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級水蜜桃

 

精品級水蜜桃 - 傻瓜哲學 堅持培養出精品級水蜜桃

 

 

精品級水蜜桃 - 傻瓜哲學 堅持培養出精品級水蜜桃

水蜜桃產期剛剛開始,接近中午,10幾位遊客出現在王德勝的果園,聽說粉嫩嫩的水蜜桃能摘了,正和王德勝交涉想採果,只是這位園主十分性格,放著錢不賺,一口回絕了客人。

水蜜桃果農王德勝:「他抱怨就是說,我來了那麼一段路程,然後你不讓我採,我說你儘可以的話,配合那段時間,那個是水蜜桃最極品的時間。」

水 蜜桃種了10多年,王德勝給他的果園,定下了個每日摘採時間表,早上6點到10點,吸附在果實上的露水還沒蒸發,摘下水蜜桃時,更增添水分,下午3點到6 點,日照少,採果時,水蜜桃才不會被烈日曬得乾枯,辛苦一年的栽培,可就等著摘採這一刻,遊客來的時間不對,口感就不好,王德勝也絕不答應,讓他的水蜜桃 在不夠健康、美麗的時候離開樹梢。王德勝:「我想說還是要堅持自己的一些原則跟一些理念啊,讓他吃到更健康的水蜜桃。」

王德勝也知道,畢竟遊客也是遠道而來,上了山,他的這一點堅持,可能會讓很多人敗興而歸,折衷的辦法也有,就是由他帶著大家看看他的果園,望一眼樹上的水蜜桃,但只能聽王德勝動口,不能讓遊客動手。王德勝:「這個都是水蜜桃喔,不要去碰它喔,摸了就要負責任喔!」





一路叮囑客人千萬別碰,王德勝把水蜜桃當寶,而且是寶貝女兒,每當面對客人,站在樹下、久久凝視,想摘、又摘不到的遺憾眼神,他就要開始宣揚理念了。王德勝:「我們的水蜜桃,我們不是在賣價錢,我們是在賣價值的喔,賣健康的價值喔,帥哥美女。」

這對王德勝來說,不是和客人口袋裡的錢過不去,而是和他對水蜜桃的理念有了違背。王德勝:「這個給綠繡眼吃的,給綠繡眼吃的。」

摘 採時段不對,樹上的水蜜桃寧可不賣給客人,但可以請路過的鳥兒,這是一種自然農法的生態防治,10幾年前,做電子業的王德勝剛剛回家,接下過世爸爸的水蜜 桃園,就沒打算用農藥。王德勝:「比如說,他們用除草劑,就很快啦,就幾個小時,就OK了,但是我還在種草啊,都被人家笑啊,跟我說你怎麼種草啊,人家在 除草啊,用除草劑在除啊,但是它土壤整個都會鈣化掉。」

不用除草劑、不灑農藥,到了產期,王德勝的水蜜桃結的比別人慢、又少,想賣也賣不 到好價錢,那時候,王德勝剛剛回拉拉山,不懂當地的市場行情,學其他水蜜桃果農在路邊擺攤,還不知怎麼得罪了同業。王德勝:「我很慘,我一天只有賣200 元而已,水蜜桃一天採差不多200箱,那個200個籮筐,賣200元而已,那時候,我剛從不同的領域進來,(附近果農)他叫我賣300,結果他賣250元 啊,我就跟他賣300元就好,結果都被人家笑啊,都賣不出去,水蜜桃都賣不出去。」

正當把水蜜桃種到了人生谷底,王德勝看到了一本叫做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書,書裡說的,是一位日本果農木村阿公,堅持不用農藥種蘋果的故事。王德勝:「周邊一樣栽種蘋果的,也是笑他說很傻,你怎麼 不灑農藥啊,這樣子啊,但是他還是堅持他的理念,不灑,不灑農藥,然後吃到最健康的奇蹟蘋果。」

王德勝看到木村阿公為了不用農藥,不灑肥料種蘋果,吃盡苦頭,就像在書裡找到知音。王德勝:「繩子買好了,上吊了,然後,繩子斷了,聞到土地的味道,他才成功。」記者:「為什麼?」王德勝:「他聞到那個鄉土的味道,想說還是要這樣去栽種奇蹟的蘋果,這樣子。」

一 個看似很傻,卻終於開花結果、苦盡甘來的故事,王德勝悟出他的人生,還沒到盡頭,不能放棄,就像木村阿公說的,「世上沒有不可能,向老天爺借膽量,來做一 個傻瓜精神」。王德勝:「他走的路,是在我的前面這樣子,然後,我要以他這種路來走,我想我堅持我的理想,看能不能實現我的夢想,種出最好吃的水蜜桃給大 眾。」

幾年前,太太看不下去王德勝這樣苦撐,上山幫忙,一開始,她以為王德勝對於水蜜桃的堅持,只是在無毒耕種,但每當水蜜桃摘採下來, 要包裝時,夫妻倆就出現意見分歧。水蜜桃果農王太太:「因為我講說,粒粒皆辛苦啊,捨不得啊,每個做農的,大部分都是這種心態,但是他就站在旁邊,不會 做,他就站在旁邊一直罵,要怎麼包、要怎麼包,你這樣這樣,就一直念啊!」

早上,才因為超過10點鐘,錯過王德勝訂下的水蜜桃摘採時間, 流失了一批客人,午後的一場山區雷陣雨,今天,恐怕又很難有客人上門;王太太邊無奈的,用海綿把嬌嫩的水蜜桃包裹起來,忍不住又埋怨王德勝,連賣水蜜桃都 很「傻」。王太太:「他就說像那個授粉不良的,也不能包啦,有一點黑斑,也不能包啦,有點水傷的,也不能包啦,因為一般人包裝都想說,反正這個海綿一包, 包起來也沒人看到。」

依照王德勝的標準,水蜜桃上有淡淡的斑點,曲線不漂亮,甚至是葉子長不好,都一律得打掉。王太太:「水蜜桃都會有縮 葉病。」記者:「那把葉子剪掉不就好了?」王太太:「不行,不能沒有葉子,沒有光合作用,都長不大啊,一縮葉的話,它就會像這樣子,長成這種形狀(瘤 狀),賣相又不好了,但是,它很好吃啊。」

現在的精挑細選,可都是夫妻倆經過了好多年的磨合結果,讓王太太在裝箱時,不得不忍痛,對不夠 完美的水蜜桃下逐客令。王太太:「我早期就這樣包,然後他是不會在旁邊看到,我都叫你不要這樣包了,你還這樣包,我說這一點點啊,又沒有很嚴重,這是乾 的,又沒有壞掉,他說賣相不好啊,我們不要這樣子搞啊,雖然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我們很辛苦,沒有賺到什麼錢,但是你如果說,要在這一塊要永久經營下 去的話,你絕對要做到那種品質,就是慢慢慢,每天被他唸唸唸,然後他洗腦,洗腦久了以後,也自然而然的,就照他那一套下去處理了,下去包裝了。」

按 照王德勝的要求,結果是連王太太也開始被人笑傻。王太太:「像我有朋友來,就一樣做,跟我們這個果園一樣的,他來看到我要包,我就不好的一直打打打,打到 旁邊,然後他就站在旁邊看,拿起來,比如說像這一顆,這樣子,根本都好的啊,沒有怎樣啊,但是我拿到旁邊去,他說你那顆怎麼不包,我說這樣子我就不包了 啊,他說這也沒怎樣啊,為什麼不包,這個一顆好幾百元,為什麼不包,這樣子,那我就說,不行啊,我們老闆看到會罵啊!」

又是心疼、捨不 得,又是不甘心,水蜜桃賣不了錢,就被王德勝打掉一大半,想起這些事,王太太還是覺得委屈。王太太:「他說,繼續傻下去啦,不要打藥,不要這樣搞,做農的 就是良心事業,大家都說他沒用藥,但是有沒有,我們自己心知肚明,對得起我們的良心就好了,我是認為不可以啦,這個我怕會被客人罵,我不敢。」

剛剛摘下的水蜜桃,被夫妻倆切開一嚐,即使外觀合格、甜度不夠,還是被王德勝打了回票,王太太透露,照先生這樣淘汰水蜜桃,每年有一半,都不能拿出去賣;早上有批客人,見到被王德勝打掉的水蜜桃,放了一籮筐,出了便宜價錢,想買回去,結果又引起夫妻倆一番意見不合。

王太太:「要拿那100元幹嘛,我是覺得說,你好的一個價錢,比如說你一箱賣他1千元,可是那一堆,你給他拿100,搞不好他會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子,怎麼會這麼貴,那個乾脆,你說有點瑕疵的,送給你,送給你吃就算了,拿那100幹嘛啊。」

這回,換王德勝被太太抱怨,當初教育她,賣給客人的水蜜桃,都要是最好的品質,那又何必把水蜜桃用1、200元便宜賣。王太太:「可能我比他更傻了,有時候現在,做到現在,反而他會唸我說,怎樣怎樣,我說沒關係啦,你要給他拿多少,乾脆就就送他吃好了。」

為 了水蜜桃,這對夫妻倒變成在比傻,那些被王德勝歸類為不能賣的水蜜桃,王太太堅持不賣,其實是為了維護王德勝心血,至於不賣的水蜜桃,就被王太太切成塊 狀,一包包冰到冰箱,原汁原味,用來打冰沙,招待客人。王太太:「比如說啦,我那包我要賣你多少錢,比如說我削那一包,比方可能50個水果,削一包,結 果,如果要算本錢的話,我那個要多少錢,那那一包,我跟你拿多少,我跟你拿500,你說很貴啊,其實,我覺得拿500元,我不過份啊,但是,你有可能 500元跟我買嗎?不可能啊,那我乾脆就好像廣結善緣,就交朋友,我送給你吃啦。」

要說這叫大方,其實,也只是個平凡妻子,支持先生的夢想。王德勝:「長這麼大喔,不知道自己怎麼那麼厲害,可以種出這個水蜜桃,很臭屁喔。」

每 當看到王德勝在果園那份成就感,王太太感覺得出先生所謂,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哲學,叫做堅持,堅持培養出精品級的水蜜桃,把在路邊賣的水蜜桃,提升為專 屬的自有品牌。王德勝:「結果,還是,讓他們笑笨啦,好,那我就笨下去啦,就這樣子,他提著水蜜桃,會很驕傲的提著,我這個水蜜桃,帶著我的水蜜桃,是很 驕傲的。」

至於誰傻瓜、誰聰明,王德勝相信他的水蜜桃,終究會告訴大家答案。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