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周率 - 精算小數點後10兆位數 日圓周率達人再創紀錄

日本圓周率達人  近藤茂

精算小數點後10兆位數 日圓周率達人再創紀錄


去年八月才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五兆位數、榮登金氏世界紀錄的 日本「圓周率達人」近藤茂,最近又利用自己組裝的電腦算出小數點後十兆位數,一舉刷新自己的紀錄,年底將申請金氏紀錄。對於再創紀錄,近藤說有如釋重負的 感覺,近藤妻子苦笑,電腦散熱讓家裡經常處於四十度高溫,衣服晾在室內馬上就會乾。

現年五十六歲的近藤是電腦系統工程師,就職於長野縣飯田 市。去年,他花了台幣五、六十萬元自組電腦,在家裡計算起圓周率。在此之前,近藤透過網路結識一名美籍香港第二代移民余智恆(譯音),余智恆主修電腦,是 西北大學高材生。兩人透過網路,由余智恆提供軟體、近藤操作硬體模式,去年五月開始計算圓周率,花了九十天後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五兆位數,打破法國工程師 創下的二.七兆位數紀錄,今年一月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近藤去年十月和余智恆再次聯手,以配備四十八TB硬碟的組裝電腦,挑戰圓周率小數點 後十兆位數。今年三月日本大地震後,近藤電腦因故障中斷十幾次,一度還停擺兩天,讓他差點想放棄。經過一年努力,終於達成目標,確定圓周率小數點後第十兆 位數的數字為「五」。高中時代就對圓周率充滿好奇的近藤,對於算出一長串的數字,曾說過自己也知道沒什麼意義,但仍樂此不疲。妻子則笑稱,一個月將近三萬 圓(約台幣一.二萬元)的電費讓人有點吃不消。

算出圓周率十兆位數後,近藤曾因是否要花一千歐元(約台幣四.一萬元)申請金氏紀錄而掙扎。至於是否繼續挑戰二十兆位數,近藤笑著說休息一下再說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8/today-int3.htm


 

日本圓周率達人  近藤茂


 

日本圓周率達人  近藤茂 - 計算圓周率 日近藤茂再創紀錄

日本媒體報導,以自己組裝的電腦計算圓周率的日本長野縣飯田市56歲的近藤茂,達成計算到小數點後10兆位數,刷新他去年夏天所創計算到小數點後5兆位數的紀錄。

住在飯田市松尾代田的上班族近藤計算圓周率算到小數點後10兆位數。昨天他完成檢查計算的作業。去年夏天他計算到小數點後5兆位數,今年1月獲得金氏紀錄認定。這次所創的紀錄,預定年底前申請。

設定要計算到圓周率10兆位數的近藤於去年10月開始計算,原本計劃花半年時間算出,但期間保存資料的硬碟故障,所以花費時間比預定長近1倍。

這次他利用網路上結識的美國學生的計算程式達成新紀錄,他打算與這名學生聯名申請金氏紀錄。

近藤用電腦持續進行全天候24小時計算,311東日本大震災之後,他一度擔心會受到計畫性停電的影響。今年夏天,雷擊導致他住家一帶停電,他用緊急發電系統度過難關,在等待恢復供電之際,曾想放棄。

本月12日,他終於計算成功,並花4天的時間進行成果檢視。結果得知,第10兆位數的數字是「5」。

對於刷新紀錄,近藤表示很有成就感,圓周率是無限的,所以今後會繼續算下去。他的新目標是算到小數點後20兆位數,但他想改變計算的原理,如果要再開始計算,可能是1年多以後的事。

近藤與母親及妻子一家3口住在一起,他很感謝家人的支持。

媒體報導,因他使用電腦計算,屋內溫度因而升高到攝氏近40度,他的妻子幸子苦笑說,洗好的衣物在屋內很快就乾了,這很好,但每個月電費3萬日圓(約台幣1萬2000元),開銷很大。1001017 中央社2011/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