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 - 沉默殺手胰臟癌賈伯斯辭世

賈伯斯辭世 - 沉默殺手胰臟癌 5年存活期極低


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islet cell neuroendocrine tumor)


 

 

胰臟癌 - 沉默殺手

 

 

賈伯斯辭世 - 沉默殺手胰臟癌 5年存活期極低
 

蘋果前執行長、也是創辦人之一賈柏斯因胰臟癌過世了,得年56歲。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膜腔,使得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胰臟癌又被稱為為「沉默的殺手」,幾乎被發現時已無法開刀,五年存活率不到5%,可說是預後極差的癌病。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胰臟位於身體後腹膜腔,大約在左上腹部,靠近十二指腸及脾臟。如果癌症漸漸擴大,就會陸續出現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及下痢症狀。

胰臟癌的症狀,依據癌形成在胰臟的部位而有所不同。在胰臟「頭部」形成的胰臟癌,75%都會呈現黃疸,其他的部位則有時會呈現黃疸。此時病人鞏膜變黃、皮膚變黃、尿液呈茶色、糞便顏色變淡,同時皮膚發癢,甚至發生發燒、畏寒之症狀。

出現上腹痛及背痛是由於癌細胞侵犯到上腹部的神經叢,病人往往有持續的上腹痛,身體必須向前傾彎著腰,才能舒解疼痛,一旦身體躺平反而疼痛加劇,這是很具 特徵的症狀。另外還有人是腹部有脹滿感或嘔吐感,以及食慾減退。由於癌細胞阻塞主胰管,病人的胰液無法暢流到十二指腸,許多無法處理的脂肪由糞便中排出, 形成脂肪便,造成長期慢性下痢及體重減輕。

衛生署的統計,胰臟癌佔台灣癌症死亡原因的第8位。罹患胰臟癌的機率,男性的得病率是女性的兩倍,發生的年齡大多介於60至65歲之間。

到底哪些人容易發生胰臟癌?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研究證實胰臟癌的發生原因。但在一些研究報告中,除了年齡、性別與遺傳外,可以找出一些可能的因素。根據研究,胰臟癌與高脂飲食和吸菸有關,愈高度開發的國家,胰臟癌發生率也愈高。

另外,抽煙是目前確認與胰臟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2~3倍,尤其是一天抽2包以上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超過10年 以上者),尤其接觸的是石油產品或各種溶劑者較易罹患胰臟癌。以及曾經接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的患者,也較易罹患胰臟癌。值得一提的是,胰臟 癌本身也可能造成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

典型胰臟癌的典型病徵為,持續性腹瀉或糞便呈灰白色、明顯的體重減輕: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疲倦等,以及黃疸的出現,這多半是胰臟癌的晚期症狀,但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疾病也有急、慢性之分,因此,建議當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最好的辦法就是尋求該科的專科醫師找出病源,以求最佳 的治療時機。

胰臟的治療上,外科手術仍是目前胰臟癌患者長期存活的最佳選擇。不過,決定可否施行手術切除的因素,主要還是腫瘤的大小,不過因為胰臟癌被發現時已太晚了,幾乎90%以上的胰臟癌,發現時都已無法手術治療。五年的存活率都低於5%,可以說是預後極差的疾病。

http://www.nownews.com/2011/10/06/10846-2747385_1.htm


賈伯斯胰臟癌 屬神經內分泌腫瘤


即使身價高達數10億美元,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歷經多年抗癌、仍然不敵惡性腫瘤的摧殘。不過,比起一般民眾,賈伯斯罹患胰臟癌的存活期似乎比較長,醫師認為,這應該與賈伯斯罹患的胰臟癌種類有關。

   根據賈伯斯發給員工的信件,他罹患的是相對罕見的「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islet cell neuroendocrine tumor)」。台灣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醫師指出,一般來說,這類腫瘤成長較慢,臨床上也相對比較有治療藥物可供選擇。不過,治療結果仍需視患者癌 細胞的惡性度,以及是否已有擴散、是否產生抗藥性等,而有差異。

  2005年,賈伯斯在給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提及了他發現胰臟腫瘤過程。當時他指出,原本斷層掃描檢查時,醫師發現他的胰臟裡有個腫瘤,那時候醫師告訴他,這幾乎可以說是一個不治之症,預計他活不過3到6個月,建議他回家後好好跟親人聚一聚。

  那天晚上,醫師以內視鏡,經過胃進入腸子取了切片進行病理檢查,因為用了鎮靜劑賈伯斯無法親眼目睹,不過,後來從他太太轉述得知,當醫師看到他的細胞在顯微鏡下的樣子後哭了出來,原來那是一種很罕見的胰臟癌,「可以用手術治好」,於是他接受了手術、然後他康復了。

  究竟是什麼樣的胰臟癌讓賈伯斯的醫師如此高興?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范泉山表示,一般來說,發生在胰臟位置的癌腫瘤,大約可分為2大類,第一類是較為常見的腺癌,來自於胰臟內分泌、外分泌腺體的腫瘤,另外一大類非常少見,就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他推測,賈伯斯的醫師看到斷層掃描時,會跟他說治療效果很差,可能只有3到6個月,應該就是以為看到的是較常見的腺癌;結果看了切片之後、發現是生長速度相對慢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才會轉悲為喜。

   不過,就算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惡性度也有差異。長庚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徐潤德指出,如果細胞分化狀態比較好、腫瘤長得很慢,則早期發現,經手術切除後,復 發率低、會痊癒。但是如果分化不好、長得比較快,惡性度高,診斷出來時就已經擴散出去,相對也會影響預後。從賈伯斯的治療過程來看,他一度暴瘦、歷經換 肝,應該是癌細胞轉移肝臟所致。

  徐潤德指出,有些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激素,這時候患者臨床上可能出現類似胃潰瘍、低血糖、腸躁症、 腹瀉、或是臉潮紅等症狀,至於沒有功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體積變大之後也會有壓迫到周邊器官的症狀,包括黃疸、背痛、腹痛、食慾不振、體重驟降等,若患者 長期有這類症狀,可以就醫檢查。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1593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