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班長 鳳梨 - 江朝清 鳳梨  用傳統智慧延續好品質

 還有件事,江朝清也知道,是阿公說得對,他從小和阿公下田,就吃了不少鳳梨帶刺的苦頭。江 朝清:「以前就這樣,阿公在講,你懶惰來拔草,我走給你看你假設,你怕它,它就會愈容易刺到你的腿啦,你不要怕它,也是會刺,但是不會刺得那麼厲害,你走 進去,它兩邊就開開了,你若是怕它,它就會刺到你了,你若是一走進去,兩邊就打開了,那個葉子就打開了,變成說你這下面就打開了,不會踩到鳳梨尾巴。」

江朝清後來體會阿公種了一輩子鳳梨的老經驗,教的除了耕種技術,也是人生智慧。江朝清:「鳳梨你愈怕它,踩下去愈痛,因為這個刺尖尖的,像這個,你若是愈害怕,要閃它,走路躲躲藏藏,尖尖的刺就會刺到你,你要是勇敢走過去,它就開開了,葉子就打開了

 

 

江班長小小鳳梨 用傳統智慧延續好品質

鳳梨採收時節,宜蘭二湖產銷班班長江朝清的鳳梨,還正躲在長長的葉子裡,每年鳳梨花開過後,等到鳳梨長到一個拳頭大小,江班長就得用葉子把鳳梨包裹得緊緊 的,有那麼點「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味道,只能透過葉子的縫隙,隱隱約約看到果實,直到鳳梨採下來,才清楚看到江班長田裡的鳳梨,個頭比市面上的鳳梨,小了 大約1/3到1/4。

鳳梨產銷班班長江朝清:「像南部的鳳梨,像我們這樣差不多啦,它不比我們大,但是它就是噴灑荷爾蒙下去,它就鳳梨就比較大,那纖維比較粗,吃了就會咬舌頭。」

江 朝清得幫二湖鳳梨的體型喊個冤,自從阿公那代,就在這兒種鳳梨,已經百年,二湖四面環山,吹進盆地,盤旋出的熱風,再加上砂礫土壤,反而成了適合鳳梨生長 的自然環境,栽種起來,自古就不需特別用藥,沒經過改良的品種,至今都維持著土鳳梨甜中帶酸的風味,二湖鳳梨型小還有一個原因,其實和當年刻苦的環境有 關。

江朝清:「古早時,我阿公種就是這樣,鳳梨尾比較沒有肥料下,以前肥料3、400元一包,1斤鳳梨才4、5角銀而已,4、5角銀,你買3、400元的肥料是不可能,也不夠那個成本啦。」

這也讓二湖鳳梨長得和一般鳳梨不太一樣,早年是為了節省肥料,乾脆在鳳梨還沒長大時,就把.......read more: http://wen890.pixnet.net/blog/post/27999861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