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 - 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夫張鈞堯陪漸凍妻陳銀雪   環遊世界「非要出去走走」

不離棄16年「來世再當老婆」


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的病人,多數幾乎足不出戶,但發病16年的陳銀雪在丈夫張鈞堯陪伴下,卻每年都出國旅遊,兩人感情深厚,昨出席公益活動時,更大方曬恩愛,張向妻求婚、希望來世再結連理,妻也用眼看字板方式表達同意;張說,曾承諾帶妻去委內瑞拉,至今未實現,盼明年踏上委國土地,一圓青春時夢想。

陳銀雪含淚同意來世再嫁張鈞堯(後),女兒幫她拭淚。

  

據統計,全台現約有1000名漸凍人,尚無根治方法,昨有一場公益活動呼籲民眾重視這群患者,與會的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說,漸凍人因運動神經元退化,全身肌肉逐漸萎縮,除四肢漸無法動彈外,也會喪失說話能力,多數病人最後會因呼吸衰竭死亡。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楊智超也說,該症患者約僅1成能活10年以上,多數到晚期甚至連家門都踏不出去。
不過昨也出席該活動的陳銀雪與張鈞堯卻不同,自從陳在1995年被診斷出罹病後,他們每年都出國,張說,即使妻子身體不便,「我們還是非要出去走走不可」。

打理女兒婚事

張鈞堯昨常不經意流露出愛意,一下搓揉陳銀雪的手、腳,一下又輕撫對方臉頰,並笑說,第一眼看見妻子,即對她「深深迷戀,她是我見過最美麗、大方、聰明、能幹的人」,也是「我一生中遇到最好的女人」。

坐在輪椅上的陳銀雪雖四肢癱瘓,現也無法說話,但眼見張鈞堯大力誇她,仍會露出微笑,張表示,女兒張珮毓最近結婚,「所有事情還是她一手策劃」,她才是張家支柱。

腳趾打字視訊

張珮毓日前在美國完婚,昨也出席這場活動,獻花給陳銀雪,她跪在陳的輪椅旁說,媽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即使行動不便,還是會用腳趾打字,透過視訊、msn與在美工作的她與哥哥、弟弟談心。張珮毓說到感動處,當場流淚抱著陳銀雪親吻,真情流露。
張鈞堯昨說,當年與陳銀雪結婚後,曾承諾要帶她去委內瑞拉蜜月旅行,後因繁忙沒能成行,如今35年過去,不能再拖,希望明年能一起到委國。

含淚回應示愛

隨後張鈞堯更向陳銀雪示愛,問她「來世願不願再當我老婆?」陳則眼泛淚光,透過眼睛看著寫著英文字母的字板,藉視線移動拼出英文字表達願意之意,兩人恩愛、表露無遺。
 

夫妻小檔案

張鈞堯(夫)
.63歲
.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博士,現為牙醫
陳銀雪(妻)
.59歲
.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學士
.張鈞堯18歲時參與救國團活動認識妻子,2人愛情長跑8年,1976年結婚,育有2子1女
資料來源:張鈞堯、《蘋果》資料室
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小檔案

俗稱:漸凍人
病因:僅6%~10%與遺傳有關,其他病因無定論
症狀:肌肉無力、萎縮等癱瘓,但心智正常
發生率:每10萬人中有1~2人。估計台灣約有1000名病患
存活率:僅10%患者能存活10年以上,約5成病人在3年內即發展至臥床、氣切等晚期病情
治療:無法根治,但有藥物可延緩病情
資料來源:楊智超醫師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41037/IssueID/20111015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