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拚滷味人生 數度轉行尋理想

 

夫妻拚滷味人生 數度轉行尋理想

每天上午10點半開始起鍋,廖老闆先把豆干、鵪鶉蛋放進鍋裡,起碼得浸上1個多小時的滷汁,才開始入味。滷汁滾了以後,蒸汽瀰漫,香味也開始在室內散開,陸續滷好的食材,沾著深咖啡色的滷汁,油油亮亮,這鍋老滷汁,已經跟了廖老闆10年之久。

廖老闆:「所以我都不能出遠門啦 ,因為我這一鍋只要滾了以後,它就不能動,不能給它動到,不能給它再滾過,會壞掉,所以我沒有辦法出遠門過夜或怎麼樣。」記者:「 所以10年來都要守著這鍋滷汁?」廖老闆:「對。」

一天的忙碌從這時候開始,老闆負責肉類,老闆娘負責蔬菜,分工合作,同時進行。廖老闆:「我們這作業很久,但其實賣的時間比較短,我這個時間快20分喔,我這個不準喔,我是故意調快20分鐘,感覺比較時間不會那麼趕,心理作用。」

這 時候時鐘對準11點半,但其實真正時間才11點10分,對廖老闆而言,時間很重要,快或慢個1分鐘,可能就影響了這一天滷味的味道,所以他一邊忙著手上的 工作,還不時抬頭確認時間,因為廖家的健康滷味,不是把乾式的食材拿到攤上加熱,而是全部都得先在租來的工作間放進鍋裡滷,準備時間自然少不了。

廖老闆:「不是從中央工廠拿出來的,我比較喜歡這樣。」記者:「比較實在?」廖老闆:「比較有參與感,我跟我老婆試過,想說那個減一點,那個減一點,還是一樣,時間還是一樣。」記者:「就是要把東西做好,就還是要花那些時間?」廖老闆:「對對。」

食材是第一個要把關的步驟,堅持每天都要用新鮮蔬菜沒賣完,隔天就不再用。攤子上非常受歡迎的高麗菜卷,製作過程不簡單,得先挖去菜心,用熱水汆燙,軟化菜梗,才方便包成一個個翠綠可愛的高麗菜卷,但是又不能因此少了脆甜的口感。」

廖老闆:「汆燙,讓高麗菜變軟、保持脆度,沒有機密 ,這真的是沒有機密 ,就是要滷一段的時間 ,要足夠的時間它才會入味,只有這樣子而已。」

字無百日工,要把食物做好吃,同樣沒有太神奇的秘訣,就是用心跟花時間而已,高麗菜卷在滷汁裡頭浸泡1個多小時,沒那麼翠綠了,賣相不是很好看,卻是最好吃的時候。

廖 老闆:「就像有一次,我們就會第二次追加,就是賣得不夠,會把那個還沒有滷過的高麗菜,拿去再繼續泡,客人看到會覺得說那顏色好漂亮,好像芭樂......read more:  http://mape99.pixnet.net/blog/post/8525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