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發胖伴手禮

10大發胖伴手禮 - 7成糕餅 熱量超標82%

過年過節禮尚往來,不少禮品卻會令人「發福」。「康健雜誌」昨公布「十大發胖伴手禮」,干貝醬、臘肉、蛋捲是「最肥」前三名,享受四支蛋捲,就得繞操場快走二十四圈,才能消耗熱量。專家建議,選擇水果、健康油品、無調味堅果、五穀米、茶葉、純咖啡禮盒等,才是送禮健康首選。

「康健雜誌」在上月三到六日抽查大賣場、超級市場等零售點,彙整六十六項伴手禮產品營養標示,並比較每一百公克的「熱量密度」、「脂肪熱量比」、「醣密度」及「鈉密度」四項評選指標,「十大發胖伴手禮」依序為干貝醬、臘肉、蛋捲、榛果巧克力、泡芙、方塊酥、香腸、奶油酥餅、豬肉鬆、牛軋糖。

一支蛋捲 熱量高達90卡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潘筱君表示,干貝醬、臘肉都屬入菜食材,一般人不會一次吃太多,相較之下,蛋捲最容易攝取過量熱量與脂肪,每支熱量高達九十卡以上,熱量密度高達五.六,脂肪熱量比五十八.六%。蛋捲、榛果巧克力與泡芙也是熱量密度最高的。

消費者最愛的伴手禮,以糕餅點心位居第一,輔仁大學營養系助理教授劉沁瑜指出,這類產品本質就是「澱粉+油」,屬於營養價值偏低的「空熱量」,容易讓人發胖。

而有些添加燕麥、全麥、紅麴的餅乾、糙米捲或玉米棒,「偽裝成好學生」,讓民眾以為很健康就多吃,但熱量依舊超高。此次調查中,就有高達七成糕餅點心伴手禮脂肪熱量超過總熱量三十%,熱量超標比率高達八十二%。若是要吃這類高熱量糕餅點心,盡量早上吃,最好不要當下午茶、消夜,越早吃可讓身體有越多時間代謝多餘熱量。

七招遠離肥滋滋伴手禮

「康健雜誌」教民眾七招遠離「肥滋滋」伴手禮,包括:多吃一塊糕,就要少吃一碗飯;把食材伴手禮拿來蒸、烤,棄絕煎、炸;找人分攤熱量;多喝水,排掉鈉;多運動消耗熱量;當廚餘回收。劉沁瑜解釋,一份烤鮭魚的熱量就比煎鮭魚少一百到一百五十卡;若可接受清淡口味,可用水煮降低肉品的鹹味、油脂,並可溶解部分食品添加物。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4/today-life8.htm

10大發胖伴手禮

10大發胖伴手禮第三名:蛋捲。
10大發胖伴手禮第五名:泡芙。
10大發胖伴手禮第一名:干貝醬。
10大肥胖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