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早餐店 

 

阿公阿嬤早餐店 滿滿的人情味


 

 



 

阿公阿嬤早餐店 滿滿的人情味

 

記者:「很多店都去批啊。」王吉祥:「用磨的比較好吃啊,你若買的那個(豆漿)就跟這個不一樣啊。」

黃春華:「(做食物)都不能去傷害人的身體,我們做(食物)要做道德,不能說賺錢賺很多,沒道德。」

這是阿公阿嬤款待客人的,凌晨,基隆港附近這條路上亮著燈的,除了便利商店,就是這家小小的早餐店,2點半,很多人還在睡,但阿公阿嬤知道,還是有不少人這時候需要吃早餐的。黃春華:「睡不飽啊,有時會想說不要起來好不好,不可以啦(笑)。」

看來不起眼的小餅,很多釣客與買魚客每次來基隆卻一定要吃,70多歲的阿公阿嬤不忍心讓顧客失望,總是早早亮燈開始賣餅。黃春華:「一年才休息2天啦。」記者:「哪2天?」黃春華:「初一、初二,初三又開始做了,除夕也要做啦。」

小店只賣幾種食物,花樣並不多,但附近的熟客都知道,凌晨想喝豆漿,又挑嘴想喝夠香夠濃的,只能來這裡。王吉祥:「以前(我)在魚市場工作,工作40幾年,這個腰骨就是在那邊做壞的。」

戴著護腰,70多歲的王吉祥還是堅持早上至少要磨出2桶豆漿。王吉祥:「現在不能喝,要(煮)滾、要滾呀。」

但是因為太堅持工序,王吉祥每天還是要做很多費腰力的工作,搬動大鍋豆漿,彎腰撈掉豆漿上的泡沫。王吉祥:「我們(泡)另外瀝起來(香)不一樣,吃了沒有膽固醇啊。」

30 多年前,阿伯無法繼續魚市場搬重物的工作,家裡6張嘴要吃飯,夫妻倆只能另起爐灶,經人介紹,去向附近的早餐店學手藝,默默旁觀了一星期,沒學到精髓關 鍵,但為了生活,還是硬著頭皮開起店來。黃春華:「第一天(開店時)高興啊,朋友啊什麼都來啦。」記者:「那時。」黃春華:「幾歲喔,39啦。」記者: 「是你們自己的第一個生意喔?」黃春華:「對、我沒有,我不會做生意啦。」

王吉祥:「沒辦法啦,別人沒漲價我們不能漲價呀。」

商場上的手段,阿公阿嬤是真的不會,小餅賣了30多年,價格還是個位數,也不知道要換便宜的材料,小小油麵皮快被滿滿的蔥花撐爆。王吉祥:「換別的蔥硬硬啦,這個三星的蔥不會硬,很香啊。」

王吉祥:「普通一天做都差不多3百個,3、4百個,不(冰)的話它有水分啊,有水分啊,水分(多)餅會(漲)破、皮會破。」

剛開店時,夫妻倆無論做餅或做生意都不知道訣竅,只好自己摸索。王吉祥:「三星蔥很貴啊颱風的時候,颱風的時候貴,沒颱風的時候就不那麼貴。」記者:「那颱風的時候你們就?」王吉祥:「也是一樣(三星蔥)沒辦法,要這樣做啊。」

原則就是用乾淨的、好的材料,至少讓客人吃了不會有健康的問題,做生意的訣竅呢。王吉祥:「(希望)生意好啊。」記者:「希望生意好一點。」王吉祥:「對啊。」

黃春華:「來坐、來坐、來坐。」

早餐店顧客:「你要等我們穿好西裝打好領帶(才能拍)。」黃春華:「(客人)喜歡我跟喜歡老闆啦。」

阿嬤把客人回頭的原因歸於個人魅力,很多人也的確是為了這種爺爺奶奶煮飯給你吃的感覺,願意在凌晨一再光顧小店。黃春華:「(阿嬤)你們要吃什麼,餛飩湯還是豆漿?」早餐店顧客:「吃餛飩湯,小燒餅有嗎,我也要餛飩湯。」

油 蔥、蔥花、紫菜、鹽巴,碗底五顏六色,再加上一勺子高湯,餛飩還沒放進去,香氣已經冒上來,肉餡個頭很實在的餛飩湯,價格也是幾10年不變,許多顧客是當 兵時到港邊,認識這家店,退伍後到基隆買魚、釣魚,回小店吃餅。早餐店顧客:「幾年前(退伍後)到現在第一次回來(吃) 。」記者:「那以前呢,以前當兵的時候最喜歡吃什麼?」早餐店顧客:「就是那種小餅、小餅啊。」

有點油但不會太油,滿滿的蔥香味,簡單小餅實實在在填飽肚子,加上現磨豆漿、餛飩湯再煎個蛋餅,就是小店的「全餐」了。早餐店顧客:「他們做30幾年,我20幾年的時候就來吃了,豆漿真正好吃,還有蔥仔餅。」

還有仔細的服務,雖然阿嬤得三頭六臂,一個人忙廚房外的事,但該記得的,阿嬤都不會忘記。黃春華:「(阿嬤喊住他)少年仔、還沒找錢喔。」

天漸漸亮了,蔥仔餅做足夠了,王吉祥也到前面來幫太太的忙。黃春華:「他們要去和平島買魚,今天崁仔頂(魚市)沒賣,今天休息。」

早餐店顧客:「它這個(豆漿)喔、有一種焦香味,又濃、濃醇香。」

有口碑的豆漿,可以裝整瓶買走,熟客像朋友,享受優待也分享快樂,兒女不同住,熟客朋友也給他們溫暖。黃春華:「都是朋友來給我幫忙啦(沉默),朋友好的喔,比自己的親戚兄弟姐妹還好。」

中年轉行賣早餐,兩夫妻看過人情冷暖。黃春華:「(朋友幫我)買東西啊(沉默),我娶媳婦啊也是朋友來給我煮,煮給客人吃,有6、7個都很好,現在只剩2、3個。」

所以阿公阿嬤要交新朋友,對來店裡的年輕人要關心了解,熟客是可以縱貫一家人好幾代的。黃春華:「你今天怎麼沒有上班?」早攤電顧客:「有啊。」

黃春華:「這(男生)很乖耶,他爸爸都他在照顧啊。」

有人可以照顧,是幸福的事。黃春華:「我女兒兩個小孩會來吃飯啦,女兒…我女兒沒有了(去世了)。」

但是兩個外孫還要來吃晚餐,很多熟客還要來吃早餐,東西太便宜,沒什麼賺頭。黃春華:「便宜啦、買到便宜啦,又好吃,多少做做啦,我們不能說…我們老人也是要動啦。」

忙碌把手撞傷了,阿嬤可不悲情。黃春華:「天天這樣天天弄到(撞到)啊,不要緊啦,老人會做(事)才健康。」

只要有人需要阿公阿嬤的愛心料理,他們還是會早起為你做早餐。   來源: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