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犬餐廳(ElBulli)


鬥牛犬餐廳(ElBulli)- 全球最棒餐廳 最後一次上菜

西班牙名廚亞德里亞(Ferran Adria)主持的鬥牛犬餐廳(ElBulli),今晚最後一次上菜。這家多次得到「全球最棒」榮銜的海濱餐廳停業後,將轉型為烹飪研究中心。

這家可以俯瞰地中海的餐廳地處偏遠,位在靠近觀光勝地玫瑰城(Roses)的蒙霍伊(Cala Montjoi)小鎮,大約在巴塞隆納北方約2小時車程的地方。今天的最後晚餐只招待員工和開店初期力挺的支持者。

「鬥牛犬」曾五度獲英國專業美食雜誌「餐廳」(Restaurant)列為「世界最棒的50家餐廳」第1名,堪稱創下歷史紀錄。

 



 


全球最佳餐廳「鬥牛犬」的主廚亞德里亞(中)30日在自家餐廳前辦記者招待會,正式宣布餐廳歇業。
(法新社)

這家50個座位的餐廳每年只提供8000人用餐機會,但預約要求超過200萬筆,能進去用餐就像是抽中樂透。賞味菜單上約有40道菜,平均每人消費約360美元。

身為餐廳合夥人兼主廚的亞德里亞去年接受訪問時說,雖然餐廳很受歡迎,每年卻虧損約70萬美元,因此不得不歇業。

他今天和其他一身雪白的新舊主廚一同坐在餐廳外的桌子旁,對記者表示「這種轉型並不容易,有很多事要處理。」

他說:「按常理說,今天應該是非常感傷的,但恰恰相反,我們非常快樂,因為計畫還是會持續下去。」

「鬥牛犬」將在2014年再度開始運作,成為非營利烹飪智庫,主要任務是研究烹飪新技巧和開發新口味。

【2011/07/31 中央社】

 

 工作人員30日在廚房內,準備「最後的晚餐」,座上賓為餐廳員工及陪餐廳一路走來的老主顧。
(法新社)

 

名廚安德烈 - 分子料理教父 休息2年

被譽為「分子料理教父」的名廚安德烈,三十日暫時結束他傳奇性十足的西班牙餐廳「鬥牛犬」(el Bulli),將在休息兩年後重新出發。安德烈主掌「鬥牛犬」二十餘年,不僅讓該餐廳贏得米其林三星榮譽、五度被英國「餐廳雜誌」評選為全球五十大最佳餐廳榜首,而且還讓刁鑽的法國名廚心服口服。

巴黎文華東方酒店主廚馬克斯說︰「對於烹調的可能性,他動搖了人們的信念以及舉世的教條。」在「鬥牛犬」,他解構並重構食材,進而產生饒富趣味的結果,比如他以黑芝麻、鵝肝麵與馬鈴薯泥作成仿真魚子醬。

在「鬥牛犬」,典型的一餐多達四十九道菜,雖然一頓飯要價兩百七十五歐元(台幣一萬一千四百餘元,不含稅與酒),不過安德烈說,餐廳根本不賺錢,因為一年只營業半年、一天只做一餐生意,每年他還虧損五十萬歐元。不過靠著為各式產品代言,他進帳不少。

每年有超過兩百萬名饕客向「鬥牛犬」訂位,不過餐廳只有五十個座位,因此一年僅有八千人透過類似樂透抽獎方式,獲得用餐機會。本月三十日最後的道別宴,則招待被安德烈稱作親友的員工及家眷。

四十九歲的安德烈堅稱︰「鬥牛犬沒有結束,只是轉型。」他與他的七十名廚師將精益求精,二○一四年再以非營利的美食智庫重新開幕。

安德烈已與好萊塢製片簽約拍攝有關「鬥牛犬」的影片,今年十月他將出一本食譜,書名為「家庭美食︰與安德烈一起做家常菜」。.......自由電子報 2011-07-31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