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抗癌20年

 

 

癌末三期絕逢生 生機飲食抗癌20年

李秋涼老師:「來來我們到這邊來,到這邊來,來我們趕快來,趕快來,鈴鈴鈴,這個是魚腥草,那個是糖尿病可以吃的甘蔗。」

在南投的山裡,一群來自北中南各地,多半曾失去健康的子弟兵,正圍著年近70歲李秋涼老師,聽她的生態教學,分享她的寶貴經驗。學員:「我們都是你的羊,對呀,她是牧羊人,呵呵,我們是她牧羊的呢,哈哈,她很可愛耶。」

樂 觀開朗的李秋涼,常像個頑童般,散播快樂,就算面對自己22年一路走來,歷經癌症末期,切除子宮卵巢跟膀胱等器官後,必須天天插管導尿的痛苦,但是早已看 開,趁著大家回教室,她趕緊在野地裡,稍為舒解一下。李秋涼:「感謝天主,讓我還有導尿的日子可以過,今天還不錯,沒有流血,常常會流很多血。」





對於每天好幾次,插管到腹部造口的疼痛,李秋涼輕描淡寫的說,那只是「有感覺」而已,只不過天氣一冷,在晚上就寢後,還要時時刻刻戒備警惕,每夜都得半夢半醒的感覺,就不太舒服了。

李秋涼:「冬天比較辛苦因為它插著管子,如果你瞇一下就是壓到管子,它的尿就不乖乖到尿袋,它就會從這個造口滲出來,那瞇一下就尿床了,那個小尿布溼了,大尿布也溼了,那再多一下下,就連棉被都溼答答了,那我爬起來的時候,我會覺得說很冷。」

這時就必須趕快處理,但枕邊人安慰她說,可以活著就好,不論生活品質有多糟,這才讓李秋涼開始轉念,認為還有尿床的日子可以活,就已經滿意了,因為她這條命,是撿回來的,要繼續活下去,意志力非得堅強不可。

李秋涼:「無尾熊,牠吃的是尤加利,牠整天抱著樹幹睡覺,就是尤加利葉不好,會讓牠整天睡覺,又想到蠶寶寶,吃這個東西,吃了牠整天工作,你看我們穿的衣服,牠吐出來,我們睡覺蓋被子蓋它,牠吐出來的。」

憑著意志力跟想像力,連生吃桑葉,也成了美味。李秋涼:「你就這樣吃,這樣想,吃了對我身體有用,可以幫助我身體健康,這個生吃有維他命C,還有很多生鮮酵素,這個心情很好,還不錯啊,味道風味,這是有桑椹的根香。」

 

 

22 年前因為膀胱癌末期,李秋涼曾絕望的到高雄柴山去等待死亡,不過不甘心要跟先生及3個子女訣別,她學起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呼吸新鮮空氣,還認真打氣功, 沒想到意外讓她絕處逢生,病情沒有惡化,反而跟癌細胞和平共處了20多年,同時也領悟了生機飲食的重要性,下山後積極推廣,讓她從一個平凡護士、藥局老闆 娘,逐漸變成國內生機飲食界的先驅。

學員:「健康方程式,好水好油好醬油,好醋好食材好鍋具,好調理。」學員:「顧好廚房不要顧病房,要喝好水不要喝藥水。」

李 秋涼:「感謝這次的塑化劑跟起雲劑,所以你們放在那個喜宴的餐桌上,那個芭樂汁本來就是不對的啊,果汁本來就是要沉澱才是對的,你自己打果汁打打看,也是 這樣,但是他們已經把不對的東西都已經吃習慣了,吃了不會馬上死掉,但是慢慢讓大家生病了,那癌症病人,他們短的時間就一個,那麼短的時間就要(發病)多 恐怖啊。」

西方醫學之父有句名言「食物是最好的醫藥」,因此在教室裡,李秋涼除了教導大家食材的選擇之外,也非常講究料理者的態度,是否 愉悅。李秋涼:「我覺得做菜最重要就是心情,我們心情好,那做出來菜也比較有能量,那我們離開這個教室,你回到你的廚房,如果你有一點心裡不舒服或發脾 氣,做的菜你就先把它堆肥,先倒掉,因為那個有毒了,不要吃了,吃了會生病喔。」

雖然把話給說嚴重了,不過在教室裡,就是讓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後來一夥人進了教學廚房,老師李秋涼還要先耍個寶,逗大家開心。

李秋涼:「這個甜菜根可以拿來生食可以拿來熟食,可以拿來燉拿來滷,但是它在我的身上,它發生一個最特色的方法,就是把它拿來當腮紅,哈哈哈,有夠可愛,我把它擦得比較紅一點,很像媒婆,要演歌仔戲的,對對對,呵呵呵。」

一道道現場示範的有機菜餚中,這個看似肉鬆魚鬆的食材,最讓人感到驚奇。李秋涼:「這是紅蘿蔔做的鬆,紅蘿蔔鬆,那紅蘿蔔鬆,我們一紅蘿蔔兩吃,第一吃就是把它的汁榨出來,不要全部榨喔。」

原來是胡蘿蔔渣,加上有機椰油拌炒而成,品嚐這一些美味又健康的料理,讓朋友跟子弟兵都很感恩。學員:「讚美主,讚美主,讚美主在早晨,讚美主在中午。」

很多學員在失去健康後,開始學習,被視為給生命機會的生機飲食方式,各自都有了不同的體會。學員黃美玉:「很健康的食物,還有老師這樣很細心呵護我們這些壞人,因為身體壞了的人,那我就覺得在這裡,我感受到一種外面所沒有的一種能量,好像給我精神上,很大的支持。」

學員劉德榮:「我那時候受到差不多剩下38(公斤),所以他們來這邊,他們都嚇一跳,我在開幕時還帶氧氣筒來,他們啊那個會不會掛掉,所以過差不多1年,他們說那個人掛掉了沒有,那個人在那邊啦,他還活著,最主要還是要從吃的飲食來改變吧,還是要配合醫生的指導啦。」

而李秋涼的中醫好友,也要病患盡量不吃高油、高鹽、高糖及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東西。中醫師鄭阿緞:「重點就是,清心寡欲,而且就是吃自然的飲食,也就是沒有污染的,沒有農藥沒有化學肥料,沒有除草劑,沒有殺蟲劑的,這種自然的飲食。」

李 秋涼提倡的觀念跟中醫學理,不謀而合,她也讓不少病患,有了不同以往的價值觀。學員張峰銘:「當我得癌症的時候,我發現到我的觀念就會全部都改了,因為 呢,我一直想,如果你現在不養生,你以後可能會養醫生一輩子,那你養醫生可能那個錢,就會很多,因為那個錢到底多少,你不知道。」

張峰銘 從此相信「少年不養生,老來養醫生」的道理。張峰銘:「那你現在養生的時候呢,一把蔬菜跟市面上菜市場的蔬菜,可能差個一倍或兩倍,那我知道我要多付出 20元而已啊,可是以後養醫生的時候,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啊,那如果說以這樣子來整體算起來是很划算,而且你用這種觀念比較能夠接受,吃有機的東西,你就 不會覺得很心疼。」

雖然罹患癌症很可怕,但現代醫療科技發達,惡性腫瘤已經不再是不治之症,如果配合有機健康飲食的話,康復較有機會能事 半功倍,而李秋涼也提倡,生機飲食要從小,甚至從媽媽懷孕期就開始做起,她的金孫,就是最佳見證。李秋涼孫黃睿恩:「加油加油,這是阿嬤的榮耀,加油加 油!」

李秋涼:「小孩子3年以內,我們希望媳婦配合說,不要鹽巴給他吃,不要糖給他吃,不要太多的油,添加物,油膩的東西,這樣吃五穀雜糧,他爸爸就很重視他在6歲以前的腦袋瓜,要把他照顧好,不要讓有不良的添加物,進他的腦袋瓜裡面。」

看 到健康活潑的孫子,阿嬤覺得開心,對於自己,李秋涼認為在大病一場之後,也有如重獲新生。李秋涼:「我覺得吃這樣的飲食,可以讓我20來年,都沒有用健保 卡去看我的癌症跟感冒,我的健保卡是用看我的牙科,跟我921大地震,從樓上摔到樓下復健,其他我的健保卡都沒有用過。」

這番話聽起來是對健康充滿著自信,其實她的抗癌故事,也讓許多病患燃起求生意志,而用生機飲食幫助別人延長壽命,帶給別人快樂,也是她的喜樂,所以李秋涼常說,寧願做死,不願病死。

李秋涼:「每一天祈禱的時候,就跟天主講說,只要你不讓我生病,我願意做到死,一直工作做到死,每天祈禱,跟天主吵,一直吵說,你要讓我活到60歲,我一直吵吵,唉,真的有一天活到60歲,我自己嚇一跳。」

正因為這樣的付出,讓她獲得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不過曾經是西醫護士的她也清楚明白,有機飲食有其侷限性。李秋涼:「我們不能把生機飲食當作仙丹或者萬靈丹,但是我們要把環保當做我們生活上的第一位,我覺得人人環保,就可以救地球。」

她也認為即使不是有機栽種,一般蔬果如果能有完善的洗滌方式跟烹調方式,大家吃了都會比較健康。李秋涼:「我比較贊成就是,我們人人為這個地球付一份責任,我願意我在這個地球,分擔一點保護地球的責任,所以我吃生機飲食,就等於我在保護地球。」

李秋涼推廣吃生機飲食,除了造福自己造福別人外,更高的目標是,讓環保也能造福地球。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