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品瑄 - 怪病致癱 美少女換5次血

 

怪病致癱 美少女換5次血
說話吃力「用爬的也要回學校」


一場不明原因的怪病,讓台中女中泰雅族少女莊品瑄16歲的花樣年華瞬間變色。立志從醫的她竟全身癱瘓、被迫休學,歷經5次血漿置換術換血仍未癒,但樂觀的她不放棄,一字一字吃力地說出:「即使用爬的,我都要爬回學校繼續學業!再痛再難的復健,都會繼續堅持下去!」治療她的台中榮總也邀醫界集思廣益,全力救治這個開朗少女。

 

莊品瑄因一場怪病,四肢癱瘓,同學昨特地來為她打氣加油,送上寫滿祝福的卡片(左圖),希望莊品瑄早日回到學校。

 

同學寫卡片祈福

品瑄的堅強感動台中女中全校師生,同學替她發起募款並在網路上集氣祈福,校長和同學昨天將加油卡片與30萬元送到她手上,看到昔日同學,品瑄直說:「好高興!」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表示,全校師生會當她最好的啦啦隊。

莊品瑄的媽媽潘姝娛說,品瑄從小品學兼優,有正義感、熱心助人,常擔任班長,國小六年級就有志工服務證,「小時候想當總統、當民意代表」,後來下定決心要考上台中女中,上台大醫學系當醫師。

不料,才上台中女中一個多月,一次感冒讓品瑄的人生變了調。潘姝娛說,去年11月品瑄感冒出現腹瀉、頭痛等症狀,3天後手腳開始無力,看遍醫師,做了所有的檢查,都找不到病因,醫師懷疑是感冒病毒侵害神經鞘,今年7月決定接受換血治療。住院前品瑄用盡全身的力氣彈鋼琴給家人聽,換血後就癱在床上,經過2個多月的復健與針灸,也只能稍微靠坐在沙發上。

這場病讓品瑄連說話都結巴而緩慢,她吃力地一字一句說:「其實我都偷偷的學握筆!我一定要回學校!跌倒過就要懂得爬起來!」

莊品瑄母親相當不捨女兒怪病纏身,但女兒總是會反過來安慰她。

 

盼醫界找出病因

莊品瑄主治醫師、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一銘指出,品瑄去年就醫時原以為是感冒病毒入侵周邊神經造成肢體無力,但今年檢查發現病毒已入侵脊髓神經導致神經發炎,進行5次血漿置換術降低神經發炎後,症狀一度緩解。

陳一銘坦言,該院從未接獲這類個案,國內外也無病毒入侵脊髓神經案例發表,該院正積極尋求全國神經內科、免疫風濕等相關科系權威醫師會診,「絕不放棄任何希望。」

莊品瑄 16歲

學校:台中女中二年級(休學中)
疾病:高一時感冒頭痛、腹瀉、漸進式四肢無力,查無病因,醫師懷疑病毒侵入神經、脊髓,進行5次血漿置換術,但仍全身癱瘓,現僅能短暫靠坐,且喉嚨受損,說話吃力結巴
興趣:彈鋼琴、擔任志工
志願:小兒科醫師
資料來源:莊母、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一銘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41080/IssueID/201110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品瑄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