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 夢想家 - 夢想家燒億盛治仁丟官

盛治仁 夢想家 - 夢想家惹爭議 盛治仁下台

 



盛治仁 夢想家 - 夢想家燒億盛治仁丟官 為馬吳選情止血
藝文界諷下台無濟於事「檢調快查」

 

盛治仁

 

 

盛治仁 夢想家 - 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兩晚燒掉2.15億元,引發爭議 照片

 


盛治仁 夢想家 - 夢想家燒億盛治仁丟官 為馬吳選情止血
藝文界諷下台無濟於事「檢調快查」

因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耗資2.15億元挨轟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辭獲准,試圖為馬、吳低迷選情止血。盛治仁說,《夢想家》爭議爆發之初,他就向總統、院長表達個人去留不是問題。至於藝文界人士質疑《夢想家》花大錢及現有藝文預算分配不均,盛坦承要檢討反省,他鄭重向各界致歉。

在臉書發起抗議《夢想家》連署的作家馮光遠昨諷說,盛下台無濟於事,檢調要加緊腳步調查。發起連署要盛下台的劇場導演鴻鴻說,盛下台只是他們9大訴求中最不重要一項,「即使達成也高興不起來。」

馬:錢超過預期

馬英九總統昨接受東森專訪時表示,他及友邦元首看了《夢想家》都很感動,但引發爭議非戲劇本身,而是花費超出預期。馬肯定盛治仁身為政務官負起責任,到目前為止沒看到有法律問題,但這是社會觀感問題,重要性恐怕不亞於法律,至於花兩億元是否適當?馬表示,確有檢討空間。

對整件事情延燒,是否該及早當機立斷?馬說,這件事要由盛本人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而不是別人一批評就馬上辭,但時機是否可早一點,是可檢討的,至於此事是否衝擊選情?馬只說事情在社會發酵一段時間,「我們已盡快地處理。」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則說,《夢想家》耗費逾兩億,「的確我心裡覺得有點捨不得」,「很多藝文團體要申請個15、20萬,縣市政府和中央未必照單全收。」

盛治仁強調可受公評

盛治仁昨也舉行記者會,強調他接行政職務是來做事的,不管是文建會主委或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長,沒一項是自己爭取來的;當肩負責任時,向來全力以赴,「當做事的空間已受影響時,絕不戀棧」。盛表示,《夢想家》爭議不論在司法和行政層面,所有是非對錯都會隨時間明朗,他保證個人的清白和操守絕對禁得起考驗。至於他個人有沒有做錯事可讓大家公評。

連署爭文化預算

由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發起的「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訴求」連署,提出「盛治仁下台」等9大訴求,發起人之一、劇場導演鴻鴻說,未來仍將繼續連署,下個目標是要求給《夢想家》預算的行政院,應將文化預算提升至4%。

作家馮光遠昨批說,盛治仁說被「抄家滅族」沒錯,是「抄夢想家,滅貪婪族」,馬英九怎會找沒文化背景與素養的人當文建會主委,實在可笑,盛說他無辜,「如果他真無辜,那就是蠢蛋,才會被牽著鼻子走,對得起納稅人嗎?」《蘋果》昨截稿前無法取得《夢想家》導演賴聲川的回應。《蘋果》最新民調, 53.16%認為盛治仁早該下台;至於盛下台是否有助馬選情?41.84%認為,請辭時機太慢了。

《夢想家》音樂劇小檔案

演出:10月10、11日
地點: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
內容:分為清末民初和現代兩個場景,演出兩個時代的年輕人,為追求建立中華民國及舞蹈夢想而努力的故事;全劇有171人參與演出,劇長135分鐘
經費:共2.15億元,分創意、服裝等13個標案,分由13個業者得標,其中創意設計規劃標由表演工作坊得標,得標金額3900萬元
資料來源:文建會

《夢想家》爭議事件簿

10/10~11
.一連兩天在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演出,全劇有171人參與演出,劇長135分鐘。
10/26
.《財訊》以《慶建國百年,一齣音樂劇花兩億!百年一見的慶典 百年一遇的好康?》揭發《夢想家》兩晚燒掉兩億,輿論譁然。
11/01~11/04
.民進黨一連4天批《夢想家》兩天燒掉2.15億,質疑圖利賴聲川團隊,要求特偵組查辦。
11/02
.盛治仁說,「以大型晚會標準衡量,《夢想家》並不特別貴。」但仍要求政風室將全案移送檢調。賴聲川也發表聲明表示,對各界的批評虛心接受。
11/05
.作家馮光遠發起《我們一家都是人渣》網路活動,並撰寫《夢遺家》歌詞,籲大家向盛治仁要錢。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27365/IssueID/20111119

 

盛治仁

 

盛治仁 夢想家 - 夢想家惹爭議 盛治仁下台

     
建國百年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斥資兩億惹爭議,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日請辭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結束兩年的主委生涯。他說針對一般民眾對於大型活動經費的感受以及藝文界資源不足的現況,他確實要檢討反省,有辜負期待之處,他鄭重向各界致歉,強調他希望自己的去職,讓文化建設工作回到常軌。

     盼檢調還原真相

     《夢想家》爭議越滾越大,在吳揆也表達「驚訝」,藝文界團體更連署施壓下,原本對外界批評態度堅定的盛治仁,終於在昨天自動請辭。

     《夢想家》的爭議在社會上延燒了將近一個月,盛治仁選擇此刻下台,他強調「辭職」一事並非是你來我往拖了很久的事,表示早在幾個禮拜前事情爆發時,他已向長官表達個人去留是小事,他最在乎的是外界的聲浪對於政務推動的影響,「這個話我分別跟總統、副總統和院長報告過。」

     為態度強硬喊冤

     他強調,對於《夢想家》本身的爭議,他相信不管在司法和行政等層面,所有的是非對錯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明朗。他保證自己的清白和操守,絕對禁得起檢驗,也希望檢調釐清案情之後,能夠公布細節、還原真相。

     盛治仁之前面對外界的抨擊,在媒體上為事件進行積極的辯護,被外界批評態度太過強硬。昨日,盛治仁特別澄清,覺得自己有點冤枉,「面對操守和弊案相關的事,我的確以較嚴肅的態度反應,在澄清時或許比較急切,但決非忽略文化界和社會的觀感。」

     他說當初他以非文化界出身的身分接掌文建會,就是來這邊作事,如今外在環境讓他無揮灑空間,反而對推動文化事務產生負面影響,他就應當辭職,何況政務官本來就沒有任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4/112011111900210.html


盛治仁 夢想家 - 盛治仁 撐過花博爭議 挺不過《夢想家》風暴

建國百年國慶音樂劇《夢想家》,2天演出燒掉2.15億元,不僅民進黨質疑涉嫌利益輸送,藝文界無人跳出來挺他,反而群起在網上連署抗議要他下台,讓一路挺過台北聽奧、花博爭議的盛治仁,只得黯然下台。

行銷能力獲賞識

43歲的盛治仁,原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靠著上電視當名嘴打開知名度,2007年出任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國際發言人,還因此被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一戰成名,後來被台北市長郝龍斌延攬擔任北市研考會主委,之後又擔任台北聽奧總執行長,成功行銷北巿被府院高層賞識,即使沒藝文界背景,盛還是在2009年被吳揆欽點出任文建會主委。

台北花博期間文建會大手筆補助花博開幕晚會,再度引來批評聲浪,之後盛擔綱建國百年慶典總指揮重任,卻在10月10日國慶會重頭戲《夢想家》演出上大跌一跤,不同的是這次盛沒能挺過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為了不拖累總統選情,馬英九也不得不壯士斷腕。

輕忽藝文界不滿

名嘴出身的盛治仁自恃能言善道,面臨聽奧、花博等爭議,總能全身而退,甚至更上層樓,因此這次身陷《夢想家》風暴之初,盛仍不改滔滔雄辯之態,把《夢想家》引發的文化資源分配不當問題,導引成政治的選舉伎倆,輕忽藝文界長期累積的不滿,終致野火燎原。
◎記者楊惠琪

盛治仁 43歲

籍貫:台灣高雄人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
現職: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
重要經歷
文建會主委
.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籌備委員會基金會總執行長
.台北巿政府研考會主委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27378/IssueID/20111119

 

 

盛治仁 夢想家 - 馬強勢除雷 出包就換人

總統選戰進入倒數兩個月,馬英九總統選情卻因《夢想家》燒錢2億元爭議,以及農委會、教育部政策頻頻出錯的衝擊,民調支持度被對手蔡英文幾乎追平,為了挽救告急的選情,馬英九與閣揆吳敦義親上火線,強勢清除連任路上的政治地雷,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就是第一例,馬英九昨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也透露,他時刻都在考核閣員,即使是在選前,也不是不能進行調整,言下之意,內閣再有人出包,就得走人。

「一切從零開始」

吳揆批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試圖為《夢想家》爭議劃下句點。國民黨高層表示,這些作法就是一種「歸零」的心態,倒數60天的選戰,國民黨要一切從零開始,有如百公尺進行最後的衝刺,而「我們的起跑點絕不比人家差。」該人士指出,這段時間各部會多少有一些凸槌狀況,但選戰最後階段一定要盡量避免犯錯,否則屆時都來不及搶救。

國民黨輔選人士也強調,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後獲得好評,是國民黨拉抬選情的契機,所以不容許部會因為螺絲鬆脫而出狀況,如今盛治仁請辭,等於清理了《夢想家》爭議的戰場,也讓民進黨不再有持續炒作、抹黑的空間,則是必要的選戰策略。

兩首長暫不異動

文建會的地雷拆除後,教育部及農委會是否成為下一個目標?知情人士表示,這兩個部會的失誤,目前都只是政策擬議過程不周延,才會被媒體批判,並沒有成為既定事實,兩個部會的首長,還不至於因此異動,吳敦義日前對教育部惹出的爭議事件也表態說,這些都是一些「虛擬」、「虛驚」的事故,但長期累積下來,就會減損教育部努力的成果及應得的公平評價,所以一定要格外小心。

再錯恐難逃整頓

黨政人士則警告,教育部對幼托整合、高中職免學費等評價不錯的政策宣傳不力就算了,如果最後兩個月施政上若又出錯,整頓恐怕就不可免了,農委會的情況也是一樣。

fro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27374/IssueID/20111119
 




 

影片: 盛治仁 夢想家 - 藝文界網路連署  盛治仁下台導火線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