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點現做台灣烤鴨 - 蔡維忠 楊慶榮 

現點現做台灣烤鴨 用創新實現夢想!

 



蔡維忠:「我看到的是他的韌性,他的韌性,就是他的…他不怕吃苦。」

楊慶榮:「我年紀比較小嘛,所以我有時脾氣比較不好,每次一生氣完我都會不講話,他的話,他就是每次都是第一個開口跟我講話。」

兩個16、17歲就認識的朋友,個性有差別,沒差的是喜歡吃同一樣東西。蔡維忠:「一開始我們也是很不了解對方個性,但是我們知道說,我們想要做什麼,可是我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且都對美食有理想,有抱負。楊慶榮:「來台灣之前是都沒有吃過烤鴨。」記者:「那時候是幾歲?」楊慶榮:「17歲,第一次吃到烤鴨的感覺就是,它不用添加任何的色素或調味料,它吃起來就是很鮮甜,它的味道就是很鮮甜,然後皮就是很脆。」

楊慶榮:「烤鴨本身就很好吃了,又加上它,剛出爐的鴨子是又更好吃,對。」

緬甸僑生楊慶榮剛來台時在士林念商科,但夜市外賣的烤鴨吃定了他的胃,這個僑生決定去烤鴨攤打工,開始學徒生涯。楊慶榮:「剛開始學烤鴨的時候…就是很辛苦啊。」

楊 慶榮:「都要灌鴨,灌鴨就是我們一隻手要拿兩隻鴨,就是淋那個熱水,然後淋麥芽(糖水),對啊,然後一隻鴨都,那時候的一隻鴨都差不多4斤重嘛,對對、4 斤重,兩隻鴨就要8斤,8斤這樣子拿著,然後一直灌熱水。」記者:「這樣拿著。」楊慶榮:「對,就這樣子拿著一直灌啊。」

楊慶榮:「剛開始(爸媽)是覺得很辛苦啊,爸媽還是會覺得就是,就覺得那麼辛苦的路不要走啦。」

一天要灌100、200隻鴨,在悶熱的廚房做辛苦的勞力工作,熬了多年,這兩個學徒做起的年輕人,終於出師了,2008年他們還拿到過烤鴨達人的冠軍,烤鴨還能變什麼新花樣,他們現在又有夢想。

楊慶榮:「這個怎麼講,剛開始就是吃烤鴨的,我們的顧客,就是一些烤鴨的老饕,對,烤鴨的老饕就是後來我們也有希望朝著這個年輕人的消費族群這塊去打。」

楊慶榮:「烤鴨的部份的話,我們選擇用宜蘭的玉米鴨,重量介於4.5到5台斤中間,為什麼選擇宜蘭的玉米鴨,因為它本身鴨子的油脂,會比較適中,所以烤起來它的顏色也比較均勻,皮也比較脆。」

捨棄外賣烤鴨店家慣用的土番鴨,因為兩人研究發現,玉米鴨烤出來顏色更均勻,皮也更脆,楊慶榮熟練地用老薑、胡椒、桂皮調成的中藥醃粉塗抹鴨,醃上8小時,楊慶榮並非出身餐飲世家,鋼針縫鴨肉的技術 ,全是苦練而成。

搬 大鍋煮熱水,燙鴨是為了撐開鴨肉毛細孔,楊慶榮愛吃的烤鴨脆皮部份,就得這樣做,他學會了抓緊時間把麥芽糖水灌進去,彎腰燙鴨,用手勁勾起吊起鴨肉風乾, 重複的勞力活不只此,早上還親手炒甜麵醬,一張一張烙出捲鴨肉的潤餅皮,年輕人想要創新,先得辛勞吃苦,每天重複處理需要手工的食材。

蔡維忠:「一天都差不多做12個小時以上,然後做完的時候回去就是趕快上網,然後看客人的反應是怎麼樣。」

實 現夢想要靠自己苦幹,尤其這是自己的店,自己的理念也要自負成敗盈虧。楊慶榮:「我們就是想說,欸,我們可不可以把剛出爐的烤鴨,一出爐就馬上切給客人 吃,然後給客人一個就是很舒適的用餐環境,其實烤鴨很好吃,可是現出爐的烤鴨更好吃,因為現出爐,我們片的時候湯汁都還在肉上,然後皮也是很脆,那時候是 真的很美味啊。」

蔡維忠:「我們堅持想要做出屬於台灣人烤鴨的這一塊,然後我們顛覆很多的一些烤鴨的一些傳統。」

但是老 師傅沒辦法接受太顛覆的想法,也沒辦法接受開店1年多還沒回本,所以最後,這家店由兩個徒兒扛下來,跟師父分道揚鑣,兩個年輕人心理壓力暴增。蔡維忠: 「經營這間店的一些過程,會讓自己很徬徨,對啊。」記者:「會很徬徨。」楊慶榮:「對,很徬徨,會覺得說需不需要再繼續走下去。」

楊慶榮:「因為我們以前是只有做外帶這一塊而已,可是真正開餐廳的時候,你要處理的部份,會很多內場外場,然後一些其他的食材,不只是烤鴨這一塊而已,剛開始開店的第一個禮拜,晚上都睡不好。」

家人剛開始也不支持,要楊慶榮畢業回家鄉,兩個年輕人卻選擇繼續他們的瘋狂烤鴨餐廳,店租不便宜,現烤烤鴨,也要先訂才有得吃,曾讓一桌臨時來的年輕客人,等了1小時半。

記者:「朋友怎麼說?」蔡維忠:「他會覺得,蔡維忠你在瘋什麼,你覺得你這樣做可以嗎?」

但是瘋狂烤鴨餐廳真的得到年輕人共鳴。蔡維忠:「從一開店到現在,差不多1年半左右,(他們)幾乎每個月都來報到。」

年輕人愛聽的音樂,員工也用自己的朋友,幾個年輕人一起打拚,只有幫忙的台菜大廚,年紀比他們大一點,吃烤鴨配台菜,也是新招。楊慶榮:「我們也不喜歡很油的,我們的菜一定是吃起來要清爽的。」

皮蛋絲瓜、白菜肉絲,搭配烤鴨的台菜口味,還包括新配料,把小黃瓜換成大蒜和辣椒片。楊慶榮:「其實我們剛開始的時候,(顧客中)老饕比較多,可是慢慢慢慢,後來,年輕的客人也很多。」

但關於烤鴨的部份,還是得靠自己的真功夫 ,除了傳統的鴨肉湯,台式的三杯鴨肉不能少,片鴨肉的技術更是必須在客人眼前接受檢驗。

蔡維忠:「那時候退伍的景氣剛好遇到921,然後那時候想要回去烤鴨店,然後一樣是跟老師傅,看看有沒有缺人,然後後來問一問老師傅,因為那時候剛好遇到921地震,景氣非常不好,然後後來(回不去)選擇了又去做其他行業。」

陸軍儀隊退伍的蔡維忠,也去學過鐵板燒,後來好不容易回到難以忘情的烤鴨攤,比賽得了獎,最後卻又變成自己扛店,心情像洗三溫暖,香甜的鴨肉背後,有很多自己吞下的淚水,還好,路不只自己走。

蔡維忠:「很謝謝說這一路,就是我們這個公司,所有的員工,對,然後能夠了解說,我們這兩個老闆的一些心情。」

廚師的高帽子,戴起來真是一點都不容易。蔡維忠:「本身自己從學徒一路這樣走來,然後到經營一家餐廳,我很能夠了解說員工心裡在想什麼。」

講 話時總是笑瞇瞇的楊慶榮,和比較冷靜靦腆的蔡維忠個性互補,體型變化也成了對比,不知怎麼的,開了他們的瘋狂烤鴨餐廳後,10公斤的體重好像從蔡師父身 上,轉移到楊師父身上。蔡維忠:「開店之後就是會覺得,怎麼越來越瘦,有時穿褲子就覺得怎麼差這麼多,又要買小件一點,會覺得有點誇張。」

楊慶榮:「剛開始來台灣的時候(我體重)是68(公斤),65到68,現在變成76(公斤),對啊,75、76(偷吃烤鴨)對啊,在廚房的話都要試菜啊。」

被 烤鴨吃定,綁在台灣的緬甸僑生,終於也得到了家人的認同,忙到沒時間回家,爸媽就來看他。楊慶榮:「可是念商科也是有幫助啦,幫助自己出來,創業的時候也 是有一些幫助在,像我們做包裝啦、做促銷啦、做廣告啦,都有幫到忙這樣。有有有,我都會寄我們的照片啊、影片啊,都過去(緬甸)給他們。」記者:「他們有 來過這家店嗎?」楊慶榮:「有、有來過。」

楊慶榮:「就是會讓自己的爸媽知道說,自己是很認真,很努力的在做,在做這家餐廳這樣。」

蔡維忠:「然後有些時候也是很感動,會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員工)陪我們一起瘋。」

開 店的日子有哭有笑,就像口感豐富的烤鴨,有鹹有甜,還有香脆的烤鴨皮帶來驚喜。楊慶榮:「自己印象很深刻,就是有一個客人有一位先生,他是之前是完全不吃 烤鴨的,可是有一天他的朋友就帶他來。然後吃完之後,他下一次來,他又來我們的餐廳的時候我就覺得很開心,自己的烤鴨是竟然連那種完全沒吃過烤鴨的人,都 會回來吃的時候,自己就會很…,那個真的是很…無限的支持啦。」

讓不吃鴨肉的人也愛上烤鴨,兩個30出頭的廚師,有點瘋狂的烤鴨餐廳,他們決心要讓烤鴨變台、變年輕。蔡維忠:「我希望說,如果有一天能夠有這個機會,能夠創造出屬於台灣人口味的烤鴨。」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