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學位值多少?資訊工程、電算機最值錢 

 

碩士學位值多少?資訊工程1.29萬、電算機1.26萬最值錢 

 

擁有碩士學位,薪資一定能有高人一等的回報嗎?根據調查顯示,在33種學科的碩士和學士月薪差額中,以資訊工程及電算機學科最值錢,平均碩士的月薪分別比學士多了1萬2978元與1萬2645元。

《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取得求職者與企業會員資料庫進行分析後發現,在33種學科的碩士和學士月薪差額中,以資訊工程學科的碩士最值錢,月薪 平均多了1萬2978元;其次是電算機學科,平均高出1萬2645元;再其次是其他工程學科,平均月薪也可多1萬1938元。

從薪資的角度來看,不同學科背景的畢業生,在取得碩士學位後,反映到職場的薪資報酬有何種程度的效果,就可以看出「碩士學歷含金量」的多寡。結果也顯示, 政經社會及心理學科的碩士與學士月薪只差了6487元,排名最末;倒數第二是觀光服務學科,薪資差距為6596元;藝術學科是倒數第三,薪資差了6894 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一直是人人稱羡的醫藥衛生學科「碩士學歷含金量」排名倒數第五,薪資差距為6988元;而一直是相當熱門的大眾傳播學科則是倒數第四,薪資差距為6943元,這五個學科的薪資差距都在7000元以下。

那麼,碩士生找工作是不是比較容易呢?《遠見雜誌》認為,近年台灣大量出產碩士生的結果,也造成企業對碩士學歷出現不信任感,演變出如今的企業徵才關卡很 難會有「一試錄用」,根據「2012研究所經驗分享調查」比較,碩士生的上工速度只比大學生快11天,凸顯「碩士並非職場優先席」的觀念。

而「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結果也顯示,逾5成認為大學學歷貶值,82.39%不認同碩士是求職基本門檻,但卻有41.21%表示會優先錄用碩士。另外,逾1/4會念碩士,其中男生偏好理工,女生偏重商管人文。..... NOWnews 2011/09/19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