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書慧

 馮書慧  - 啦啦隊拋接失手  大二女生馮書慧 摔死

 馮書慧 - 啦啦隊拋接 大二女馮書慧墜地亡

 

馮書慧



啦啦隊在大學校園很受喜愛,為爭取校際比賽佳績,各校啦啦隊挑戰高難度動作,新竹縣內的私立中國科技大學啦啦隊五日練習拋人動作時,疑因隊員拋接錯位,沒接住高拋的同學,造成大二女隊員馮書慧後腦重摔地面,昨天宣告不治。

這是國內發展啦啦隊活動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意外。啦啦隊的拋接動作危險性高,以往也曾發生失誤,學生受傷案例,某國立大學甚至在一年內,連續發生三件拋接受傷意外。

十九歲的馮書慧就讀中國科技大學(前身中國市政專科學校、中國技術學院)資工系二年級。意外發生時,負責接她卻失誤的隊員裡,其中之一是她男友。男友接受警訊時泣不成聲說,曾拋接過女友無數次,默契很好,「意外時要是能再接住她該有多好…」

 

啦啦隊表演最能帶動氣氛,但難度高,即使訓練過程要求嚴格,還是常發生意外。圖為台北市景文高中的啦啦隊表演。 資料照片


昨晚,他在臉書上寫著:「在妳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我摸著妳的手說我真的好想妳…說好的一輩子,但妳先走我不會怪妳…,就在講完這一瞬間,妳流了一滴淚,證明我所說的妳都有聽進去!妳要好好的過…」。

中國科技大學十三日校慶,啦啦隊表演是重頭戲,成員這幾天加緊練習。學校老師表示,啦啦隊是學校重點發展活動,「有可能是練得太累了出狀況」。校方表示,原要求練習時不能有危險動作,經歷這次意外,日後會更嚴格禁止。

警方調查,馮書慧加入啦啦隊兩年,五日周六放假,仍和同學到禮堂練習,由四名同學將她拋到空中,因教練江慶祥要求拋起高度從兩公尺半提高到三公尺,江自己也加入負責拋接的「操作組」,與另三名同學將馮拋起。

未料用力過猛,馮未依原設定「直起直落」動作下降,飛出操作組約一公尺外,一旁「保護組」四位同學飛奔接人,僅接住馮腰部,後腦重摔在水泥地上。

馮書慧當場失去意識,校方緊急聯絡救護車,送到湖口仁慈醫院,再轉往林口長庚醫院,昨天下午因顱內出血嚴重不治。

警方調查,啦啦隊練習需在拋接位置鋪設七張防護軟墊,江慶祥卻未要求學生鋪設軟墊,偵訊後依過失致死罪移送,檢方裁定五萬元交保。

馮的雙親哭成一團,質疑教練罔顧安全,在無軟墊防護下要求女兒練習高難度動作。擁有九年教練資歷的江慶祥,神情失落。江慶祥強調,隊員每個表演動作都經三次以上練習,不使用防護軟墊也能完成。【2011/11/08 聯合報】

 




馮書慧


 馮書慧  - 啦啦隊拋接失手  大二女生馮書慧 摔死


中國科大生馮書慧饒姓男友臉書相簿中,放了多張馮書慧的照片,饒留言寫下:「心痛…真的好痛…我一輩子不可能忘記…謝謝妳,我最摯愛的。」



昨天發生國內第一起競技啦啦隊員在拋接過程摔死的不幸意外!

為中國科大校慶準備

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資工系二年級學生、也是系上啦啦隊員的馮書慧,為了準備十三日的校慶啦啦隊比賽,與其他啦啦隊成員五日上午移到水泥地的室外籃球場練習,教練江慶祥認為隊員技巧已純熟,竟將保護軟墊撤走,全隊在進行「籃型拋接」時,馮書慧被拋高到三公尺,還向前拋歪了一公尺遠,致她後腦勺直接撞地, 送醫急救延至昨天不治;江慶祥因未善盡現場保護責任,被新竹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裁定五萬元交保候傳。

練習籃型拋接傳意外

檢方說,江慶祥認為事前暖身、訓練及技巧傳授、演練等都已很充分,倒是校方提供的保護軟墊有限,才是發生憾事的主因;校方則說,事發時有教練在,發生意外很遺憾,已要求各系啦啦隊不得再表演或練習拋接、空翻等較危險動作。

桃園巿的馮家連日氣氛沉重,昨晚書慧的同學開車將書慧生前物品帶回家中,馮爸爸目睹女兒遺物不禁淚眼盈眶。

檢警調查,十九歲的馮書慧從一年級開始就是系上的啦啦隊員,這次四十六週年校慶,全校有十三個系要爭冠,各系為爭取佳績,自行外聘教練訓練。二十五歲的江慶祥有合格教練執照,從事啦啦隊訓練九年,今年九月開學後受聘於資工系,書慧接受他訓練約兩個月。

五日早上八點半,資工系三十幾名啦啦隊同學因平常練習使用的場地被外借,臨時改在戶外的水泥地面籃球場進行排練。檢方調查,江慶祥承認籃球場上原有七塊、各約一公尺見方的保護軟墊,但因他認為書慧等隊員技巧已純熟,即使在沒有保護措施的場地也能正常演出,遂任由保護墊被其他學生給撤走。

戶外排練撤走保護墊

江慶祥對檢方說,當天和學生確認動作都沒問題後,才把學生分操作組和保護組,持續演練。

原本拋接的高度約二.五公尺,江示範時,連同饒、冷、林另三名操作組男同學,將馮女拋高到三公尺,還向前飛衝了一公尺遠,江慶祥等四人發覺不妙,快步向前飛奔要把墜落的馮女接住,但還是慢了一步,以致馮女後腦勺直接撞擊水泥地板。

檢警表示,目擊的學生幾乎都嚇呆了,而饒、冷、林三人的說法都和江吻合,認為江是求好心切,想要讓書慧能拋得再高些,把動作做得更漂亮些,才會發生不幸,其中饒生是馮書慧男友。

中華民國啦啦隊總會會長、資深教練黃羽淳表示,籃型拋接是高難度動作,多半是專業老鳥或校隊選手才會編排練習;如果僅屬玩票性質的業餘愛好者,或是臨時組隊才準備幾個月的大學生,絕對不能冒險演練。

籃型拋接需要四名操作組成員(包括上層人員在內),一起默數之後將人拋向空中,落下時,底部人員的手臂交錯支撐住她的背部和膝窩。

fro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8/today-t1.htm

 

發生啦啦隊拋接失手意外的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籃球場。

 

影片: 啦啦隊練拋接 大二女馮書慧高空墜地亡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