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都蘭民宿 - 邵惠琴  范志明 - 廢物再利用  創意生活

廢物再利用 動手動腦創意生活




廢物再利用 動手動腦創意生活

台東都蘭民宿 - 邵惠琴  范志明

顧客:「不好意思。」民宿女主人邵惠琴:「嘿,請說?」顧客:「我們沒有訂,今天有房間嗎?」

不是週休假日,又有顧客找上「台東都蘭」這間偏僻民宿。邵惠琴:「他們原本吧台在這裡(漆彈場),就是漆彈場那個收錢地方,上面那2個是卡拉OK。」

很難想像,這裡是曾經廢棄7年的「漆彈場」。邵惠琴:「因為我們手頭上沒什麼錢,就等於我跟志明就是慢慢拿一些比較環保的材質,就是自己想創意,然後把它變成這個樣子。」

這 間很「波西米亞」的民宿,從家具、牆壁、門板、管線到地板,全部都是民宿男主人范志明敲敲打打徒手做出來的,漂流木做成大門,加上鑄鐵變身成吧檯,拍攝到 一半又有人想來參觀。范志明:「你好。」顧客:「看一下。」范志明:「OK,OK,嘿嘿,你是葉先生嗎?喔喔,你好你好。」

記者:「怎麼知道這裡?」顧客:「都蘭人怎麼不知道。」記者:「都蘭人喔。」

讓本地人也驕傲的,是手作民宿的創意,磚紅色的馬桶,是用海邊撿到的浮桶改裝的,連洗手台也充分廢物利用。民宿主人范志明:「後來我第2個做洗臉台,後來我想一想如果它可以做馬桶就拿來做,然後它又可以做燈飾、做花盆什麼。」

有 想法還要有能力落實,而腳下的木質地板,竟然是「工地模板」,經過打磨上色,完全看不出來,范志明一點一點改造沒水沒電的廢墟。范志明:「哇,這裡喔,人 家講鬼屋啊不敢進來,就進來的時候,整個地上全部都樹葉跟垃圾啊,整個建築物幾乎看不到了,後來用岩鍬去剷出來,才發現原來這裡有水泥地。」

不過經營民宿,其實是個意外。邵惠琴:「我們這邊有滿多朋友,想來這邊Longstay,沒想到我們慢慢把房間,一個個整理起來的時候,Longstay沒有,反而是民宿型態,就自然而然變成這個樣子。」

屋子裡每個角落都是隨興創作,魚簍被當成燈罩,最令人驚豔的是盞藝術吊燈。范志明:「爛木頭它自然腐敗,裡面的一些小孔,像這個也是一樣,都是一些小孔,它很有層次,後來想一想我放這種冰淇淋燈。」

不同層次的光源,像銀河系的水晶燈柱,但是製作材料卻很不浪漫。范志明:「這些貝殼就是我到餐廳去跟人家要的,我們吃過的生蠔甚麼的,剩下的。」

螃蟹椅的坐墊已經被摸到發黑,范志明剛好要再做一張高腳椅。范志明:「它下面有三隻腳,然後這邊再做一個平台,然後再做一個靠背,就OK了。」

直 接用粉筆畫出形狀,沒有規格化,用的全都是回收材質,呈現出他對生活的態度。范志明:「可以呀,那個腿的位置OK。」記者:「它為什麼會轉?」范志明: 「因為下面有做一些旋轉的結構。」記者:「喔,難怪。」范志明:「不然吧台上面硬硬的不舒服,坐在吧檯上面可以轉來轉去,很好玩。」

看著 「高腳椅」逐漸成形,不禁懷疑他怎麼從木工、水電到蓋房子通通都行?原來范志明一畢業,就在家鄉幫人蓋鐵皮屋,甚麼工作都做過了,10年前還曾經在竹科園 區,當過全台灣最高級的焊接師,卻因為一次意外炸傷了手。范志明:「那時候天花板被我炸了一個大洞,但是我手就這樣,因為神經被炸斷了,從此以後發覺到手 開始變不靈活了。」

但志明不說,還真看不出來。范志明:「以前抓杯子抓甚麼東西,常常會掉下來,因為觸覺神經就比較差。」

復 健到現在這種程度,靠的是意志力,志明沒被打倒,之後靠著雙手創作許多裝置藝術,甚至DIY出一棟民宿,他也是大家眼中的馬蓋先。范志明學生馬紹:「對 呀,那個抽水機本來已經放了差不多有3、4年那麼久了吧,而且已經看說鏽成這樣了,怎麼還能用?結果他整整一個晚上,就在那邊東敲敲、西敲敲,到了隔天早 上,好了,可以用了。」

廢物利用再轉個彎,范志明又利用浮筒發明了寶抱鼓,蘇旺和馬紹本來在外地工作,後來因為「學鼓」,成為他的學生。記者:「它怎麼會有金屬的聲音?」馬紹:「喔,我們都叫水缸聲。」記者:「水缸聲,這是那個浮球的?」

為了想替地方做些甚麼,志明花了3年時間研發出「寶抱鼓」,因為原住民語「寶抱」就是浮筒的意思。馬紹:「你要怎樣的節奏啦。」記者:「沒有,你這樣打就可以。」

寶 抱鼓創意來自好友阿根的發想,後來志明又開始發揮馬蓋先的精神。范志明:「各種獸皮我都做過實驗啊,啊,這個就是一般人家做鼓用的。」記者:「這什麼 皮?」范志明:「就牛皮,牛皮去刨平,就是把它削薄啦,所以當時只是實驗性的在做,所以把它做起來之後,發現那個布好像都很漏風漏風的,哈哈哈,好像缺了 兩顆門牙的感覺。」

鼓皮材料不斷演進,鼓身卻沒變過。范志明:「這你有沒有看,我不會用新的啦,我都是用海邊,真的在海邊漂浮過的浮筒來 做,它就比較有那種意義;喔,第四代是是另外一個人家做皮鞋用的那皮,哈哈,皮包、皮鞋那個皮,那是第四代,後來我覺得那種皮的聲音實在糟透了,我又繼續 研究,就真的去找人家做鼓的皮,然後這個第五代,這個第六代。」

寶抱鼓後來變成地方一大特色,也在台東比西里岸社區成立學生鼓隊,團員裡不只有國高中生,年紀最小的只有小學二年級,還曾經接受觀光局邀約表演,逐漸形成現在的規模。

廢棄物做成的鼓,鼓聲一樣動人,連朱宗慶打擊樂團也注意到了,副團長曾經花了1年的時間,協助指導。范志明:「啊,甚麼時候要自己做自己的鼓?」學生:「你不是要幫我們用那個嗎?」范志明:「什麼,看哪,不然就跟理事長講,老師再排個時間來教你們怎麼做。」

其實志明只會打爵士鼓,卻能夠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力。范志明:「他們問我跟誰學的?我說我幾乎沒什麼學,所以我說與其這樣的話,不如你們自己想辦法,把自己喜歡的節奏先找出來。」

就 這樣大家找到自己的節奏,貧窮村落的孩子有了寄託,不過一開始居民卻不肯諒解。理事長:「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跟志明常常就是苦等啊,在那邊等那些小朋 友,都每次放我們鴿子,對呀常常這樣子啊,後來我們才知道他父母親就講,就說他的孩子在這裡,很像我們把他當作搖錢樹這樣子。」

理事長:「那幾次小孩都不來,那我就跟志明講說先停止,先不要,就不要上課、都不要教,然後1個多月以後,他們家長就會問我,理事長,你們怎麼都沒有在教鼓了?我說怎麼了,她說小孩子現在找不到。」

從被誤會到理解,這段路走得辛苦。理事長:「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是心很酸,很心酸,一直到現在看到它們這樣子,我常講啦,因為有了寶抱鼓,部落才被看見。」

范志明:「當鼓隊成立之後,這些小朋友全部回到鼓隊來,這些相關的不好的事情,就慢慢慢慢減少,他們也慢慢建立他們的自信。」

孩子們從打鼓的過程中,建立了認同感,也有自信走出自卑,而志明還是經常到海邊撿漂流木、撿浮筒,進行創作,繼續絞盡腦汁,想再為地方做些甚麼,繼續在台灣的角落努力發光。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