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女農 劉金枝 - 人生轉彎孵芽菜 以巧思開拓市場

 

 

 

劉金枝  芽菜女農

人生轉彎孵芽菜 以巧思開拓市場

 

防塵衣、口罩,這都是進入無菌室的基本配備,但在劉金枝的無菌室裡,可不是高科技產品,而是孵芽菜,比照科技業的製造環境,砸百萬打造的無菌室,第一道步驟用的卻是很跨界的人工打蛋器。

芽菜女農劉金枝:「之前我們選過很多,那就只有這個最好洗,因為之前我們用手啊,然後用棍子、用湯勺,但是都沒有這個來得均勻,而且它本身比較不會傷害種子。」

苜蓿芽、花豆芽、青花菜芽、蘿蔔嬰,這些芽菜種子都細小、嬌嫩,洗種的工作,不是沖沖水再浸泡一下就能交差,這關係到有機耕作的第一步。

3年前劉金枝的事業已經摔了一跤,公司在2008年金融海嘯,業務頓時縮減,念會計做財務10年的她,從待過科技大廠,到自組財務公司的高薪一族,突然面臨失業危機。

每天一杯芽菜蔬果汁補充營養,是劉金枝在會計工作中,接觸芽菜的開始,公司結束後僅剩的資本,合夥人提議不如改種芽菜拼東山再起。劉金枝:「其實我不贊成,因為我的個性很保守,所以我是寧願...,因為第一個我就是從事會計本業很久了,然後 第二個,我從來沒有做過農夫,你種芽菜也都是自己種、自己吃,那你要種到專業來,就是一定要專業生產。」

面對數字嚴謹慣了,30多歲的劉金枝,人生規畫裡 沒有當農夫這一樣,但終究還是為了事業虧損,和另外兩位合夥人的意見,硬著頭皮答應。

芽菜不需光合作用,生長在暗室裡,只需靠綠光照射,維持穩定,劉金枝不用要煩惱要去哪兒找一片田,6間4坪大的無菌室,一星期就夠長出芽菜,當芽菜農不用日曬雨淋,只要靠科技,有一間符合有機耕種的無菌室應該不難,劉金枝當初是這樣想的。

所以從洗種室進到無菌室之前,短防塵衣要再換成長的,夠把全身遮蔽住,腳下踩的鞋子也要再換一雙,才能再阻隔細菌影響芽菜生長。劉金枝:「那時候剛好遇到夏天高溫,就是林口都35、36度,那室內的溫度,即使沒有35、36度,至少也有30度左右,這時候潮濕,加上苜蓿芽每天給水的頻率很高,那潮濕又高溫,所以芽菜每次到第3天就發霉了。」

沒想到高溫、潮濕、各種黴菌接踵而至,飛散的孢子,連無菌室都隔不住。劉金枝:「從第一排,如果第一台台車開始發霉,一直孢子一直散播到整間無塵室都有,所以那時候就是第3天發霉,我們通常可以觀察隔壁的第2天,跟另外一邊的第4天,也同樣發霉了。」

劉金枝不甘心,還愈種愈多,就是為了要試驗出適合芽菜的溫度、水分。劉金枝:「尤其是試種階段,因為我們要知道說一台車的良率有多高,所以我們一台台車種得滿滿的,那時候的話,如果一台台車,如果6層全部都報廢的話,那大概可以清出十幾袋的苜蓿芽垃圾,那時候垃圾車說,請你們直接送到垃圾場,因為他們還要收其他住家的垃圾,所以希望我們帶到垃圾場去丟。」

生霉的芽菜就丟,多到連垃圾車都不想載,紫外線燈光24小時照射殺菌,比照醫院等級還不夠,劉金枝和另外兩位創業夥伴 都是門外漢,3個大女生只好更徹底清潔放芽菜的台車,先用吸塵器吸,再用漂白水擦,還要再噴一次消毒水,才安心把芽菜盤放上台車。

就像農人種田需要沃土,而劉金枝種芽菜要的是清澈,農人播種扛鋤頭,劉金枝種芽菜靠一根鐵湯匙,把芽菜種子厚厚鋪到塑膠盒裡,像小盆栽一樣種在盒子裡,這是劉金枝和合夥人設計後,取得專利的種植方式,她要芽菜從種植到賣出去,都保持無汙染狀態。

劉金枝:「其實我覺得所有有機耕作者,都是一個很強烈的信念,都是希望讓客人吃到最天然的東西,就是我希望我種出來的活芽菜到客人手上,他再做清洗的動作之後,他可以確保,因為我管控我的製程到客人手上,就是整個清洗由他自己來,這樣它會最新鮮,就像現採的,蔬菜自己回家清洗一樣。」

等到空氣、水分、溫度都在控制範圍內,芽菜健康生長,已經過了2年,劉金枝才終於取得有機認證。劉金枝:「在去年的10月,其實那時候,有點想說要不要不要做了,因為我那時候已經拿到苜蓿芽有機認證,但是我去市場上,就是推展不出來業務嘛,因為只有單一產品苜蓿芽,所以那時候其實我們3個想說乾脆不要做了。」

2年來沒被一試再試的栽種過程打敗,反而是遇上銷售問題,劉金枝本來想放棄,不過一轉念,從芽菜生長得到啟發。劉金枝:「之前如果芽菜長不好就算了,你放棄都還有理由,因為它真的長不好,可是現在芽菜很爭氣的長得很好,那你是種它的人,你是不是應該跟它一樣勇敢。」

3 個女生決定繼續種芽菜,種類還多了青花菜、紅扁豆、紫高麗菜,不過每種芽菜特性不同,要再種成功也不簡單。劉金枝:「那時候,我想說十字花科都要3天芽採收,那我就把十字花科,所有就跟青花菜一樣,但是就覺得很奇怪,紫高麗菜種3天,但是它的高度好矮喔,苜蓿芽可能長得剛剛好,還蓋不起來,可是紫高麗菜它就很矮。」

種類豐富,視覺也要夠繽紛,這是屬於女生們的巧思。劉金枝:「我其實嘗試過坊間所有做麵包啊,或者是做任何的蛋糕食品的模型,然後我們拿來做芽菜,可是 因為種子的就是...,因為所有的芽菜種子它自己生長的時候,會依照自己所想要的地方去,它會自己往自己所想要的地方去生長,所以我們那時候不管播愛心、播聖誕樹,然後播三角形播圓形,可是它長出來,可能那個形狀就會膨脹,完全可能愛心就變圓形。」

後來才終於試出綠黃色和紫色相間的苜蓿芽,加青花菜芽,在塑膠盒裡種成對角線的構圖,多了不同色彩,2種顏色、3種芽類混合交錯,以不同品種的芽菜種出變化,開拓市場,等到這些芽菜都取得有機認證,已經過了第3年,劉金枝這才不好意思的說出一件事,原來3個大女生種芽菜3年,到現在都還沒拿過薪水。

劉金枝:「我終於知道說,為什麼以前我們查帳的時候,為什麼有些公司虧損,為什麼老闆不把公司業務整個關閉起來,因為我終於知道老闆對於這件事業,他從頭開始投入的時候,他所投入的熱情跟心血在這個行業裡面,即使這個產業 可能已經...,剛好他的產品可能週期已經是到末端了,但是他一路走來,就是一直堅持他的信念,一直做這樣的一件事情,那我進入這行之後才漸漸體會出來,那些老闆為什麼捨不得關掉公司的原因,因為太有感情了。」

因為捨不得,曾經為芽菜和黴菌對抗,因為捨不得用一跟鐵湯匙細細播下的種子,所以劉金枝的兩位夥伴在照顧芽菜的同時,一位得維持老本行,兼差替人做會計。

另一位在早餐店打工,閒暇時間靠寫作、畫畫投稿,畫裡粉紫、天藍的顏色,有著少女般的情境,像在填補著現實生活的辛苦和期待未來的美麗。

如同花了3年光陰孵芽菜,等種子茁壯,換來自己的喜悅和讓人吃得健康,劉金枝就當人生轉彎,得到另一種不怕失敗的信念。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