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御廚

微笑御廚  湯有銘James Thong


微笑御廚 用態度跟熱情呈現好味道

 

 

微笑御廚  湯有銘James Thong


 

微笑御廚! 用態度跟熱情呈現好味道

大廚湯有銘James Thong:「我是滿好奇,我是滿愛探索的,我比較喜歡看不同類的東西,不同的菜、不同的做法,我覺得看,就比較有挑戰性。」

佔地7千多坪的濱江市場,一般台北人也不免迷路,可是為了看食材,才從馬來西亞來台北2個月的James湯有銘,大步向前走。

記者:「這個跟你們在馬來西亞的東西,差不多嗎?」湯有銘:「不一樣,不太一樣,魚類都不太一樣,這個聽說,這個月是最好的嗎?牠比較肥。」

攤子上幾尾紅喉,真的大尺寸,特別是肚子肥得不得了。湯有銘:「我吃了,我很喜歡這個魚,牠帶比較油份,還有肉很軟,還有…蒸,拿來蒸是最好的。」

從不熟悉的食材中,開發出好味道,看來是很讓湯有銘開心的事。湯有銘:「很開心看到很多不同的菜類,就很想每一棵買回去,試到底是什麼味道。」

因為已經看了不少、試了不少,試到跟菜攤老闆成朋友,有的菜直接就在攤子邊,剝開來試。湯有銘:「你吃一下它的玉米鬚,滿甜、滿重的那個,玉米筍的味道,我也是拿過這個配沙拉來吃。」

一轉身,湯有銘又讚了句台灣人太幸福,有那麼多蔬菜。記者:「這什麼東西?」湯有銘:「這個是晚香筍,對,它是夜來香的花,其實是講一個時段,就是,我聽說,夜來香長了,沒什麼價,然後過後他們覺得就是,(花開)之前,(不讓)它長,就好像蘆筍,就拿來吃,滿爽口的。」

如果認識食材是一堂課,湯有銘絕對是滿分學生,當然,碰上本來就熟悉的食材,能揮灑的空間就更大了。湯有銘:「我很喜歡拿這個熬湯。」記者:「熬湯啊?」湯有銘:「對。」記者:「這個可以熬湯喔?」湯有銘:「可以啊。」

那是剝了殼的栗子,原來當點心之外,可以做出湯料理,不信嗎?湯有銘回餐廳,立刻鑽進廚房,做給我們看,切絲洋蔥先炒軟,再放栗子同炒,只用橄欖油、不用奶油。湯有銘:「其實我覺得這個栗子已經,本身有那個味道了。」

而且湯有銘繼續又加了更豐富的秋天氣息,牛肝菌、鴨肝,都先處理過、再一起熬煮,這道讓人喝了,從嘴裡暖到心裡的湯品,在顧客看不見的地方,也用了很多功夫,反映的是湯有銘20年法式高級餐點的訓練。湯有銘:「有些東西是不能偷工減料,如果需要跟,就需要跟到底。」

湯 有銘自稱因為功課不好,才進廚房學一技之長,不過當年他選擇學法式餐飲,是經過思慮的,後來湯有銘又實實在在地,在大飯店歷練10年,終於有出國見習的機 會,而這一見,見到了世界排名前50的日本大廚和久田哲也Tetsuya。湯有銘:「大開眼界,看他們怎麼做,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專業,每個年輕人工作,都 是很拚命、很賣命,就是要把這個餐廳搞好。」

那一段見習,帶來湯有銘的生涯轉捩點,他捨棄大飯店裡多年拚出來的位置,投入名廚門下,說到 這,湯有銘有件事,對我們提醒再提醒,和久田哲也是他的師公,和久田哲也的大弟子,才是他的師父,更近地沾染大師光彩,不好嗎?湯有銘更注重他傳統華人家 庭的教養,或者也因此,他在和久田哲也那種法式技術、日式哲學的派別裡,如魚得水。

湯有銘:「台灣米醋、糖、還有昆布,通常我都會醃最少24小時,然後你才會有那種很清爽的味道,其實你可以拿來喝一口,滿順的,它不會很酸,不會嗆到你的鼻子。」

當然湯有銘不是直接拿這昆布醋給客人喝,還有一番繁複功夫。湯有銘:「這裡面有柚子醬,然後有紫蘇醬,然後有剛我們調那個昆布的醋,然後也會有那個青檸檬,還有青檸檬皮,會有醬油、會有橄欖油,會有棕櫚油,就這樣。」

這是湯有銘的東方味油醋汁,而等一下要搭配的,也不是一般生菜。湯有銘:「我通常都會拿好幾種菇,就是看市場有什麼菇,我都會拿來燉。」

不 同菇,各有各的特性,各有各的處理方式,湯有銘不覺得麻煩,他多年來鑽研的,就是要了解食材,全力把食材本身最好的味道呈現出來,他也就以這樣的能力,成 為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的廚師。湯有銘:「我的師父就問我,我願意拿這個任務嗎?然後我也是滿欣賞馬哈迪醫生,很尊敬他,然後有這機會可以幫他煮,是我榮 幸。」

只是那時湯有銘才30出頭,進總理官邸做菜還是會忐忑。湯有銘:「第一次煮,因為他家人講他爸爸不能吃太鹹,不能吃太油,不能吃米 飯,這些東西之類的要清淡,所以我第一次煮給他,是非常非常清淡的,他回來就跟我講,今天是你煮嗎?是,是我煮,你可以再加一點鹽、加點味道,我可以吃, 喔,哈哈哈。」

哈哈一笑中,是大鬆一口氣,不過湯有銘不改他的用功。湯有銘:「他也沒跟我講,他喜歡吃什麼、不愛吃,我是抓到他吃多少,他吃多或是吃少,他吃多那就代表,你不用問,那個是還OK。」

這 道香炒綜合野菇沙拉,佐日風米醋醬汁,就不只OK,是馬哈迪的最愛,炒到金黃有濃郁香氣,卻也柔滑順口的各式菇類,讓生菜也暖活了起來,醬汁是爽口的酸香 中,帶一絲甜,好吃也養生,正符合醫師出身的馬哈迪要求,湯有銘說,馬哈迪好幾次出國前,特別叫他做一份打包上飛機吃。湯有銘:「我覺得,哇,滿開心,呵 呵呵。」

講起那幾年官邸歲月,湯有銘還有個收穫,就是跟官邸老管家學到正統沙嗲。湯有銘:「他們已經跟馬哈迪醫生,就是滿多年,25到30年,所以他們煮的東西很傳統,跟他們學做一些傳統的馬來菜,是非常開心的事。」

跟湯有銘聊天,總明顯感覺他對烹飪無比熱愛,並且這股熱愛會轉化成美味,小時候曾夢想遊歷世界的湯有銘,也就在官邸歷練之後,有了出外闖天下的信心,第一個去請教的就是師公的朋友,被稱做新加坡御廚的郭文秀。

湯有銘:「他滿相信我,就是他連試菜都不試菜,就是講,我帶你去台灣吧,你一定要去台灣,現在的市場最好,他們已經開始起了,然後台灣的食材跟魚類,是很棒的,就是你在馬來西亞或新加坡,可能你還沒看到,然後我就為了這個兩個點,我就過來。」

所 以,肥肥紅喉,也是把名廚帶來台灣的力量之一囉,剛從市場送過來,湯有銘不使喚別人,自己洗魚、刮鱗,有御廚名號,不必擺御廚身段,他說這是從馬哈迪身上 學到的,要時時謙卑,不過魚的好,不必隱藏,要盡情展現。湯有銘:「太新鮮,都不需要放什麼東西來一起配,吃它原味,我會蒸,然後就會煮珍珠菇的醬。」

兩句話,其實簡化了些,還有一大塊紅喉魚卵,湯有銘用不同方法烹調,一般不善烹飪的人,可能會怕火大了,食材會乾會焦,湯有銘卻盡情用高溫帶出香氣,而火候控制,就在他鍋子的巧妙挪移,醬料調味上,湯有銘還有一番奶油與柚子醋的東西融合。

2個多月來,他在台灣的感受、觀察,還有他多年的法餐基本功,以及名廚系統的歷練,就在這一盤層疊呈現,紅喉魚肉軟嫩但不鬆散,酸香醬汁讓,魚肉油脂更加順口,魚卵外層焦香,裡層依然軟滑,一大口送進嘴裡,各種滋味繽紛呈現,卻絕不互相衝突。

湯有銘:「我比較喜歡給人家的味覺,可能你吃一盤菜,一方面你可能吃了帶一點鹹味,然後你吃了一半,可能某某地方會帶一點酸,或者一點辣,然後你再吃又不同,就是玩那個味覺。」

說 玩,湯有銘可沒把客人當實驗品,所以來台灣才2個月,已經有忠實顧客,就愛來看看,他玩出什麼新趣味。顧客陳先生:「(來過)5次、6次吧。」記者:「這 麼常來?這麼捧場?當初是怎麼會來吃到他的菜?」陳先生:「嗯,認識他老闆,那老闆有開幾家店嘛,我都有去,去了之後覺得,James這邊做得很不錯。」

湯有銘:「如果大家吃得開心,我在廚房都非常滿意,都覺得我們的辛苦,或者我們用了時間來準備,都是很值得。」

所以離開官邸,還是御廚,因為湯有銘到哪,都以御廚的態度跟熱情,呈現出讓客人也微笑的好味道。   來源:TVBS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