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大歷史遺跡逐漸滅壞

不堪人類侵擾 世界10大歷史遺跡逐漸滅壞

前一陣子,世界才在票選奇景,但與此同時,世界現存的10大歷史遺跡卻出現滅壞危機!無庸置疑,人類對於這些遺跡的侵擾,就是致使它們走向滅壞之途的元兇!

約旦古城佩特拉。這個2007年被提名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地方,有兩大主要敵人:人和水。佩特拉每年吸引80萬遊客,人們會坐在大劇院的台階和接近西克 峽道的古牆上,侵蝕著數千年前的石刻碑銘。因為當地沒有足夠的衛生設施,當地人甚至使用古墓解決民生問題,導致石頭產生化學反應。而以前曾被用於吸收洪水 的梯田和砂岩現在成了停車場,致使這裡隨時面臨著山洪暴發的危險。


▼約旦古城佩特拉(圖/翻拍自網路)


印度泰姬陵。泰姬陵的結構雖然完好,但卻受到旅遊勝地阿格拉交通堵塞的折磨。因為泰姬陵是用白色大理石修建的,空氣污染導致的酸雨在其上留下污點,使得大 理石被腐蝕。儘管使用各種工具修復,但再也恢復不到原來的容貌。儘管在普通遊客眼中,泰姬陵的損害並不明顯,但科學家們已經建議世界歷史遺址基金將其列入 觀察名單。


▼印度泰姬陵(圖/翻拍自網路)


柬埔寨吳哥窟。作為曾經的王城,吳哥已經年久失修。加上戰爭動亂,柬埔寨當地所剩的考古學家寥寥無幾;在缺乏保護下,吳哥窟已遭樹根盤踞。此外,由於缺乏管理,吳哥窟中價值連城的寶物已經被偷盜殆盡。在鄰國-泰國的市場上,遊客甚至可以花錢買到貨真價實的吳哥窟古物。
▼柬埔寨吳哥窟(圖/翻拍自網路)

 

拉丁美洲馬丘比丘。馬丘比丘是拉丁美洲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每年吸引40萬遊客。擁擠的人流對古道和雕刻造成侵蝕,一些信徒的摹拓讓這種情況更嚴重,除了這些問題外,泥石流和洪水也同樣威脅馬丘比丘。


▼拉丁美洲馬丘比丘(圖/翻拍自網路)


英國史前巨石柱。位在倫敦西南方約200公里處,在索爾斯堡平原上的史前巨石柱,目前雖保持完好狀態,但成千上萬的遊客卻恣意將該處的石頭作為紀念品帶 走。對於英國政府封閉巨石柱周圍區域,竟有部分人士要求開放,他們認為這裡應該可以自由進入。還有人曾經提出遊客應該擁有可以觸摸巨石柱的權利。
▼英國史前巨石柱(圖/翻拍自網路)


中國長城。長城並非單一結構,很多地段的城牆材料並不是石頭,而是磚坯等容易受到自然力量侵蝕的建材。長城的很多地段現在看起來就像土墩,而不是墻體。中國政府正計劃為長城「穿外套」,以免其內部繼續受到侵蝕。


▼中國長城(圖/翻拍自網路)


埃及金字塔群。吉薩的金字塔本身並不是保護者們擔心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開羅城的擴張;埃及政府曾提議直接修建一條通往吉薩金字塔的公路,但教科文組織反 對這一計劃,因為此舉將毀掉「獅身人面像」的賣點,會降低遊客來此參觀的熱情。此外,埃及政府也意識到下水道讓獅身人面像下的水位上漲,由於潮濕,建築表 面的石灰石開始脫落,獅身人面像也處於崩解危險中。


▼埃及金字塔群(圖/翻拍自網路)

 

義大利羅馬。每年有超過400萬遊客到訪,羅馬中心的古建築成為世界上到訪人數最多、最受關注的地方。但現在羅馬官方需要資金維護這些古代遺址,因為尼祿皇宮天花板已經開始掉落,奧勒良牆、圓形大劇場也都有問題。此外,威尼斯、佛羅倫薩等義大利古城,也同樣處於崩壞邊緣。


▼義大利羅馬(圖/翻拍自網路)


西非廷巴克圖。廷巴克圖是西非馬里共和國的一個城市,位於撒哈拉沙漠南緣。  廷巴克圖曾被教科文組織列入瀕危名單,但當局採取恰當保護措施後,2005 年被排除在瀕危名單。但是廣泛存在的「社會問題」,依然威脅著這個古代遺址,也就是當地耆老使用特殊手藝、用土磚修復遺跡毀壞處,但隨著現代化,這種修復 工藝出現斷層,未來若損壞,將陷入無人管修困境。


▼西非廷巴克圖(圖/翻拍自網路)


希臘衛城。當希臘民主回歸後,希臘人曾雄心勃勃地要恢復雅典衛城亞克羅玻利,清理幾十年來的污染和崩裂,也希望用鋼筋來強化衛城。但是長期存在的滲水問 題,使得鋼筋銹蝕,進而導致大石頭移位。現在希臘當局正嘗試利用鈦取代這些鐵,但因國內赤字問題,希臘政府恐暫時沒有心力面對遺跡保存的問題。


▼希臘衛城(圖/翻拍自網路)

關鍵字: 不堪 人類 侵擾 世界 歷史 遺跡 逐漸 滅壞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6/91-2767204_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