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培瑄

 

何培瑄 - 男切腹照護理師貼臉書  罰錢並停業 

新北市陳姓男子持菜刀切腹自殺肚破腸流照片,被亞東醫院急診室女護理師何培瑄貼上臉書,當工作心得與友人分享,引發網友罵翻。醫院昨天表示將重懲,市政府衛生局認為她未尊重病人隱私,依違反「護理人員法」,對她開罰一萬兩千元、停業一個月。

新莊警分局調查,陳姓男子(卅四歲)前天上午與妻子爭吵後外出,十一時到新莊區新樹路一處空地草叢內用小菜刀切腹自殺。

消防隊據報趕往,陳姓男子腹部自戕多刀,腸子露出,傷勢嚴重,刀子留在地上。陳見警、消到場,還說「我想要死,你們為什麼要救我?」

消防局救護車立刻將他送往板橋亞東醫院急救,已經脫離險境。前晚有網友在網路上開罵,指責自稱「亞東醫院護士何培瑄」,竟把陳男腹部肚破腸流的畫面貼上臉書,還寫「哈好久沒看到我喜歡的人體了」,引發議論後,照片及臉書資料都緊急關閉。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該護理師未尊重病患隱私,逕自將照片及對病患狀況的敘述放在個人社交網站,已違反「護理人員法」,衛生局昨天約談護理師,也要求亞東醫院加強督導護理人員。

亞東醫院公關室主任謝淑惠說,護理師深表後悔,泣不成聲,指她只是想把工作心得和友人分享,無意公布。【2011/07/14 聯合報】

 

 



 

護士po切腹照 重懲

笑傷患肚破腸流 網友公幹沒醫德

   

怎麼會有這種「白目天使」!新北市板橋亞東醫院急診室一名女護士,前晚擅自將切腹自殺患者肚破腸流的血腥照片,貼上臉書(facebook)與 朋友分享,還用輕佻語氣寫下:「哈好久沒看到我喜歡的人體了。」此舉經網友轉貼批踢踢實業坊後,引發網友狂批「太變態!沒醫德!」護士雖趕緊關閉網頁,但 已引發眾怒。院方昨緊急出面道歉,新北市衛生局對該護士處以1萬2千元罰款、停業1個月嚴懲。

這名白目女護士何培瑄(33歲)從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畢業後,就任職於亞東醫院,在急診室工作8、9年,目前擔任急診室護理部組長;平常喜歡在臉書分享工作心得。她把患者切腹照上傳炫耀引發風波後,昨非常後悔,痛哭流涕向院方承認錯誤。

網友痛罵「真是白目」

亞東醫院急診室一名不願具名的醫護人員 表示,何培瑄平日工作認真,為人海派開朗,愛開玩笑,昨上班時看到媒體蜂擁而至,驚覺事情鬧大,解釋是一時好玩才po上網,後來覺得不妥,所以在昨凌晨撤 下,沒想到引起這麼大風波。這名醫護人員說,因為這次事件,急診室所有醫護人員都被要求要重修醫事倫理法規課程。
前晚,何培瑄在急診室當班,一名切腹尋短的陳姓男子送醫急救,負責救護的何女立即用手機拍下傷者腹部血肉模糊的照片,7時許上傳至臉書與朋友分享,還輕佻寫下:「今日的外科自行切腹的武士刀精神還自行拉出腸子酷重點更衣時發現他自己刮完陰毛好怪哦」等文字。
何女的朋友在瀏覽照 片後紛紛回應,暱稱「Yuki Hsu」的友人留言:「哇賽!這也太酷了吧!要是我看到了,應該會腿軟吧。」另一名友人「Jessie Chang」表示:「我快要嘔吐暈厥了...我真的拍拍手佩服妳,emergency room的護士好厲害,天下無敵...」也有疑似同業的網友說:「靠邀為什麼我們實習的時候都看不到?」
不過,在何女發布後3個多小時,照片迅速 流傳到ptt,網友「tn3(踢恩山)」在ptt八卦板以「【爆掛】新北市亞東醫院」為題,張貼出何女的臉書頁面,痛斥:「這就是護理人員的水準?病人的 照片是可以這樣隨便po網,讓妳當作笑柄的嗎?護理人員,請妳有點水準跟格調!」
此文一出,瞬間遭網友推爆,痛罵何女是「嗜血小護士!」「太變態,真的是白目!」網友Wendy說:「以後誰還相信醫生護士?隱私權難道不是醫病關係最基本的嗎?」

停業1個月罰1.2萬

亞東醫院昨緊急向大眾道歉,該院公關主任謝淑惠說:「今已經找到那位同仁了,她非常後悔,泣不成聲。」強調根據院內的倫理規範,將予重懲。
新北市衛生局昨午也為此舉行記者會,副局長林金富表示,在約談何女後,其行為已違反《護理人員法》第28條護理人員不得無故洩漏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祕密的規定,另也違反第35條相關規定,何女對於一時好奇洩漏病人隱私行為深感抱歉,將罰鍰1萬2千元並停業1個月。

病歷資料照片禁洩漏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林姓護理長指出,通常遇到特殊傷勢或特殊病患時,才會拍下傷處照片作為日後教學用;此外,若病患病況涉及刑事或保險等責任,也會因日後調查需求拍照存檔,「像是刀傷、槍傷或家暴案等。」但醫護人員都會拿院內相機拍照,不可能用個人手機拍攝。
一名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門醫護人員則指,拍攝患者傷處的決定權不在護士,且病理照片屬病歷資料一部分,「根據醫事人員法規、醫療倫理守則及《個人資料保護法》,根本不得公開,何況放在網路上!」他責備:「公開照片就很誇張了,還加戲謔註解取樂,相當不應該!」

醫改會呼籲護士道歉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直指:「這個護士真是太白目了!」她表示,護理人員不應以戲謔輕蔑態度對待患者,不洩漏個人隱私是最基本的尊重,何姓護士就學時訓練不足,醫院也須改善管理。她強調,何姓護士應出面道歉。

白目天使po傷患切腹照事件簿

◎前天
11:51:陳男在新莊持菜刀切腹尋短,警消獲報將他送亞東醫院急救,急診室護士何培瑄以手機拍下陳男肚破腸流的傷口畫面。
13:13:警方聯繫家屬,陳妻表示丈夫與她吵架後離家,但未發現遺書。
13:35:醫師替陳男開刀急救,治療後送加護病房觀察,無生命危險。
19:00:何培瑄將陳男肚破腸流的驚悚畫面上傳臉書,戲謔寫下:「哈好久沒看到我喜歡的人體了」等語。
23:51:網友將何培瑄臉書內容轉貼至ptt八卦板,引起軒然大波。
◎昨天
00:15:何培瑄見事態擴大,緊急關閉個人臉書。
09:00:亞東醫院查證發現確為該院護士所為,向大眾道歉並懲處何培瑄。
15:30:新北市衛生局對何培瑄開罰12000元,並處分停業1個月。
 

資料來源:新北市消防局、《蘋果》採訪整理 2011年 07月14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27457/IssueID/20110714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