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臉

 

圓臉白髮 也跟「月亮」有關?


月亮臉/慎用類固醇 滿月不上臉


臉蛋像月亮,講的並不是晶瑩剔透如月的臉龐,而是臉蛋如圓月,往往是因疾病或藥物導致脂肪堆積,多數時候與「水牛肩」,又厚又「大塊」的肩背同時出現。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說,「月亮臉」其實是臉部水腫的籠統說法,如腎臟、肝臟積水等問題,也可能造成臉部浮腫。最常見原因,便是類固醇的副作用。


藝人季芹擔心使用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平常不願用藥,導致氣喘控制不佳,曾經為此跑急診。





類固醇是「腎上腺皮質素」,維持體內正常生理運作不可或缺的荷爾蒙。類固醇藥物,早年甚至被稱為美國仙丹,用於治療許多疑難雜症,包括風濕疾病、皮膚病、癌症,以及治療神經症狀及疼痛等。因為過度濫用,或來路不明藥物、保健食品違法摻入類固醇,不少人深受胃出血、肥胖、浮腫、粉刺、骨質疏鬆等副作用所苦,讓人聞其色變。

為什麼會有「月亮臉」?鐘文宏說,長期服用類固醇,可能讓脂肪細胞堆積在不該堆積之處,「挪來挪去」就堆積在臉部、肩膀上,且類固醇有促進食欲效果,大吃大喝累積更多脂肪,加上體內水分堆積的水腫,就容易出現圓圓的月亮臉,還有寬厚的水牛肩。

鐘文宏說,只要停止服用類固醇,配合運動及飲食,月亮臉「是消得下去的」。唯一要注意的,可能就是由胖變瘦,皮膚過度伸張後又變鬆垮所致的肥胖紋。

不想要月亮臉,鐘文宏提醒,應避免濫用類固醇,例如感冒等小病,不少人為求速效,使用不必要的類固醇。

若「不得不吃」,真正需要類固醇藥物的病患,遵照醫師處方適時適量使用,短期內不易出現副作用;長期使用的病患,可藉由意志力避免暴飲暴食,靠運動、飲食調整,盡可能維持正常作息,也可減少副作用。

月亮的孩子/白化症 也有驕傲的顏色

因為怕陽光,只有夜晚讓這群孩子更自在,這是白化症者被稱為「月亮的孩子」的由來,有時又被稱為「白子」。

黑色素 忘記幫身體調色

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治醫師林炫沛說,人體色素細胞所製造出的黑色素,「就像調色盤一般」,調配出不同膚色、髮色及身體其他的顏色,白化症則是「黑色素生成過程有缺陷的先天性代謝異常」,最典型的成因是酪胺酸缺乏,酪胺酸是形成黑色素的原料;另外常見的則是色素基因「P基因」位置不對,兩者占白化症成因九成以上。


他們有 棕藍眼睛淺色髮

因不同程度的黑色素缺乏,白化症者外觀也有不同。幾乎全身白的白化症者,因旁人一眼就能看透他們眼球裡密布的血管,感覺像是紅色眼球,其實是透明的。也有白化症者髮色偏金黃,眼球可能是棕色或藍色,加上皮膚白皙,常被誤認為白種人。

白化症屬於自體隱性遺傳疾病,必須父母雙方都至少帶有一個異常基因,或均為隱性帶因者,才可能生出白化症兒女。

易畏光 輔具能幫助視力

林炫沛說,缺乏黑色素是他們怕光的原因,另外常見的問題是,白化症者視神經纖維走向也異於常人,本來應各司其職,掌管內外側視神經的大腦半球,在白化症者排列錯亂,眼睛對焦較不易,因此多有視力障礙及眼球震顫的困擾。

除了視力不好,「白化症者與一般孩子沒什麼不同」,林炫沛說,在專業眼科醫師的幫助,及各種輔具協助下,白化症者一樣可以很好地閱讀、學習,選擇自己喜歡的路。可惜的是,過去不少功課好或有其他興趣才能的白化症者,皆從事按摩工作。

不只按摩 也能正常發展

中華民國白化症者關懷協會監事施養杰說,雖然社會愈來愈開放、了解白化症,但就業環境的侷限仍是一大問題。當年資源、資訊不足,像他這樣的孩子就被帶到特殊學校,從國中開始培養按摩技藝。不過,近年愈來愈多白化症孩子,接受電腦操作、接聽電話訓練,也有很多白化症者靠著自己的努力,當上醫師、老師、公務員。

他們期待 你的接納了解

社會的了解及接納,是白化症者最大期待。以前,施養杰常被同齡孩子戲稱,或被誤以為是「阿兜仔」(外國人),但他認為自己是「很特殊」的,應該感到驕傲,並不在意外界眼光。如今白化症者透過組織、臉書彼此聯誼及分享,一同爭取資源。

林炫沛說,直到近幾年,因為「不理解」,仍可見到對患者的不合理對待。例如一名金黃髮色的白化症高中生,被學校教官誤以為「搞怪」,不聽學生及同學解釋,讓怕光的白化症孩子在大太陽下罰站,讓人心酸。林炫沛說,「人類的調色盤本就錯綜複雜」,每一個人的顏色都有差別,希望更多人認識、接納「月亮的孩子」,讓他們能更快樂地迎向社會。  2011/09/05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