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蒙娜麗莎 - 正妹版蒙娜麗莎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圖: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蒙娜麗莎姊妹作


 


 

影片: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蒙娜麗莎 - 正妹版蒙娜麗莎


 西班牙的蒙娜麗莎 年輕有眉毛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Prado Museum)二日展示一幅可能是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最早的仿作,而且是在達文西畫室中,由其弟子完成。畫中蒙娜麗莎的額頭有眉毛,模樣看來較年輕,似乎也更具魅力。

     普拉多博物館稱其為《普拉多的蒙娜麗莎》。原畫已館藏多年,也偶爾展示,但鮮有人注意,原因是帶著神秘微笑的女主角的背景是黑色,而且十六、十七世紀類似的仿作多如過江之鯽。

     兩年前,館方準備把這幅畫借給巴黎羅浮宮時,修畫師傅發覺藏在黑色油墨下的祕密。修復後,原先被黑色顏料以及凡尼斯遮蔽的義大利托斯卡尼山丘與河流景致浮現,和巴黎羅浮宮典藏的原版蒙娜麗莎近似,但較蒼翠繁茂。

     普拉多博物館義大利畫作策展人法洛米爾說,專家鑑定後推斷《普拉多的蒙娜麗莎》出自達文西弟子梅爾茲(Francesco Melzi)的手筆,且應是梅爾茲與達文西同步進行的臨摹之作,筆觸與大師完全一致。梅爾茲卒於一五七○年,是達文西最器重的助手與弟子。

     《普拉多的蒙娜麗莎》三月廿六日起將在羅浮宮與真跡一同展出。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6693/112012020300181.html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圖: 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的蒙娜麗莎姊妹作

 

 正妹版《蒙娜麗莎》 驚豔
達文西弟子臨摹 「多了眉毛」


世界最出名的畫作《蒙娜麗莎》竟鬧雙包?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最近發現,原先以為是後人臨摹達文西名作的「山寨版」古畫,經考證後認為是達文西弟子與他同時間創作的「姊妹作」。

普拉多博物館前天向外界介紹《蒙娜麗莎》的姊妹作,新發現的這幅古畫在該館塵封已久,最近館方整修翻出這幅畫,並細心洗去畫上一層深色塗料,讓原畫真面目曝光。

色彩較鮮艷

畫中女子與達文西《蒙娜麗莎》一樣有著生動眼神與謎樣微笑,但色彩較鮮豔,跟原作陰暗的色調不同,兩者相較,原作的蒙娜麗莎像中年婦人,「新」作卻像20多歲的女性,這幅畫女主角有眉毛,但達文西卻沒畫眉毛。

兩幅畫應創作於相同的年代,背後景色相似,筆觸同樣細膩,該博物館學者說,幾乎可以斷言在達文西創作《蒙娜麗莎》時,他弟子也在現場同時作畫,見過蒙娜麗莎本人。

目前收藏於巴黎羅浮宮的《蒙娜麗莎》表面塗料雖泛黃,但沒人敢貿然清洗,深恐傷害這幅經典作品。

新角度欣賞

普拉多的這幅畫讓大家可用新的角度來欣賞蒙娜麗莎這位美女,藝術史學者稱之為近代最非凡的發現之一。

《蒙娜麗莎》小檔案

◎作者: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現藏地: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尺寸:長77公分、寬53公分
◎年代:1503年~1506年繪成,至1519年達文西逝世前不斷修改
◎材質:油畫,繪於白楊木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97886/IssueID/20120203

 

圖右 : 普拉多博物館收藏的人物畫與 圖左: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比較

 西班牙普拉多蒙娜麗莎

圖:  普拉多博物館收藏的人物畫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應是同時創作的姊妹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