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Hold住曲線?不妨從養生茶、泡澡做起


常有人問說:「要如何做,才能『Hold住』(控制住)曲線?」建議不妨試試從喝養生茶飲、泡澡及穴位按摩等方法做起。

◎喝茯苓菊花茶,排除體內不當堆積

●材料:茯苓10公克、決明子3公克和白菊花、山藥、蓮子各6公克,排便不順者,可斟酌再加決明子3至6公克,但是易腹瀉者,決明子可減量。

●功效:利水消腫、潤肺通腸。

●喝法:以上材料,用水約600至800毫升(依個人口味),煮開後再煮沸3至5分鐘,平時當開水喝。

◎泡澡增加基礎代謝率

●材料:可以將茯苓菊花茶煮剩的藥材置入乾淨的絲襪或濾網後,放入澡缸中泡澡。

●功效:增加身體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脂肪囤積現象。

●泡法:水位在胸部以下的高度即可,水溫約36至38度,泡澡約15分鐘。

●注意:若是孕婦、發燒或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避免水溫過熱及泡澡過久,或詢問醫師,確認安全無虞後再進行。

◎按摩穴位增進經絡功能

●穴位:合谷(圖1)、曲池(圖2)

●功用:秋天屬於中醫「肺」的經絡,加強肺大腸經可強身保健,預防感冒皮膚過敏,促進經絡功能。

●按摩方法:每天在起床後利用5至10分鐘,利用自己的大拇指指腹順時鐘按壓穴位,直到有痠痛感;若能在每天早上7點前完成按摩,效果更佳。

文/李采霓(作者為台北京鼎中醫診所婦科主任) 2011-10-3 中時電子報 


  

 

▲圖2:曲池穴。(照片提供/李采霓 )
圖1:合谷穴。(照片提供/李采霓 )
中藥材─茯苓、白菊花、山藥(後排由左至右);薏仁、決明子、蓮子(前排由左至右)。(照片提供/李采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