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磬

 

冰磬 - 宋朝朱熹收藏 名琴「冰磬」

 

宋朝理學家朱熹收藏的名琴「冰磬」,經近千年傳世,輾轉來台,被台灣不願具名的收藏家收藏。中華古琴學會與北市府文化局昨天合辦琴展,讓「冰磬」等名琴終於亮相。

 






宋朝理學家朱熹收藏的名琴「冰磬」。
圖/中華古琴學會提供


中華古琴學會與文化局合辦「琴為何物--歷代傳世古琴暨當代古琴大展」,時間從昨天起至明年2月14日,於齊東街日式宿舍A棟展出,也是「古蹟與古琴的結合」。

這次展覽展出22床名琴,其中超過半數從大陸過來,剩下的名琴皆為台灣收藏者的至寶。年代來自宋、元、明、清、民國,最吸睛莫過是朱熹收藏的名琴「冰磬」,琴身背後還有朱熹的刻字。

中華古琴學會理事長袁中平說,朱熹對琴有研究,幾乎天天彈琴,其中「冰磬」更是人間至寶,且「冰磬」不是出土琴,是經過900多年的傳世,逃離兵荒馬亂,輾轉來台。

另一床為名琴為「六十四床琴」,以易經六十四卦命名,是民初古琴大家吳浸陽所製。他當年在上海地區蒐集明代古木製作名琴,後來其弟子吳兆基又將琴傳給袁中平。

中華古琴學會昨天邀請琴手李孔元表演「梅花三弄」,袁中平則親自演奏「長亭怨慢」。

古琴展免費參觀,另中華古琴學會接受民眾預約,未來在日式宿舍B棟有現場演奏,演奏會每人每次300元(人數限定30名,需預約),賞琴之餘也可品茶,觀賞宅內插花、掛畫、焚香及書法。

展覽地點:齊東街53巷11號,開放時間:早上10點至下午5點半(農曆春節假期及周一、二休館),活動報名專線:0975-859-780。

【2011/08/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