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星蹤民宿

鹿野星蹤民宿 - 童話般的民宿 鹿野星蹤民宿真的有水鹿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附近、道教總廟三清宮下的「鹿野星蹤」民宿,為什麼名字中要有個「鹿」字?有鹿嗎?沒想到還真有,而且是超漂亮的台灣水鹿。這家由 養鹿場老闆女兒經營的民宿,總共6個房間,每一間的佈置與裝潢都不同,但相同的是每間都很童話漂亮,加上附近就是一大片的柚子果園,柚花季節香氣撲鼻,讓 人舒暢。

鹿野星蹤民宿開幕至今只有半年,但鹿爸爸康國璋在此養鹿已經養了21年。康國璋表示,20多年前因為自己長骨刺,看了許多醫生都看不好,後來在朋 友介紹下喝起鹿茸泡酒,卻沒想到喝了幾個月後就開始狀況改善,2年後骨刺之苦完全消失,讓他對鹿茸的神效訝異不已,也就此決定放棄原本的發電機工程工作, 改為全心養鹿採鹿茸,開起了「明泰鹿場」。

康國璋說,許多鹿場養的是梅花鹿,他養的則是台灣水鹿。說的時候眼神裡充滿光芒。如果你曾親眼看過台灣水鹿,你就能理解為何康老闆眼神中會有那種 光芒,因為台灣水鹿真的太漂亮了。這種台灣原生種水鹿,體型高大到跟一個成人差不多、體重可達300公斤,特別公鹿頭上的鹿角又大又粗,跟耶誕老公公的麋 鹿比選美也不會輸,而且看起來氣質高雅,又很有脾氣。

確實台灣水鹿脾氣很大。康國璋說,平常飼養時,一般梅花鹿可以混居飼養,但台灣公水鹿如果混居,鐵定要鬥到雙雙倒地才甘願,因此公鹿大多要一頭一 頭分開飼養。就連平常飼養者要接近發情水鹿或懷孕水鹿,水鹿也很容易被激怒,驚人的是,水鹿一但被激怒就會不斷跺腳,接著眼珠底下就會出現兩個可以塞入一 顆高爾夫球的大眼窩,並且不用助跑就直接跳過一個人高,而這時只要倒楣被水鹿頂到或踢到,輕則內出血,重則骨頭斷成好幾截。

康國璋說,台灣水鹿壽命大約40歲,3歲開始性成熟,每胎只生1隻。公鹿很固定會於每年立春前後開始長鹿茸,鹿茸長出後80天會達到最成熟,如果 這時不割取,鹿茸就會在一星期內開始逐漸角質化變硬成為鹿角,成熟的鹿角非常堅硬,連用鋸子都很難鋸斷,但等到隔年春季就會自己掉下,重新長全新鹿茸,如 此循環不斷。

↓圖:台灣水鹿。


康國璋表示,台灣水鹿從5歲開始就可以取鹿茸,約可採收15年以上;割取鹿茸時是利用大塊帆布穿過鹿肚子下把鹿整隻吊起後再割,割取時會有血水, 因此鹿應該會痛,但幾天後就會痊癒。一頭台灣水鹿,一般的大約售價幾萬元、品種好的大約50萬元,優質的公種鹿一隻3、4百萬元也不稀奇。然而,好的水鹿 鹿茸,不管療效或售價都比梅花鹿多上好幾倍,長得好的,有時一大條鹿茸就可賣到幾十萬。康國璋表示,鹿茸就像「台灣版的威而鋼」,因此如果要吃,一定要夫 妻一起吃,免得到時雙方不協調。

明泰鹿場現在養有台灣水鹿大約130多頭,早期養鹿場中也附設民宿,康國璋說,但隨著女兒長大、加上女兒對經營民宿有興趣,因此他們也於半年前新 覓現址開起「鹿野星蹤」這家新民宿,並從4月中旬開始就會把小部分水鹿挪到鹿野星蹤民宿後方空地,讓遊客可以看看台灣水鹿的漂亮身型。

目前鹿野星蹤民宿由老闆女兒康瑞芬經營,由於康瑞芬曾於棲蘭森林遊樂區的房務部工作數年,因此對於住房經營與清潔維護非常在行,民宿裡的幾個房間 也是她工作經驗累積與夢想的成型,每間都佈置得很有味道。到鹿野星蹤住宿,除了可以體驗童話般的房間與看水鹿外,也可前往養明泰鹿場逛逛、喝喝鹿茸燉湯、 嚐嚐老闆自己做的美味金棗蜜餞,另外也可騎單車到鄰近的梅花湖與道教三清宮走走看看,或到一旁的柚子樹園聞花香。

↓圖:鹿野星蹤民宿外觀與房間。








↓圖:鹿野星蹤民宿旁4月間處處都是柚花。


↓圖:鹿野星蹤民宿旁就可清楚看見道教三清宮。


鹿野星蹤民宿依平假日與房型不同,售價約從1800元到5200元不等,相關資訊可逕洽鹿野星蹤電話:03-951-3939;網址:http: //mingtai.ilanbnb.tw/;www.wretch.cc/blog/mingtaideer;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梅花路744巷 100弄70號

鹿野星蹤民宿附近,另有一家「旺樹園」休閒農場,可以體驗漆彈、香草、獨角仙生態、騎單車等等多樣活動,也提供住宿與團體露營或戶外教學等活動。旺樹園電話:03-961-3222,網址:www.9612888.com.tw/,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環湖路62號

↓圖:旺樹園外觀。


相關宜蘭冬山鄉民宿、柚花季旅行與柚樹認養活動,可逕洽冬山鄉農會電話:03-959-4025,網址: www.pummelo.com.tw/po;休閒農業總部及綠遊網旅行社聯絡電話:03-951-3366,網址: www.allmyfarm.com;相關龜山島旅遊,可逕洽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www.necoast- nsa.gov.tw         2008/04/12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