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彥博 - 巷弄料理生存術 堅持新鮮好味道

選在爸媽發跡,但是歇業10年的地方重起爐灶,讓廚師出身,第一次當老闆的趙彥博,雖然覺得有些綁手綁腳,不過倒是很有 理想。日本料理店老闆娘黃夢蕓:「我先生是希望說他覺得在這個社區裡面,也有能夠有一間像這樣子溫馨的小店,然後讓這裡社區的人,穿個簡單輕便的拖鞋,那 我下班了,想來這邊喝一杯酒,然後吃一點小東西,然後全家人聚個餐聊聊天,是一個溫馨舒適的地方,不用跑到台北市的大店去.....

 

 

 

 

趙彥博 - 巷弄料理生存術 堅持新鮮好味道

隱身巷弄的餐廳,定位在平價高檔之間,居民第一印象,恐怕是價格不夠親切,外地人也嫌難找,先決條件就比較吃虧,讓經營的年輕夫妻倆吃足了苦頭。

日 本料理店老闆趙彥博:「這個地方,其實是要紀念我的父母親,他們在2、30年前,從最早的賣壽司起家,很多人都說,你既然要投資一筆錢在這裡,你為什麼不 去找比較好一點的地方做,成功的機率比較高,那我會覺得說,其實我或許也想證明給我自己父母親看,所以我選擇最難做的地方,來考驗自己,可是真的很累,哈 哈,有點後悔。」

選在爸媽發跡,但是歇業10年的地方重起爐灶,讓廚師出身,第一次當老闆的趙彥博,雖然覺得有些綁手綁腳,不過倒是很有 理想。日本料理店老闆娘黃夢蕓:「我先生是希望說他覺得在這個社區裡面,也有能夠有一間像這樣子溫馨的小店,然後讓這裡社區的人,穿個簡單輕便的拖鞋,那 我下班了,想來這邊喝一杯酒,然後吃一點小東西,然後全家人聚個餐聊聊天,是一個溫馨舒適的地方,不用跑到台北市的大店去。」

有目標、有 藍圖,不過從1人廚房開始的小餐廳,幸虧也有長輩協助,才讓辛苦的夫妻倆慢慢上了軌道。廠商何宜錦:「他爸爸以前,20幾年前也曾經有一段時間都是買我的 魚貨,我是覺得他這個年輕人,他態度很誠懇,然後又很願意學,我的採購量比較大,然後給他一小部份,而且我都會給他們最好的位置,給他最好,因為我希望他 們能夠做得好。」



俗話說勤能補拙,雖然巷弄餐廳有其劣勢,不過如果食材新鮮的話,或許能夠扳回一成,所以夫妻倆會在凌晨1點半,絕大多數 人進入夢鄉的時候,隨著何宜錦到基隆魚市場,挑選魚貨。趙彥博:「現在就海鱺的季節,其實現在的海鱺,比紅甘好吃。」記者:「你在老闆面前這樣講,她會不 高興?」趙彥博:「沒有,沒有,哈哈哈哈,講實話的啦!」

雖然魚類知識頗為豐富,不過侃侃而談的餐廳老闆趙彥博,卻差點得罪人。趙彥博:「像牠這個肚子摸起來,裡面一定要夠肥、夠厚,對對對,吃起來的口感也會比較好,那像這個你看比較薄。」

記者:「日本築地市場不是不准人家摸的嗎?」趙彥博:「基本上是不能摸的啦,因為他今天特別讓我們拍攝摸一下,摸了就是要買了,哈哈!」記者:「這平常都是靠目測的是不是?」何宜錦:「差不多,可以啦!可以摸一下啦!」

資 深魚貨商何宜錦的目測法,雖然八九不離十,不過有時候還是要憑觸感來定奪,在大型魚的生魚片選定之後,趙彥博還要再買些小型魚種。趙彥博:「我們店裡面的 客人,都是喜歡吃鹽烤跟清蒸的比較多,對對對,所以我基本上都會選擇比較適合鹽烤的魚種,像今天的馬頭(魚)就不錯啊!」

這天採買還算順 利,不過有時半夜出門卻白跑一趟。趙彥博:「看到很喜歡的魚貨,可是那價格頗高,就像我們剛看到那個紅喉,那真的是很好吃的魚,可是價格也那麼高,我們也 曾經買回去過,可是基本上客人的接受度都不高,所以那時候變成怎麼辦,我們自己買回去,自己要吃掉,那時候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等於是今天白跑一趟 了。」

小店客人的消費能力,必須在採買時就先考慮好,只是連小店不多的進貨量,都可能讓魚販有差別待遇,所以他也要積極的搏感情。趙彥 博:「噓寒問暖之外,有時候冬天還要拿咖啡,夏天要拿飲料,那當然就像我們看到,有時幫幫忙,可以幫他們多搬一點貨,跟他慢慢就是培養感情,還有最重要就 是,你不能跟他殺價,哈哈哈哈,一開始就他說多少,你就是說好,慢慢的你對他有付出,那他感受得到,他也就會看得到你的真誠。」

只是日以 繼夜的餐廳工作,卻讓健康亮起了紅燈。趙彥博:「晚上11點多(餐廳)收一收,然後來到這,弄完回去就已經凌晨4點了,所以說晚上幾乎沒有睡覺,然後4點 回去之後,我們漁貨一下之後,差不多洗個澡5、6點,6點睡到差不多9點多,趕快又要起床,就這樣長期下來,整個肝都負荷不了。」

當初創 業時的忙錄艱苦,他的太太也印象深刻。黃夢蕓:「大概這樣子2、3個月吧!然後他就受不了了,就有一天在熬鰻魚醬的時候,他就整個要昏倒,我那時候也大肚 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說那你快去對面那個小診所打點滴,然後他還在掛念他那一鍋鰻魚醬,因為鰻魚醬要熬8到10個小時,不能讓它焦掉,他說妳幫我開那 小火,不能讓它冒泡喔,然後他就是生病了,還一直掛念這一件事情。」

縱使疲憊勞累,但還是得靠意志力撐住,因為從基隆回家,稍微休息後, 夫妻倆一早8點,又要趕到北投市場,再買些豬肉、雞肉,還有青菜,供應店內所需。趙彥博:「像我們的豬肉,就一定要用生鮮的,絕對不能冷凍然後肉的部份, 也一定選擇在腰內肉的部分,不能夠用什麼,里肌肉這類東西,那吃起來,客人一吃就知道了,那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豬菲力,簡單的講,這個比肉貴啊!我們剛剛在 樓上,有買那個豬菲力有沒有,就是我們講腰內肉,一般外面行情大概是120、130,這個一斤,差不多要到220到230,這是穩定價的時候,過年時候不 止啊!」

雖然是小餐廳的老闆,不過趙彥博希望講究不馬虎,對食材精挑細選,更要有深入的了解。趙彥博:「其實一根蘆筍,最甜最好吃的不是在這邊,是在這邊,它的養分其實都在根莖這邊上面,只是好看而已,最好吃是這一段。」

在 各項食材張羅完畢,回到只有8張桌子的巷弄餐館,走過了創業初期,在業績逐漸穩定後,趙彥博的想要提升小店的硬體設備,卻又讓太太心神不寧。黃夢蕓:「整 個裝潢會要改變,需要一筆錢,可是我們那時候那來那麼多錢,都是自己創業貸款,每一筆錢都要算得很準,你錢才剛進來,怎麼可能馬上又投資出去,這樣風險很 大,可是他跟我講說,做生意就是要這樣子,你要先投資,你不能等說你要回收了,以後才投資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要先給客人好的環境、好的食材、好的服務, 這樣客人自然就會來,放心,不用怕。」

結果小食堂走過5年後,現在回頭看,覺得當初的冒險是對的,不過有些堅持跟講究,絕對不能隨著時間 流逝跟工作熟悉而放鬆,夫妻倆希望隨時鎖緊螺絲,像是削蘿蔔絲,就不能等閒視之。趙彥博:「師傅早上一來第一件事,新鮮的蘿蔔就是要開始把它像削蘋果,削 一圈一圈,再來手工把它切成絲,雖然蘿蔔絲對每個廚師來講 可能不困難,可是卻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去做,可是這其實是一個日本料理的精神,我們做日本料理、西餐啦,什麼餐都有它的精神存在,日本料理精神就在於這個 地方,那你就要去堅持。」

很多人不會注意的小細節,趙彥博期盼能做好,對於典故由來,他信手捻來、隨口開講。趙彥博:「他這一捲差不多要 半小時要喔,就光蘿蔔絲,客人一口就吃掉他沒有感覺,這蘿蔔絲有典故的,原因是因為它跟魚在你換著吃的過程中,它是做一個清洗味蕾的東西,就吃完這個沾一 點醬油,蘿蔔絲洗一洗嘴巴的味道,再吃下一種魚的意思,還有另外就是它可以殺菌。」

從小看大,講究小細節,大處就不容易出錯,也讓這巷弄小店的口碑逐漸傳開。

客人:「第一點就是他的漁貨都很新鮮,然後他夫妻倆,真的也對客人服務的態度非常好,所以在這一點,我住這附近也是2年前,才過來這邊一吃就吃上癮。」

其實為了把紀念父母親的日本料理小館子給做好,老闆娘也發現了先生的轉變。

黃夢蕓:「我認識我先生的時候 他不是像這樣子 他就是打扮很時髦 然後看起來很像那個公子哥那樣子 感覺都沒辦法吃苦 那樣子 對 然後我覺得他一路走來 為了我跟我們家的小孩真的改變很多 他本來吃檳榔抽菸都戒掉了 真的這個店就是我們的一切

不過趙彥博最感謝的,還是客人給了機會。趙彥博:「我今天在這個地方這社區開,你離開這去別的地方開,這一套搞不好不行,所以經營沒有一定誰行不行,我覺得只有那個社區的人認不認同你,不是你說了算,是客人說了算。」

隱身巷弄間的小店,除了用心呈現新鮮好味道之外,還有濃濃人情味,應該都是成敗的重要關鍵。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