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治平出書宣告主權 - 任顯群 - 章筠倩 -  顧正秋 - 任祥

大房章筠倩打破沉默 奪回歷史詮釋權


 

兩段婚姻 剪不斷理還亂▲任顯群和章筠倩本來很愛拍照,幾乎每年都會到照相館拍一張合照留念。(翻攝自《這一生》)


 

兩段婚姻 剪不斷理還亂▲元配章筠倩顧全大局遠走美國後,任顯群與顧正秋祕密結婚。(資料照片)

     上了年紀的台灣人對任顯群與顧正秋的愛情故事,多略有所聞,也知道他們有一個會唱歌的女兒任祥,卻鮮少人知道,顧其實是二房,正宮大房另有其人。任治平出書目的就是「宣告主權」,點醒大家誰才是任顯群的元配髮妻。

     顧正秋被譽為一代青衣,藝術成就倍受肯定,達官顯要的戲迷不少,與藝文界往來久遠且密切,兒女又在台灣發展。加上任顯群當年被關,外傳是太子蔣經國追不到顧正秋所致。種種緣故,讓顧正秋掌握了這段感情的解釋權。台灣人只識顧正秋,不知有章筠倩,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章個性低調,兒女又在海外,社會關係遠不如二房綿密,時間一久自然被人淡忘。顧正秋身為當事人,不願多談大房,只說任顯群,也是人之常情,但對大房子女卻是莫大不堪。任治平明明是大房所生,外界卻下意識認為顧正秋就是她媽,心中的不平可想而知,出書回擊也不令人意外。這就是人性,畢竟媽媽的苦,女兒最清楚。

     任顯群創建統一發票、愛國獎券,穩定了台灣財政。半個世紀後,台灣由貧變富,卻鮮少人知道這段歷史,反而是他的感情故事被人不斷傳誦,最後連兒女也捲進。任顯群地下有知,不知道會不會後悔?.......... 2011-09-15 中時電子報

 

 

名伶陰影下 母子關係常被弄錯

     一代青衣顧正秋明豔動人,儘管丈夫前台灣省財政廳長任顯群與元配章筠倩從未離婚,可是章筠倩為保護任顯群形象,生前婉拒所有媒體訪問,以致外界幾乎忘了大房的存在。任顯群過世時,二房顧正秋儼然是未亡人,許多人因而誤會任家孩子的媽都是顧正秋。

     章筠倩的小女兒任治平最近口述出版《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房子女常被誤會為顧正秋的孩子。

     任治平是任顯群最疼愛的小女兒,直到讀大學才知道父親與顧正秋的故事。她回憶,讀大一時,學校聖誕節要演戲,一個文學院的同學來找她借唱平劇的戲服,她覺得莫名其妙。回家後把這事當趣聞,告訴父母親,結果兩人都沒應聲。原來大人心理有數,外面也傳得沸沸揚揚,只有小孩子渾然不覺。

     還有一次,記者打電話到任家,治平的大姊接到,記者恭喜任家又多了一個孩子,她也不曉得對方說什麼,「只能說他撥錯了電話」。算算時間,當時正好是顧正秋長子任和鈞出生的時候。

     《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請知名媒體人趙少康寫序,趙見多識廣,但也誤以為任治平是顧正秋的女兒。

     不僅子女被叫錯媽,連章筠倩自己也碰過。民國六十七年政府宣布新竹玻璃民營化,顧正秋的大兒子任和鈞與新光創辦人吳火獅爭得很厲害。農曆年喝春酒,章筠倩參加吳火獅家宴,吳聽到「任顯群太太」來了,特別向她致意。吳向章說:「任太太,我以前跟妳先生是好友,妳兒子跟我都是自己人,何必鬥呢?」章啼笑皆非,只好澄清:「和鈞是顧正秋的兒子,我不便過問。」.....2011-09-15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