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輝 - 重拾思念太太的餃子  化想念為動力

化想念為動力! 重拾思念太太的餃子



王斌輝 - 重拾思念太太的餃子  化想念為動力

「家庭煮夫」這個新身分,是王斌輝人到中年才開始的,以前,下廚的工作都是交給太太,只有包餃子,充滿了夫妻倆的共同回憶。

餃子店老闆王 斌輝:「從前,我們在還在朋友來團購的時候,其實,我們之前做的還滿好的,所以,即使中秋節那天,(太太)她也還在包餃子,那後來看看,活動的時間到了, 她有鑑於一個工作的責任跟使命感,結果她把水餃就擱著,然後就跑去幫忙,去發放這些食材啦,烤肉的東西,結果,就是那剎那,就發生意外了,所以基本上,所 以,水餃這個東西,給我的感觸很深啦!」

6年前的中秋,王斌輝還在當里長,太太是個熱心的里長媽,中秋烤肉是里上的大活動,王太太也跟著 忙進忙出。王斌輝:「因為整天的勞累,所以基本上她的精神也不太好,所以不曉得臨時想到什麼,要回來(拿),結果經過球場,就被小朋友(的球)碰到,基本 上,我覺得她大概也很累,所以基本上,大概在沒有防備情況之下,就被小孩子這樣碰到,就出了意外。」

那之後,王太太再也沒睜開過眼,5天 後離開,留下錯愕的王斌輝;回憶裡,有太多關於水餃的思念,特別是從前,王斌輝忙著民服務、忙著跑行程,但每天早上,總會想辦法挪出2小時,陪太太包餃 子。王斌輝:「以前,我們即使雖然說再累,我們一起包餃子,我們也會唱唱歌啦,我們也會聊聊天啦,這樣子,所以說,後來當了里長,儘管很忙,當時那一陣 子,幾乎可以說,是我們兩個共同在一起做的事情,是比較深的回憶。」





夫妻倆都在海邊的漁村長大,王斌輝家幾代捕魚,王太太在漁業公司待 過,夫妻倆包的水餃,也就和海的味道有了連結。王斌輝:「從前她在,還在上班的時候,在漁業公司上班的時候,基本上,我們也時常會帶一批蝦子啦,或其他的 東西,來搭配做水餃,我們也時常在做,時常在吃,所以那種感覺,幾乎是沒什麼,很難,很難去磨滅的。」

一開始,夫妻倆商量著就地取材,要把漁獲、水產包進餃子。王斌輝:「這個水餃剛開始,我們也是有用,比較普遍看得到的,譬如說青苔,那麼青苔我們也拿來做水餃,那時候,剛開始我們也很直接的,就把它拿來,拿來剁碎,再來入餡,結果發現說,口感並不好。」

有 的藻類太苦,有的口感又太硬,最後才決定,使用讓海洋生物棲息,與滋養生命的海菜,海裡來、熱鍋裡去的海菜,經過汆燙,保留脆度,仍有一股淡淡的味道,王 太太堅持,得用生薑去腥。王斌輝:「我跟她,也有過爭執,爭執的最好笑的一點就是,薑到底要不要削皮,那因為我們也覺得說,其實薑本身就帶有它的營養在, 對不對,皮也有它的特殊的味道跟營養在,但是,她是非常堅持一點這個,就是洗過以後,一定要削皮,因為她的直接觀念是,這是要給客人吃的,第一要乾淨,第 二要一定要衛生,因為他看不到。」

如今想來,當年的爭執,只剩苦笑,要求嚴謹的太太,至今都還影響著王斌輝;豬肉、蔥薑混合著海菜內餡,薑得去皮,份量要足,才能去腥,其他蔬菜就不適合再加進餃子餡,免得複雜了風味,才能吃出海菜的滑順與脆,口味至今,王斌輝都繼續沿用。

以 前,王斌輝會和太太來看家附近的海,港邊的漁船,這幾天,才剛剛帶著魚貨回來,這片海,是兩人從相戀,到結婚生子的地方,也是王斌輝當里長時的責任範圍。 王斌輝:「這些漁船他們捕撈上來的魚,不是自己拿到魚市場去賣,是直接賣給所謂的大盤商,那大盤商,價錢是大盤商在決定,不是(漁民)他們在決定,那所 以,我們一直覺得說,是不是在產品的開發跟使用上,是不是能更多元化,而觸發他們,這個東西可以再做更多的利用,而不是只是在賣原料。」

看 到海港日漸沒落,王斌輝總覺得,他有責任幫漁民想想,該怎麼提高漁獲價值。王斌輝:「像小卷在八斗子漁港,其實它的一個生產,就是小卷,那之前,我們一直 覺得說,像其他漁港,它們有什麼鯖魚節啦,還有什麼黑鮪魚季啊等等,其他縣市都有,那我們最大的出產的小卷,為什麼沒有這方面的推廣,那還好,已經從2、 3年開始,開始有所謂的小卷季,那畢竟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照顧到這些漁民的他們真正的需求,還是要多普遍化、多推廣啦!」

於是,王斌輝 又試著用小卷包餃子,希望能帶動地方,多為在地漁獲想出路。王斌輝:「一般來講,我是比較會胡思亂想啦,我就想一想,這個東西來做水餃也不錯,那然後她就 會,她執行力很好,這個東西如果來做水餃,應該來搭配什麼,會比較好,她執行力也非常好,而且做事也非常仔細。」

至今,都還是念著太太的好,才能為他的天馬行空,想出該怎麼,把小卷包進餃子餡。王斌輝:「剪開以後,它的頭、嘴巴,嘴啦、眼睛啦等等,那個都要拿掉。」

影響口感和衛生的內臟,全都要仔細去除,最重要的是,保留小卷的鮮味和Q彈。王斌輝:「曾經有用過生的,因為覺得後來覺得說,或許說,覺得這樣比較鮮一點,但是發現說效果並不好,因為小卷這個東西,它本身水分涵相當高,經過一下水,一汆燙過以後,它肉會縮起來。」

王斌輝把小卷切成塊,而不是細碎的丁狀,就是為了讓餃子裡,能看得到、咬得到小卷的脆,餃子餡裡用的另一樣配料,是延續地方菜色的,白韭菜炒花枝而來;有海上黃金之稱的飛魚卵,在王斌輝的家鄉,是台灣漁民捕撈後,最大的卸貨點,可惜從前,飛魚卵經常只是港口的過客。

王 斌輝:「魚卵的部分,最主要就是說,可能它的稀有性吧,因為這個東西基本上,基隆這裡來講,已經是列入,好像有限制它捕撈的一個季節,而且也有數量的限 制,所以基本上,當初我們在跟人家拿的價錢,就已經很高,因為從以前,這個東西它都是外銷到日本,外銷到日本,然後,我們再從日本再買回來,好像我們價錢 都翻了好幾倍。」

夫妻倆又開始動腦筋,試著把這高價又稀有的海產,變成地方美食,飛魚卵來自海中,處理前,還得先經過一道細活兒,得把魚 卵從結成網狀的雜質,和纖維中分離,磨出金黃色的晶瑩顆粒;王太太生前,為飛魚卵搭配了高麗菜當餃子餡,就是為了不搶味,好嚐到煮熟的餃子裡,變成白色的 飛魚卵,一口咬下後,在嘴裡像爆漿般,流出大海的鮮味。

餃子的配方,口味都是太太生前調好的,太太走後,王斌輝怕觸景傷情,收了餃子生意,隔了5、6年,都沒再碰過餃子,這天,昔日的老里民、也是老同學,剛好來找王斌輝,才說出原來餃子館,也是王斌輝夫妻倆當年經常約會的地方。

王斌輝小學同學杜啟弘:「我所認識的王先生跟王太太喔,他們是從高中的時候就認識了,也是第一個女朋友,另外一個也是第一個男朋友,整個這樣的過程裡面,他們幾乎所到之處,是夫唱婦隨,餃子是他們兩個,講真的是最愛。」

直 到去年,王斌輝當了8年里長卸任,許多里民、老友,擔心他人到中年沒有寄託,會更沉浸在喪偶之痛裡,開始勸他重拾餃子生意,但老同學看得出,王斌輝非常掙 扎。杜啟弘:「就好像他們現在包水餃一樣,每一個餃子,就是每一顆眼淚一樣,因為從餃子裡面,就可以回憶起太太、回憶起往事。」

餃子裡,有太太留下的各種滋味,或許,這也是留住兩人回憶的一種方式;王斌輝才又開始,到處採買、備料,在自己調的餡料裡,把熟悉的往事再溫習一遍,就和夫妻倆從前一起做餃子一樣,唯獨,少了太太在身旁,包餃子的工作,王斌輝無法再繼續。

王斌輝:「一般來講,那時候都是我們兩個一起包,對,水餃都是我們兩個一起包,那後來就是說,一方面比較沒有時間,一方面也覺得說,那樣的一個工作,也會影響到我的情緒,所以就基本上,都讓這些隔壁的媽媽啦、鄰居啦,他們來包,就很少就再參與這樣。」

不過,王斌輝依然決定,要化想念為動力,將心裡的那一片相思海,靠海風捎去思念,用餃子把悲傷填補,雖然少了太太這位得力助手相伴,漁港邊還有很多漁民,從大海裡捕回來的魚貨,正等著他,用餃子幫家鄉重新找到價值。   來源:TVB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斌輝 思念太太的餃子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