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之父 - SONY前董座大賀典雄

 

CD之父!SONY前董座大賀典雄 傳奇人生謝幕

 

CD之父 - 大賀典雄

二○○○年大賀典雄出席柏林SONY中心開幕時,手拿指揮棒。(路透)


 


CD之父!SONY前董座大賀典雄 傳奇人生謝幕

 

病逝東京 享壽81歲

一生充滿傳奇的日本SONY公司前董事長大賀典雄,二十三日在東京病逝,享壽八十一歲。他就任SONY副社長時,開發光碟片(CD),為能完整收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堅持CD錄音長度至少七十五分鐘,大賀不但有「CD之父」的美名,也是讓SONY走向國際的功臣,原本預定下月四日指揮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為東北震災募款,如今卻成為遺恨。

棄樂從商 SONY國際化功臣

一九三○年出生的大賀就讀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因為寫信向東京通信工業(SONY前身)提出有關錄音機改良的建議,受到SONY創辦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的賞識,出錢供他到柏林攻讀聲樂後,邀他加入SONY,擔任專業產品部門的總經理。現今使用的「SONY」識別標誌,也是大賀加入後參與設計的。

大賀主修男中音,曾希望成為職業聲樂家,他原本以為可以兼顧工作與音樂,但在一次歌劇演出期間,竟於後台睡覺,讓他決定棄樂從商,專心於商業發展。雖然如此,他對音樂熱愛未減,和卡拉揚在公私兩方面交情頗深,一九八九年七月,他力邀卡拉揚加入SONY唱片,前往奧地利薩爾斯堡卡拉揚的別墅作客,未料卡拉揚卻突然倒地不起,最後就在大賀的懷中停止心跳。

名指揮家卡拉揚死在懷中

大賀從一九五九年正式進入SONY,當時才二十九歲,六四年以三十四歲當上SONY董事,八二年出任SONY社長至九五年,其後接任董事長至二○○三年退休。大賀以十六億日圓的退休金(約台幣六億元),在長野縣輕井澤町興建「輕井澤大賀館」,二○○四年將該館捐給輕井澤町。大賀一直沒放棄與喜愛的音樂為伍,他也是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的指揮與理事長,原定下月四日舉辦的賑災音樂會,地點就是輕井澤大賀館。

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掀「日本買走了美國靈魂」恐慌

大賀還有許多傳奇故事,例如他擔任SONY社長時,自己取得飛機駕照,他帶領SONY收購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讓美國人大嘆「日本買走了美國靈魂」,大賀讓SONY在電器本業之外,又在電影、音樂及電玩事業上,實現多元化和國際化。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25/today-int2.htm

 



 

「CD之父」 索尼前社長病逝

協助奠定現代音樂格式,被譽為「CD之父」的日本索尼(SONY)前社長大賀典雄,前天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東京,享壽81歲。學音樂的他,堅持CD必須能夠收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奠定CD最多可收錄74分鐘的規格,並率領索尼從家電製造商,成為跨足音樂、電影和電玩的娛樂龍頭。

推出全球第一片CD

大賀在就讀東京藝術大學聲樂科期間,因不滿當時索尼前身東京通信工業生產的錄音機品質,直接投書提建言,因此獲得索尼創辦人盛田昭夫和井深大賞識,獲聘為顧問。他在1982到1995年間擔任索尼社長,帶領索尼跟飛利浦電子在1982年聯手推出全球第一片CD。

領軍發展電玩市場

他還率領索尼先後併購哥倫比亞公司音樂部門和哥倫比亞影業,奠定娛樂龍頭地位,1994年又獨排眾議讓索尼進軍已有任天堂跟SEGA稱霸的電玩市場,成功讓PlayStation成為家喻戶曉的遊戲機。1998年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他說:「索尼成功祕訣就是勇於追逐其他公司不敢碰的東西。」

「CD之父」大賀典雄小檔案

◎生卒:
.1930/01/29~2011/04/23,享壽81歲
◎學歷:
.東京藝術大學聲樂科畢,留學德國國立柏林藝術大學
◎重要經歷:
.1953 投書索尼(SONY)前身東京通信工業,抱怨錄音機品質太差,獲聘為顧問
.1982 出任索尼社長,同年推出全世界第一張CD
.1989 以34億美元(約983億元台幣)併購哥倫比亞電影,奠定索尼的娛樂龍頭地位
.1994 領導索尼推出PlayStation遊戲機,開創索尼電玩霸業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41672/IssueID/20110425

 

影片: CD之父 日本Sony前社長大賀典雄病逝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