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錢子 (馬前子)

 

馬錢子 (馬前子) - 馬錢子含劇毒 醫師:外用禁內服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


馬錢子 (馬前子) - 離奇!疑誤食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4人死亡

 

張相片

殺手級毒物「馬錢子」,可外用禁內服。‎(圖/中視新聞)

 

馬錢子 (馬前子) - 馬錢子含劇毒 醫師:外用禁內服

南投兩對夫妻慘死命案,警方高度懷疑是誤食「馬錢子」引發中毒死亡,而馬錢子到底是做什麼用途,醫師表示,馬錢子是一種含有劇毒的植物,通常被當作殺蟲劑或老鼠藥,服用後10幾分鐘後就有可能致死。

馬錢子為天然植物,樹葉形狀為闊圓形,其種子扁平帶有光澤,與「破步子」相當相似,通常只取其種子做藥材,經過浸泡處理後才能入藥。其中所含的「番木鱉鹼」成分毒性更強,不能生食,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

張相片

 
馬錢子為有毒植物,食用後會造成中毒致死。(圖/翻自網路)

張相片

 
破布子外觀與馬錢子相似。(圖/翻自網路)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馬錢子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出現焦慮不安和肌肉酸痛的情形,一般用於治療肌肉和痛風的病上,像是風濕關節炎、鐵打損傷。過度服用也有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和肌肉溶解,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窒息死亡等症狀。

使用微量就有可能會致死!國外曾發生幾起因為使用馬錢子下毒,或用來當殺蟲劑致死的案件。國內也有民眾使用馬錢子自殺,雖救回性命但不幸成為植物人的事件發生。醫師建議民眾不得直接使用,必須經過專業的提煉,而且「只能外用不得食用」,既使使用酌量也需小心斟酌。..........http://www.nownews.com/2011/07/07/91-2725824.htm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似誤食馬錢子 常被誤認破布子

南投信義鄉昨天有兩對夫婦離奇身亡,四個人發病不到幾個鐘頭就宣告不治。
醫生從他們全身僵直、臉上還帶著奇怪笑容的情況研判,跟一種野生植物「馬錢子」的中毒症狀很像;但是警方在他們的住家又沒有找到相關證物,後天將解剖遺體,調查死亡原因。

檢警鑑識人員回到兩對夫婦的住處仔細搜查,檢視餐廳廚房每個角落,就要釐清那頓致命的晚餐,兩對夫妻到底吃了什麼,喝過什麼。

檢警根據家人描述,當天晚上四個人在一起聚餐,除了吃了幾道菜色之外,還有好幾瓶疑似自己釀的酒,林姓和田姓兩對菜農夫妻喝酒聚餐後,卻在不到24小時相繼猝死,醫生形容4人送醫時,都是身體僵直像石頭,雙手緊緊抱胸,還面帶苦笑表情,死狀奇特。

但警方在現場卻沒有找到關於馬錢子的料理和殘餘,不過根據死者鄰居透露,曾經看過死者採野果料理和菜色一起拌炒,也有可能拿來泡酒,從奇特的死狀來看,不排除可能是將馬錢子當作一般炒菜時常用的破布子,才會釀成悲劇。
而馬錢子果實橢圓形,體積小,如果誤食,嚴重的話會全身痙攣,導致中樞神經麻痺死亡。

聚餐的4人無一存活,到底元凶是不是馬錢子,檢方將在9日解剖釐清死因 ......(2011-07-07 )  公視晚間新聞

 

外觀相似! 馬錢子誤當破布子?

南投兩對菜農夫妻,疑似誤食馬錢子,雙雙送命。

鄰居表示,曾經看過死者採野果拌炒絞肉,可能是將含有劇毒的馬錢子,當作「破布子」料理,食用中毒身亡,把兩者拿來比較,乍看之下,果實和種子的外型都是圓形,沒有仔細分­辨,真的很容易搞混。【民視新聞】2011-07-07


影片: 外觀相似! 馬錢子誤當破布子?-民視新聞


 

 

 

馬錢子 (馬前子)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


馬錢子 (馬前子) - 離奇!疑誤食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4人死亡


張相片
馬錢子 (馬前子)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

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兩對原住民夫婦,5日晚間一起用餐,陸續出現中毒現象,4個人在不到一天之內全都死亡,醫院初步判斷,4個人很有可能是吃到野菜中的馬前子中毒,但實際的情形,檢察官已經進行了解。王姓婦人在救護車上已經沒有意識,但消防人員仍然賣命為她搶救,就在她被推進醫院之後,後方是她的老公,一下救護車就整個人癱軟在地,無法站立,經過醫生全力搶救,還是不治死亡。

兩對夫妻當中,以種植豌豆為業的林敬儀和王美永,因為中毒過重相繼死亡,另外一起共進晚餐幫他們打工的另外一對夫妻,伍小珍和她的丈夫田福榮,也因為一頓飯賠了性命。

田姓夫親的親友十分緊張紛紛趕到醫院,他們非常不解,為何情形會這麼嚴重,只是吃晚餐竟然造成4人全部死亡的慘劇,檢察官已經相驗完畢,這個星期就會進行解剖,了解真正原因。(民視新聞 2011-07-06 )




張相片

誤食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南投縣信義鄉出現一起中毒事件,兩對夫妻昨(5)日下班後一同吃飯,疑似誤食草藥「馬前子」(馬錢子),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兩對夫妻緊急送醫急救,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1人目前正在搶救中。醫師表示,馬前子是一種會傷害神經系統的毒藥,毒性很強。

據了解,林敬儀和太太王美永從事種植碗豆的工作,5日晚間與員工田福榮以及伍小珍吃飯,沒想到6日凌晨開始,兩對夫妻分別出現異狀,手腳抽搐、嘴角上揚,送醫急救後,全身僵硬還無法回應醫師的問話。

疑似誤食馬前子讓其中3人死亡,一人生命垂危,目前尚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中。

醫師表示,兩對夫妻可能是誤食了一種名為「馬前子」的中藥藥材,是專門治療鐵打損傷和化腫,而其中含有「番木鱉鹼」的成分,通常都被用來當作殺蟲劑和老鼠藥。

目前研判四人是神經中毒,服用過量的馬前子通常會造成中毒,而引發肢體顫動、呼吸困難、驚厥、昏迷甚至致死,但實際死因仍待調查及化驗結果。........http://www.nownews.com/2011/07/06/11478-2725702.htm

張相片


馬錢子 (馬前子) - 離奇!疑誤食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4人死亡
 
離奇!疑誤食「馬前子」中毒 4人死亡 南投出現4人離奇中毒死亡,連醫生都說,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中毒病例!昨晚2對夫妻一起用餐,4個人先後都冒冷汗,上吐下瀉送醫;根據醫生的說法,病人到院時,都握掌在胸前,全身僵硬,由於沒有酒精反應,初步懷疑是誤食野菜,吃進植物性劇毒「馬前子」中毒。毒物性專家說,這種中藥藥草毒性很強,其中有「番木鱉鹼」成分,一般都被用來當作老鼠藥和殺蟲劑。

救護車緊急將婦人送往急診室,婦人全身僵硬、手肘彎曲,在胸前握掌,到院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5分鐘後,婦人的先生也被送來同一家醫院,先生一開始躁動不安,後來呼吸困難,意識清醒,卻說不出話來,接著全身僵硬,很短的時間就死亡了。

秀傳醫院醫師:「根據病人的表現,高度懷疑是一種叫『馬前子』的植物,這種植物,它的這個,有一種它的,它的成分有含有『馬前子鹼』,是一種植物性劇毒。」

醫院毒物科權威表示,「馬前子」是一種中藥藥材,專門治療化腫、跌打損傷,這種植物成熟的種子叫「馬前子」,其中有「番木鱉鹼」的成分,一般都被用來當作老鼠藥和殺蟲劑,另外一對同樣中毒的夫妻,被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太太中毒身亡,先生搶救無效,也不幸身亡。

彰基醫院醫師:「生涯這麼多年的話,很少遇到這麼疑難雜症,這麼厲害的症狀。」

2對夫妻一起用餐,由於沒有酒精反應,醫生懷疑可能跟「吃的」有關,到底是不是把有毒的馬前子當作野菜,吃進肚子裡面?醫院已經採集病患的血液、尿液,送往專業的鑑定單位檢驗,確認死因。.......2011-07-06 TVBS


張相片


馬錢子 (馬前子)(消腫止痛,化濕散結)


■平實
別名:番木鱉,苦實,大方八,馬錢,馬錢子
性味,功效及主治:
性味:馬前子味苦,性寒,有大毒,入肝、脾二經,
功效:消腫止痛,平喘通經絡,化濕散結之效。
主治:喉嚨疼痛,面神經麻痺,中風半身不遂,小兒麻痺,肺氣腫,淋巴結核,跌打腫痛,癰腫等症,用量 0.3~ 1.0不易生用,多服久服。

用法:
(1)活顏面神經麻痺:馬前子濕潤後,切成薄片,重 4克,排列在膠布上,貼在患者側面部約 5~ 10天換藥一次。
(2)治咽喉疼痛:馬前子,青木香,山立根適量,研為末吹至喉嚨或金不換,金錢風,水田七各 10克,馬前子 1克水煎服用。
(3)治面神經麻痺:馬前子 0.6克,天南星,醋各適量磨醋取汁,在睡前擦患部側頰部,翌晨除去,每晚1次,另取豨 ?草 30克,射干 10克水煎服用。
(4)治跌打腫痛:馬前子 1克,三奈,赤芍,威靈仙各 30克水煎服用或七日暈 6克,馬前子 0.6克,南嶺堯花 6克,崖椒 15克,狗頭芙容 15克,蒼耳根 30克,以米酒水炖青殼鴨蛋服用。
(5)治癰疔腫毒:馬前子 0.5克,兔兒菜,金銀花,石壁 ?各 30克水煎服用,或鵝兒菜,馬前子,金銀花等各適量搗爛加黑糖敷患處。
(6)治肺氣腫:馬前子 1克,百合 40克,白糖適量煎水分 3天服用,每天服 3次,連續服一旬(十天)。
 
本文轉載自2010/03/29"中華日報醫藥網"  

影片: 馬錢子 (馬前子) - 疑馬錢子 (馬前子)中毒 兩對夫妻喪命-民視新聞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