常美好的狀況,是試不出車子極限的,只有危急情形,才叫做測試,這個工作不合理的要求,就是正常,有時候甚至還要倒車衝上50度高坡。

黃品誠說,做這行得要膽大、心細。黃品誠:「開車如果你要讓他駕駛技術好,我覺得第一個平衡感要夠,那你對所謂的類似像物理學,你要有一些知識,也就是我看到這樣一個動作,我可以想到它(動作)是怎麼來的。」

輪 胎要有足夠摩擦力與抓地力,才能救命,人也要遇到足夠的困難,才能長出能力,歷險次數多了,腎上腺素和思考之間,有了新的平衡模式,才能在險境下思考;在 汽車公司工作幾年後,眼睛開始享受,因為黃品誠轉職進車輛測試中心,國產車、進口車,每輛都要送來檢驗,車子天天在眼前來來去去,黃品誠用一個貼切的比 喻,形容心情轉變。

黃品誠:「我們一般大部分人都是外貌協會的嘛,我要找一個女朋友,當然是找漂亮的嘛,但是我要找一個老婆,漂亮我想那已經不是最主要的,那只是一個入門而已,接下來你是要去了解它的內在。」

每輛車都要爾虞我詐地扮裝一番,才不會讓有心人偷拍到真正的車型,但試車手們早已不在乎外在美了,在這裡要看的,真的是車的內涵。

不 像國外大型汽車公司,蓋得起試車場,最初由官方與民間車廠合力成立的車輛測試中心,根本沒有場地,測試人員笑稱場地超大,全台灣3、4百公里範圍都是試車 路,公路實測當然危險又疲憊,最糟的是偽裝車會引起好奇,甚至跟拍,車測中心從台北搬到新竹租場地,10年前才找到這塊填海地蓋車場。

黃 品誠:「這邊彰濱的環境,其實環境說實在,對車輛並不是很好,風大那因為靠近海邊,所以鹽霧的問題,那也是一個比較討厭的,只要是(風大)到達颱風的等 級,我們試車場會關閉,為什麼,因為試車場,你很多試車尤其是像這種比較大型車輛,其實它整個風壓從側面一吹,其實它(大車)本身很不穩(會翻)。」

只有外國試車場1/3大,但好過沒有,這算是東南亞第一座國際級試車場,基準數據穩定,才能建立本地行車模式,給台灣的汽車工業設計做參考。黃品誠:「比如像噪音的測試,然後或者一些煞車的測試,你風太強,它測出來的速度會不穩定,那這時候就很辛苦。」

為了隨時抓住最合適的氣候狀況做測試,車輛3、4百名員工,多數都住宿舍,忍耐單調的生活,只為把測試做到最好。

這個塔台不指揮飛機,也不看賽車,重要的是保持試車手的安全,出發前確認車道狀況。黃品誠:「如果你要去試車,試到危險,這是一個因素沒錯,但我們會儘量避免它,比如說危險會來自幾個,一個是車輛本身,一個是道路的關係,(另)一個是你怎麼去操作。」

至少人與環境的部分,在這裡可以控制,仔細是安全的第一步,胎壓、定位各機件的狀況,車出場前都要不厭其煩,從頭檢查一遍。黃品誠:「左邊擋到了。」車廠人員:「對,這邊擋到了。」

不是拉力賽訓練,而是耐久測試,這輛偽裝好的車要在爛路面顛簸一整天,泥巴石頭的爛路況是蒐集台灣數據,仔細設計的擬真路面,不刺激,很累人,不只忍耐顛簸,還要用全身感受車體,引擎聲、輪胎狀況,顛簸程度都要報告。

黃品誠:「有時候碎石頭多一點,有時候碎石頭少一點,那其實對車輛造成的,比如說它的抓地力啦、甩尾、側滑,其實狀況都不太一樣,那種情況就是你隨時要去感覺。」

這個工作到底有多辛苦?就想想你願意在這樣的爛路面上,開多久的車吧,至少40分鐘才能換班,不能聽音樂,要專心感受車體狀況,繞圈圈一直開,正常人應該會覺得折磨,但耐久測試是必要的,車又不會自己動,雖然每個人小時候都幻想過,如果車子能自己聽指令移動,多好呀!

車輛中心研發處電控工程組陳俊雄:「是在我小時候看了一個影集,叫做霹靂遊俠李麥克的時候,當時就覺得這台車好炫喔,就是有人性在裡面。」

同事說他長得像卡通人物大雄,陳俊雄笑著說,自己可沒有多啦A夢幫忙。陳俊雄:「大雄他有小叮噹啊。」記者:「然後呢?你沒有小叮噹?」陳俊雄:「對啊,我沒有小叮噹。」

沒人幫、靠自己,陳俊雄學的是自動控制,但他最明白,要控制機器多麼難,養隻寵物讓他們長大還簡單些,車輛中心中,還有一批人有不同的壓力,研發新的車用設備,除了給國內車主用,也是一項策略,促使國外車廠把類似設備降價或技術開放轉移,最終目的都是讓駕車者更安全。

陳俊雄:「比如說自動停車(系統),(有人會說)咦,人停就好了啊,幹嘛需要就是說一個電腦,或是人工製的東西來停。」

每 天想破頭解決難題,有時還被澆冷水。陳俊雄:「其實也不需要去生氣,因為這種東西就好像說,其實自己也會有同樣的狀況,就是說可能你去看一些市面上的商 品,你會覺得這個東西我不需要啊,可是其實這個東西,一定是有它的市場在,它才會存在嘛,而且我都通常會是去問,那種越不會開車的人(需要什麼),因為會 開車的通常全部都不需要啦。」

業績可以埋頭苦幹,發明就得等靈感。陳俊雄:「比如說下班的時候,會去打一場球啊,對啊,或者是藉由電腦(上網),先放空一下自己,可是有時候你在放鬆的過程中,就會真的突然有一個想法,就回辦公室就去試。」記者:「就是突然想到就馬上回去?」陳俊雄:「對。」

也因為如此,車輛中心的員工們,工作在生活中佔比非常大。黃品誠:「其實女生永遠比男生少很多啦!」同事:「應該是光哥打敗很多男生追到他老婆吧。」

張 光仁的家事在同事間不是秘密,因為在這個男女比例9比1的廠區,他打敗眾多競爭者,把女同事娶回家,很多人羨慕又忌妒,每天的會議都要腦力激盪,工作和愛 情也都正向思考,全力以赴。陳俊雄:「那如果感測器判斷平行度已經夠了的話,也許它轉個2次、1次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到3次,最多啦,3次到4次。」

車輛中心系統驗證工程專案張光仁:「那我們的目標已經決定了,那我們就是用正向思考的方式,想辦法把這個目標完成。」

愛車的張光仁舉家搬來彰化專心工作,10年來,不僅自己有變化。張光仁:「(這裡員工)人數大概倍增了啦,那樹還是一樣那麼的矮,對,樹的高度還是這樣子。」記者:「風很大?」張光仁:「風越來越大,所以我的頭髮也越來越少。」

他 們研發出來的產品越來越多,得了不少獎,也有2代、3代新產品出現。張光仁:「其實坦白說,第一個(研發)目標要達成,其實覺得很難,因為從無到有,其實 非常困難,就是那個倒車軌跡輔助系統,這個東西出來的時候,欸,我們跟國外在銷售的車子有一樣的功能,而且是台灣自己開發出來的。」

記者:「不是你(外國)賣給我們的喔?」張光仁:「欸,對我們沒有花錢跟國外買(這項技術)。」記者:「出去展會不會很得意?」張光仁:「喔,那個出去展真的覺得很驕傲。」

單調無聊的辦公地點,卻在此追到老婆,剛開始很困難的研發任務,後來卻帶來無限成就感。張光仁:「餐廳大批人用餐,在路上看到人家開的車,是裝著我們Team開發的系統,欸,我覺得滿自豪、滿驕傲的,看到人家在裝,我就覺得滿高興的,還拍照拍回來。」


 


張光仁和陳俊雄,感謝團隊一起努力。記者:「為什麼你會覺得說我也做得到?」張光仁:「我覺得這就是台灣人的一個,一口氣吧。」

有 些事情可以靠團隊,但另外有些狀況,真的就只能靠自己,不管車子多好,有時候命就是只掌握在自己手上,每天的試車量相當大,每個試車手工作量也不小,黃品 誠換另一輛車,前進高速車道,這裡沒有賽車,但要把每輛車逼到極限,就得讓他們跑上高速道。黃品誠:「呼叫控制室,呼叫控制室,準備進入高速週迴 路,over。」

車子在極速時會有什麼狀況,只能由活人去開車試驗,時速超過160公里,開上傾斜坡道,還必須保持在中央黃線上,有的乘客連手都舉不起來。黃品誠:「另外在這樣的場地比較空曠,所以你會發現速度感,就慢慢消失掉。」

這可不是軌道設定好的雲霄飛車,失去速度感,沒警覺,最危險,但這個工作上,危險已經是例行公事,黃品誠只能用平時的謹慎穩妥作風,讓家人放心,讓自己安全。黃品誠:「然後開到貝殼段的時候,車身就有點傾斜過來了。」

當飆車變成工作,命真的在自己手中。黃品誠:「膽大還需要心細,也就是說你不是只是說會踩油門,你還知道要踩多少,才能讓你車輛比較穩定。」

一邊飆車、一邊要感覺車體有沒有異常,就像神經延展到車輪車身,這樣的敏銳,來自許多年的練習,還有每一次耐心的從頭檢查,小心翼翼。

跑耐久測試真的很無聊,身體每個關節都要忍受被甩來甩去,但這就是車輛中心人員們的工作,沒有新奇,永遠困難,經常無聊,還有絕不容許分心,就算很專心,還是可能出事情,有一次,黃品誠與同事試跑一輛廂型車。

黃品誠:「差不多我們要回去了,然後想一想說,好吧,我們試個最後一次,沒想到最後一次常常都會出事情,我們就最後一次的時候,我們在試一個轉彎,結果一轉,不小心車子就翻了。」

黃 品誠:「比如說我可能這一次方向盤,打得快一點,下一次慢一點,其實它整個懸吊,因為你壓過去,(系統)它也是會回彈,那其實這個回彈過程裏面也會造成一 些共振啊等等的,那一造成以後,可能就在那一瞬間,車輛就超過它一個穩態的範圍,那一次就翻了,那經過那次以後就發現,其實車輛本身一定要跟人的駕駛行 為,一定要搭配。」

說來說去,還是人在開車,怎樣及時發現人自己的問題,及時修正,讓車子走回安全的路,是每個駕駛人都該去練習的。

沒 錯,這裡的人天天工作、天天驚險,方向盤要比車尾快,錯了要及時修正,無論是多意外的狀況,感覺都要醒著,多數人遇到意外會嚇傻,但他們天天訓練,已經能 在危險中清醒。黃品誠:「接下來,就是要慢慢去抓這樣一個感覺,我會先在我的腦袋裏面,把這個場地的方位,先印在我的腦袋裏面。」

這很像 人生,最好腦袋裡有張規劃圖,時時要提醒自己現在走到了哪裡,往什麼方向,還要觀察周圍的環境與其他車輛,黃品誠記得自己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迅速閃過前 方失速的小車,躲過車禍,就靠著眼角餘光,觀察到其他車相對位置。黃品誠:「慢慢我們會對車輛的動態行為,會去了解。」記者:「其實你的眼角餘光很發達 喔?」黃品誠:「(笑)沒錯。」

磨擦力不夠,就會原地轉起來,再一次驗證,阻礙也是保命的關鍵,要把車子操控成這樣,只有不斷的練習才能達到,要安全,就要靠自己一次次撞破困難,磨練出掌控狀況的能力。

有時候,不是車子保護你,就是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安全,已經天黑了,這輛車還在爛路面上跑,每一次顛簸,每一秒鐘的無聊單調,都減低了一分用車人日後的危險,他們的工作很少人知道,但是很重要。

真 實的本領也許一時看不見,但經過考驗就會知道,車輛中心嚴格的測試把關,也曾讓外界批評為不通情理,但真正做了20多年的試車手,知道持續而堅持的必要 性。黃品誠:「我們的所有的測試,基本上不會是那種,所謂的我說了算,我們要有一些客觀的數據來佐證,而且這客觀的數據,基本上是可以經過檢驗的,你可以 重複的去做,它不會偏異,不會差異太大。」

為了安全和環保理由,被罵也不能放水,很多人還是會問黃品誠,哪種車最好,號稱很懂車的他卻說 現在答不出來,儼然已經到見山不是山的地步。黃品誠:「其實車輛它不是單獨一輛車,它需要是跟什麼,跟人結合在一塊,跟道路環境結合在一塊。」記者:「所 以是要開適合你的車?」黃品誠:「對。」

這群最在乎車,最會開車的人要告訴你,為了你的安全,他們非常努力,希望你也一樣在乎,小心開車。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