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羚 - 回到最初 找尋台灣厝精神


在 林黛羚心中小院子裡,有一家人為伴,有狗兒玩耍,那才是有溫度又不感到拘泥的家,30歲以後的人生,她離開雜誌社,決定要為感覺得到在地人情味的房子寫故 事,排除她心中用大錢堆砌出來的豪宅,林黛羚到處打聽,想找帶著情感、有創意、尊重環境,省錢又環保的房子,就算是符合潮流的綠建築,也不該只是大手筆的 工程,林黛羚更想找到那些普通人家的生活智慧......

 

 

 

林黛羚 - 回到最初 找尋台灣厝精神

一般人或許一輩子都難以接近的頂級豪宅、奢華裝潢,曾經對林黛羚來說,都快變成「稀鬆平常」。從景觀系畢業,進到裝潢雜誌,當別人只能從她的報導裡一窺富豪人家,很多人羨慕她,形同拿到了一張上流社會的入場券,林黛羚心裡卻出現疑問。

作 家林黛羚:「經由這樣的工作,在國內國外都可以,去到國外的一些經理級的,他們住的家或國內一些比較算高收入的住家形式,覺得那些豪宅就是,你一進去看, 哇!好乾淨,比如說檯面是上白色烤漆啊,亮亮的,就是你進去,你就會覺得,我不能把這個弄髒,或是那個不能去碰到這樣子,你就會很緊繃,然後會處於緊戒狀 態,開始想說這個,所以我覺得住在那邊,有點感覺會覺得壓力滿大的。」

林黛羚反而想起她和阿嬤還有爸媽,一家人一起生活的老家,40多年的老透天厝,狹長的屋裡,磨石子地板,拼花瓷磚,檜木窗戶,沒有她報導裡非得用古典風、鄉村風或是禪風等各種風格去定義的房子,卻是一個真真實實的家。

林 黛羚:「其實也沒有不喜歡,只是後來會覺得說,就是如果說我今天很有錢,但是我都把它用在這些,就是它有點像是只是單純,就是有點像是秀出來的那種感覺, 那住在裡面呢,你可能就是要怕東怕西的,而且,為了你要維持那個整個空間的風格,你就不能再任何增加,比如說一包衛生紙放上去,它就格格不入了。」

在 林黛羚心中小院子裡,有一家人為伴,有狗兒玩耍,那才是有溫度又不感到拘泥的家,30歲以後的人生,她離開雜誌社,決定要為感覺得到在地人情味的房子寫故 事,排除她心中用大錢堆砌出來的豪宅,林黛羚到處打聽,想找帶著情感、有創意、尊重環境,省錢又環保的房子,就算是符合潮流的綠建築,也不該只是大手筆的 工程,林黛羚更想找到那些普通人家的生活智慧。




4年來,她帶著狗兒、開著小紅車,就這樣南北奔馳,跑了將近10萬多公里,龍井紀家的古厝,曾經是林黛羚筆下,一個樸實卻有孝心的故事。古厝屋主紀瑞棋:「這個是(媽媽)以前坐的輪椅,然後她的拐杖。」

可 惜紀家人的媽媽今年初剛剛離開,生前最愛的搖椅,現在是屋主紀瑞棋兒子的大玩具,10年前媽媽生前住的磚瓦老屋,已經不堪海風長期侵蝕,快要傾倒,紀家6 兄弟也早就離開老家,在台北工作,大夥商量著,要把媽媽接上台北輪流照顧,無奈當年那個嫁來村子裡,哭了三天三夜的媽媽,說什麼也不肯離開。

紀瑞棋:「但是她是北部實在住不慣,因為沒有她熟悉的環境,還有,我覺得除了這個以外,就是沒有共同的話題,就是說,縱使是她跟台北當地的歐巴桑或是老人在一起的時候,她並沒有一個共同的話題,沒有共同的,簡單講,沒有共同的記憶。」

既 然媽媽捨不得離開,紀家人決定要為媽媽重新翻修房子,附近鄰居聽說紀家兄弟要回來為媽媽重蓋房子,本來以為老舊的鄉村,即將要多了一棟漂亮的花園洋房,沒 想到,新房幾乎維持舊屋的樣式,一層樓也沒有再往上加蓋。紀瑞棋:「(鄰居)他們都講說我們不會打算啦,然後人家都蓋樓房,你蓋這個矮房子,落伍了,他覺 得,我們這個是落伍的東西。」

不過紀家兄弟,是為念舊的媽媽這麼想的。紀瑞棋:「我們就想說,我們給(媽媽)她的是一個比較舒適的環境, 那個氛圍,也是比較傳統式的,就是希望說跟傳統三合院是比較接近的,跟她的記憶,是比較接近的這樣子,就是讓她不要有太大的變化,但是要給她現代化的設 備,然後又比原來的老房子安全,然後又舒適。」

媽媽生前節儉,房子改建前,還有一個要求。紀瑞棋:「(媽媽)她不希望說,因為房子蓋得不好,還要再吹冷氣,她也一方面為了省錢啦,對,她覺得不吹冷氣是比較省錢的,因為我以前跟她裝了,舊房子比較熱,裝冷氣她也很少用,所以我們改房子的時候,就把冷氣送給鄰居了。」

紀瑞棋自己是設計師,但深怕做不到媽媽的要求,四處打聽、請教,才想出辦法。紀瑞棋:「我媽媽她平常喜歡坐在這裡,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是特別為她設計的,一個很大的、很大的開口的窗戶,就是她夏天西南風可以從這邊、從這邊進來。」

這 正是讓林黛羚感動的地方,新蓋的屋子裡,分高中低層,開窗,讓原本破壞紀家古厝的海風,反而變成讓媽媽不用吹冷氣的涼風。紀瑞棋:「這個三節窗,就是它下 面的冷風,可以從下面進來,熱風也可以從這裡出去,那真正這個上面,屋頂聚集的熱氣,可以從上面的那個排風,所以嚴格講起來,有4層(窗戶)啦,4層的好 處,就是可以利用它開口的大小來調節風量。」

林黛羚的筆下不僅紀錄老屋的新生,還有紀媽媽晚年,在子女孝心下,有老屋安住,鄰居相伴的快 樂。林黛羚:「所以她在這邊其實住了11年了,直到今年?」紀瑞棋:「 對、對啊。」林黛羚:「那我覺得這個房子這樣子就值得了。」紀瑞棋:「 這樣子喔。」林黛羚:「嗯嗯嗯。」紀瑞棋:「對啊,就是弄好以後,會鄰居會喜歡來,因為他家很熱,我們家不會熱。」

林黛羚:「所以,我每 次聽到說,有的屋主他因為對父親的思念或是對阿嬷的懷念,而做出這個空間,我就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我會覺得很感動,我就說他們會為了那種無形的東西,然後 願意說特別花心思,或者花更多的預算在這個部分,那我會覺得說,真的很令人敬佩,然後也覺得很,這是台灣一個非常值得去保留或者是發展、推廣的一個概 念。」

迷上尋找有故事的房子,過程中,林黛羚還紀錄著,都市裡灰樸樸的巷弄中,搬進一家新鄰居,卻帶動了一整條巷子綠化。林黛羚:「他前 面都是灰色的巷子,那(屋主)他想想說,他就說服這條小徑的6戶鄰居,他就說,我們一起來把它做綠化,那我先發包,然後把那個整個木格柵欄就架起來,然後 他買了基本的黃金葛、長春藤掛好,然後沒想到他,因為他這樣一做呢,所有鄰居他可能一出門,會看到家裡,這樣小巷對面有一個他自己的主題牆,他就開始去買 自己喜歡的蘭花、香花,或多肉植物,結果就塑造成每一戶人家,就有一個自己的主題牆。」

921重建的受災戶,自願把大門退後3、4公尺,只為了門口能種上一棵大樹,好讓鄰里相聚、乘涼,趕走災後的憂鬱。還有搬到鄉下的年輕人,為了節省經費,也為了不破壞大地蓋的貨櫃屋。

林 黛羚:「(屋主)他就是想說,他們用那個二手的貨櫃屋,一來就是可以重複再利用,然後再來就是,他們只要在貨櫃屋下方,用3個空心磚,然後搭配沙拉油桶 (當地基),他不想說去動到山林,像這個珍貴的這塊地,所以他們就是以輕觸大地的方式,就是輕輕放在上面而已,那將來如果說,像他們如果說有搬家,或是什 麼,其實只要把那一整個地基搬走,那他這個上面,都不會受到傷害。」

把台灣跑了好幾圈之後,林黛羚更確定,很多房子雖然不比豪宅,卻處處 都看得見台灣人的可愛。林黛羚:「也許是工作的關係吧,看到差不多都是那樣,那我就覺得說好無聊,怎麼都這樣而已,然後,後來就是實地走訪,我才知道,台 灣真的好多那種充滿熱血,然後熱情的屋主,而且他們超有想法的,那他們把他們的熱情跟對生命的價值觀,就是轉化在他的生活跟他的住宅上面,才知道,原來很 多人都很有創意的。」

4年的旅程下來,最近林黛羚還有一個新想法。林黛羚:「之前的話,我一直覺得說我有一個夢想,因為看到很多住在深山 或者是很自然環境的屋主的那個環境,我就好羨慕,我想說,我哪一天也一定要到那個某個荒郊野外,然後有一塊自己的地,或者是一定要老房子,就是那種古早 厝,可是這邊就會讓我很大的啟發,就是說,我如果真的我的能力,就是在都市,而且我目前工作需要,我要工作,所以我必須要待在都市裡面,也許我還是可以用 自己的方式來創造一個平衡。」

林黛羚在上班族阿凱家看到,原來隱身在車水馬龍中的老公寓,只要家裡擺上一方綠意,讓窗口的陽光透進來,接近自然,也不一定要跋山涉水了。林黛羚:「黑螞蟻啦,對啊對啊,牠們在曬日光浴嗎,不然為什麼都不動,阿嬤,牠們在曬日光浴。」

還是回到那個最初、也最單純的想法,只要是有情感的地方,冷冰冰的房子就是溫暖的家,這是林黛羚幫台灣很多房子找到的精神。   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黛羚 台灣厝精神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