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

微中子 - 微中子比光速快 相對論翻盤?

英國「自然」雜誌網站22日報道,歐洲研究人員發現,微中子 (neutrino)的移動速度比光速還快,如果證實為真,可能將推翻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中「宇宙中沒有任何物體可以快過光速」的基本定律。

義大利格蘭薩索國家實驗室旗下的OPERA實驗室,透過地下線路接收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中微子進行研究。兩研究機構相距730公里,中微子跑完這段距離的 時間比光速快了60 奈秒 (1奈秒等於十億分之一秒),誤差低於10奈秒。微中子移動速度為每秒30萬6公里,比光速快6公里。

參與實驗的瑞士伯爾尼大學的安伊拉蒂塔托說,研究結果讓他和同事震驚,他們花六個月時間反覆審核觀測到的現象1 萬6000次,並仔細過濾各種因素的影響,認為觀測結果站得住腳,決定公開。

由於這項發現可能改寫物理學理論體系,相關研究人員請全球同行驗證並重複實驗。

美國費米實驗室研究人員2007年也曾觀測到類似的超光速現象,但當時研究的誤差頗大。費米實驗室已著手驗證歐洲的研究結果。

如果超光速現象確實存在,勢必需要新的理論解釋。有理論物理學家猜測,中微子可能在我們所知的四度空間之外找到另一維度 (dimension),「抄近路」而跑得比光快。

【2011/09/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