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鐵民

 

鍾鐵民 - 用文學寫台灣農業史 農民的記錄者 鍾鐵民病逝美濃

     被譽為農民生活的記錄者、長年關注美濃鄉土的作家鍾鐵民,八月八日因水腫及氣喘嚴重住院,歷經多日搶救無效,於廿二日下午兩點多病逝,享壽七十一歲,九月十日將在鍾理和紀念館舉辦告別式。

     鍾鐵民是作家鍾理和的長子,著有《石罅中的小花》、《菸田》、《三伯公的傳奇》、《雨後》等小說及散文,奠定農民寫實文學風格。他幼時因脊椎摔傷而駝背,多次因神經壓迫癱瘓,但長年受病痛殘疾之苦的他,展現生命意志,除了寫作外熱心鄉土,在美濃地方深受景仰。

     鍾鐵民幼時因身體不好,在臥病中細讀父親留下的書籍與書稿,深受啟發,父親過世後也成為作家。他廿歲開始提筆寫作,一路上受到鍾肇政、林海音等文壇前輩提攜。高中畢業後,北上考取師大夜間部國文系,期間又因發病中斷學業,文壇熱心發起勸募籌款,幫助他手術。

     他畢業後回鄉在旗美高中任教,並持續投入地方環境議題,在八○年代推動成立第一個民間經營的文學館「鍾理和紀念館」,創風氣之先。九○年代鍾鐵民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參與反美濃水庫興建運動,凝聚美濃青年鄉土意識,之後又籌畫農村型的旗美社區大學,去年剛購地準備打造美濃文學園區。此外,他也主編中小學鄉土教材《我的家鄉》、國小母語教材《客家話》、舉辦高中笠山文學營等,將筆墨與行動、土地結合。

     去年五月鍾鐵民舊疾復發,由高雄長庚醫院進行第二次脊椎手術,手術成功,可是身體內的鈦合金支架必須有兩年靜養才能與身體完整結合。今年八月初鍾鐵民出現嚴重水腫及氣喘,父親節當天由妻女載往醫院治療,發現嚴重的心肌梗塞,立刻進行手術。情況一度穩定,直到昨天鍾鐵民心肺衰竭,家屬決定將他帶回家中拔管,親友守候陪伴,昨天下午兩點卅五分過世。鍾鐵民離開時嘴角露出微笑,水腫也消退。

     他的老友學者彭瑞金表示,鍾鐵民不愛喊口號,卻是腳踏實地實踐「愛鄉土」的人,「他用文學寫下台灣農業史,從愛鄉協進會、反水庫運動到籌辦社區大學,都發揮了地方上文化領袖的功能,對美濃有深遠影響。」

     他描述鍾鐵民個性溫和善良,即使身體不好依然樂觀,也是台灣難得一見、用數十年時間記錄台灣農村變化的作家,「他雖不種田,但從未離開鄉村,他以寫實角度描繪台灣農民處境,展現悲天憫人的關懷,但他不是替自己講話,也因為旁觀,讓他有一種特別的理性,能清楚看見農村問題。」...中時電子報2011-08-23


 



 

 

 


鍾鐵民

 

鍾鐵民 - 嘴角含笑闔眼 鍾鐵民瀟灑離世

鄉土作家鍾理和的長子鍾鐵民日前心肌梗塞送醫急救,昨天下午二時卅五分因心肺衰竭,送回美濃家中拔管辭世,享壽七十歲;女兒鍾怡彥說,鍾鐵民一生遇到很多貴人,連送他最後一程返家的救護車司機都是昔日學生,一路小心翼翼護送老師。告別式下月十日在鍾理和紀念館舉行。

「他很樂觀、很瀟灑,所以走得也很瀟灑。」鍾怡彥說,父親拔管後,馬上安詳闔眼走了,「嘴角在微笑,水腫也退掉了」,因為生病,鍾鐵民本來只為自己的人生 規劃到六十歲,還對她們開玩笑說,「這樣已經比阿公(鍾理和)強了」。鍾理和四十五歲時,在修改中篇小說「雨」時咳血離開了。

鍾鐵民一生為脊椎結核所苦,仍致力文學和公眾事務,一手成立美濃愛鄉協會及參與反水庫運動等,為土地發聲;他同時經營台灣第一座完全以民間力量興建的鍾理和紀念館、創立社區大學等。

「我想走寫作這條路,其實我父親鍾理和是反對的」,鍾鐵民曾說,父親為了不想他受苦,反對他走上文學之路;鍾理和在一九五○年的日記中寫著「想著鐵兒和他的病,二粒淚珠,滾流下來」,流露對鍾鐵民脊椎病痛的心疼與關愛,父子情深。

對於父親不贊成的文學,鍾鐵民曾在受訪中說,「家庭環境加上我個人的興趣,實在很難放棄」,他的第一篇小說「四眼與我」發表於一九六二年三月一日的聯合報 副刊,作品多取材自美濃農村,以寫實手法描繪家鄉人、事、物,曾獲臺灣文學獎、聯合報最佳小說獎、吳濁流文學獎、洪醒夫文學獎及賴和文學獎等。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鍾鐵民以生命創作的精神,猶如一株不畏風雨的文學樹,文化局會繼續推展他的精神,讓這株文學樹開枝散葉。

【2011/08/23 聯合報】

 

作家鍾鐵民病逝 享年70歲
 

客籍作家鍾鐵民,8月上旬心肌梗塞住進高雄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期間數度傳出命危,鍾鐵民今天下午在美濃家宅病逝,享年70歲。家屬表示,公祭將於9月10日在鍾理和紀念館舉行。

高雄長庚表示,醫療團隊全力搶救鍾鐵民,但他心臟與肺部曾受損害,病情完全康復很困難,家人不忍鍾鐵民受苦,提出返家的民俗要求,經院方同意,家屬今天上午將他接回家,研判下午死於器官衰竭。

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表示,鍾鐵民幼年摔傷脊椎而駝背,民國50年曾因神經受壓迫癱瘓,在高醫進行第1次手術,60多年忍受脊背彎曲形成的痛楚與生活不便,卻不氣餒及悲觀。去年5月,舊疾復發,在長庚醫院做第2次脊椎手術。

基金會說,今年8月初,鍾鐵民出現水腫及氣喘嚴重等心肺衰竭前兆,父親節當天第3度住進高雄長庚醫院,發現心肌梗塞嚴重,先後施以心導管插管及「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全力搶救,終究回天乏術。

鍾家人說,鍾鐵民走得很安祥,下午在宅臨終前,帶著微笑,全身水腫己消,面容寧靜祥和。

鍾鐵民是已故作家鍾理和的長子,著作有「石罅中的小花」、「菸田」、「三伯公的傳奇」、「雨後」等長短篇小說與散文共8本書。

基金會表示,鍾鐵民為推動台灣文學,發起籌建台灣第1座平民文學紀念館、闢建文學步道,讓鍾理和紀念館成為南台灣的重要文學據點與觀光園區。

鍾鐵民熱心家鄉公眾事務,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反對美濃水庫興建,並成立農村型的旗美社區大學,提供弱勢族群非常好的聯繫與學習管道。

基金會指出,鍾鐵民與醫生客籍詩人曾貴海等人捐出文學館周邊合購土地,籌設文學園區,企圖把美濃尖山打造成全台灣最完善文學園區,精神令人感佩。(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2日電)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