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

稀土 - 阿富汗藏百萬噸稀土 全球之冠

稀土 - 盜稀土猖獗 江西億萬富豪暴增


「要想富,盜稀土」。今年以來,江西贛州盜採稀土嚴重,不法獲利驚人,今年上半年就有上百人因盜採稀土成為億萬富翁。在當地民眾眼中,「開採稀土礦比賣毒品還賺錢」,只要敢「幹一票」就能發財。

中共政府今年嚴加管控稀土產量,稀土價格連連飆漲,開採稀土礦成為致富捷徑,江西贛州盜採、私賣稀土嚴重,很多人也因此一夕致富。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光今年上半年,江西贛州就出現至少一百個億萬富翁。


 

 

稀土價格一再飆漲,大陸廣東江西一帶盜採稀土情況嚴重,圖為廣東一處遭人盜採稀土現場。
 

稀土是生產高科技產品例如手機、軍武等產品的重要原料,大陸是最大原料供應國,當與其他主要貿易對生發生摩擦時,中共經常使用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制裁貿易對手國。

稀土價格狂飆,在贛州市,因盜採稀土或倒賣稀土氧化物致富的現象,比比皆是。當地一位劉姓業者形容,「這是一個產生奇蹟的行業」。

劉老闆說,一噸稀土原礦成本約人民幣三萬元(約新台幣十三萬元),製成後可以賣四十多萬元。驚人的利潤,吸引很多想發財的人,認為「只要幹一票,一輩子就夠了;抓到了就關個一或二年,沒抓到就全家榮華富貴了。」

贛州當地流傳一則笑話,「有個人盜採稀土遭檢舉,被抓到監獄去蹲苦牢,所以貨沒賣出去。不過,等他出來時,發現價格已漲了十來倍,還發了一筆財。」

因稀土製作簡單,至少有十倍以上的利潤,加上風險低,當地人戲稱「開採稀土礦比賣毒品還賺錢」,「販毒還有殺頭的危險,但是盜採稀土起碼不會殺頭。」

在贛州盜採的稀土產量跟贛州正規礦業公司相比差不多,今年一至六月,江西省稀土礦產品類產量為五千一百九十六噸,銷售量為四千八百零五噸,總生產稀土氧化物卻達到一萬一千八百二十噸。在正規的銷售管道之外的,就是俗稱「私貨」的不法盜採貨。

當地業者說,一些稀土分離廠也樂於採購較便宜的「私貨」。若遇到盤查,「給點兒錢就行了」。

在贛州稀土行業,最近兩年尤其是今年以來,「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只要敢幹,基本上都發了財。

報導稱,目前盜採而來的「私貨」在當地稀土市場已占一半供應量,對供需關係具決定性作用。贛州稀土礦業公司人員私下透露,如果全部關掉,一些地方政府的稅收就會大幅減少,「所以,有的政府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因此,導致盜採活動日益猖獗。

【2011/09/28 聯合報】

 

稀土

稀土金屬礦


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鈧和釔因為經常與鑭系元素在礦床中共生,且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故被認為是稀土元素。

與其名稱暗示的不同,稀土元素(鉕除外)在地殼中的丰度相當高,其中鈰在地殼元素丰度排名第25,佔0.0068%(與銅接近)。然而,由於其地球化學性質,稀土元素很少富集到經濟上可以開採的程度。稀土元素的名稱正是源自其匱乏性。人類第一種發現的稀土礦物是從瑞典伊特比村的礦山中提取出的矽鈹釔礦,許多稀土元素的名稱正源自於此地。

性質:

多數呈銀灰色,有光澤,晶體結構多為HCP或FCC。性質較軟,在潮濕空氣中不易保存,易溶於稀酸。

原子價主要是正三價(鈰正四價較穩定,鐠和鋱也有極個別的四價氧化物,釤、銪、鐿有二價化合物),能形成穩定的配合物及微溶於水的草酸鹽、氟化物、碳酸鹽、磷酸鹽及氫氧化物等。

在三價稀土氧化物中,氧化鑭的吸水性和鹼性與氧化鈣相似,其餘則依次轉弱。三價稀土的化學性質除鈧的差異較顯著外,其餘都很相似,所以分離較難。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8%80%E5%9C%9F


 

稀土 - 二次整合 贛州稀土擬引進戰略夥伴

      大陸稀土重鎮江西贛州市將進行稀土產業二次整合計畫,根據消息透露,贛州稀土業要走出自己的特色,這次資源整合重頭戲,是贛州市屬企業贛州稀土礦業公司的股權結構將出現重大調整,計畫引進戰略合作夥伴,包括中科三環、寧波韻升、安泰科技、煙台首鋼等,中鋁與五礦也可能參與,目前全案還在磋商中,尚未底定。

     據《東方早報》報導,為整合贛州稀土產業亂象,贛州市2004年曾進行第一次整合計畫,將全市8個稀土資源縣稀土礦山採礦權集於一身,並成立「贛州稀土礦業有限公司」,統籌管理全市稀土資源開採總量。

     但這項整合計畫並沒有很成功,開採亂象依舊猖獗,主要是贛州稀土礦業公司並未參與稀土礦開採業務,也因而被稱作「開票公司」。贛州稀土礦業公司主管透露,贛州稀土分布在8個縣市,很難監管,且涉及地方利益時,一些官員往往「視而不見」,甚至中飽私囊。

     贛州離子型稀土價比黃金還貴,早引發各路人馬覬覦,江西省因此準備成立一家投資集團,以贛州稀土礦業公司為主體,再引進中科三環等合作夥伴,徹底解決目前稀土亂象,並整合資源。2011-09-23 旺報


稀土 - 阿富汗藏百萬噸稀土 全球之冠

阿富汗媒體報導,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估計,阿富汗海曼德省(Helmand)蘊藏大量稀土,藏量至少有100萬噸,可能居全球之冠。

  據估計,發現的礦藏可供應全球10年之需,價值可能達800多億美元。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稀土礦藏初步探勘面積約0.74平方公里,由於還有更深地層未被探勘,實際藏量可能遠超預估,勢必引起各方垂涎。

  美國地質調查所已展開探勘作業,由於礦藏地海曼德省是塔利班份子根據地,探勘小組搭直升機前往採集樣本時,沿途都有美軍保護。

  目前全球稀土產量超過95%來自中國大陸,去年中國大陸輸出的稀土產品約有3萬噸。

  美國駐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代表葛羅斯曼(Marc Grossman)表示,美方會透過私營投資,以負責、透明及合理利用資源的方式,持續協助阿富汗政府開發稀土資源,讓阿富汗人民受益。
...... 中央社 2011/9/26

  

 

 

 


影片: 稀土 - 關鍵時刻之工業黃金 稀土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