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薰 

大月薰 - 國父孫中山 日本籍秘密夫人

 

張相片

 

十二歲時的大月薰

1898年秋因全家火災,十一歲的幼女 大月薰與全家寄住在孫中山橫濱山下町寓所的二樓。一日大月薰在房裏不慎打碎花瓶,水順勢流到一樓孫中山的房裏。為此孫中山委託當時橫濱華商兼翻譯溫炳臣上 樓了解原委。父親大月素堂出於歉意讓大月薰下樓親自道歉,由此大月薰與孫中山兩人首次邂逅。

1902年,孫中山通過溫炳臣向其父大月素堂提親,當時男方三十七歲,女方十五歲。大月素堂先以女兒年幼而拒絕,但後答應。兩人一年後結婚。當時大月薰年方十五,是橫濱高等女子學校三年生。同時期,孫中山也在橫濱與一位名叫淺田春的少女相戀。

1906年5月12日大月薰生一女,名為冨美子。孫中山在女兒出生前就因事離開日本,從此再也沒有回來見過兩母女,但大月薰在多年聯繫不上孫中山以及失去 經濟支助的困境下,只能將五歲的富美子寄託在橫濱保士谷區做酒業生意的宮川梅吉家當養女,並迫於生計賣掉孫文送給她的訂婚戒指。隨後又經人勸說,嫁給靜岡 銀行總裁三輪新五郎之弟三輪秀司。但因為大月薰私藏着孫中山書信被發現而離婚。之後,大月薰便完全隱瞞往事,遠嫁到栃木縣足利市的東光寺,與該寺院住持實 方元心結婚。1929年11月生有獨子實方元信。

冠姓宮田的宮川富美子(1906-1990)在1951年才從外祖父大月素堂口中聽知道生母為大月薰,生父就是孫文。其兒子宮川東一著有《日本に遺された孫文の娘と孫》記述此事。

1956年,宮川東一親自陪富美子到東光寺拜會大月薰。大月薰對女兒說:「富美的讀音就是漢字的文,取名富美子,就是表明你是孫文的女兒。」至此,富美子才確信自己是孫文與大月薰的遺女,並為自己的身世之謎終於被揭開而尤感喜悅。日語冨美的發音ふみ同日文漢字的文。

據孫中山研究專家久保田文次介紹,於1984年8月18日在《朝日新聞》和《讀賣新聞(晚版)》上撰文介紹了孫中山日本妻子和女兒的情況,日本多家大報轉載,反響很大,但是,由於當時國民黨將孫中山神化,所以遭到國民黨的批判。此後,由於台灣政治環境逐漸寬鬆,橫濱國民黨支部出版的《國父與橫濱》也介紹大月薰的情況。

台灣官方對大月薰諱莫如深,日本孫中山紀念會會長、編纂《橫濱華僑誌》的陳福坡教授說:「根據我們長期來對國父中山先生的研究和對老一輩橫濱華僑人士的調 查考證了解,國父孫中山與大月薰之間的這段姻緣確實存在。為此,我們在編寫橫濱華僑志時,本着要還原歷史真相的精神也對此作了客觀記錄。」陳福坡認為,過 去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均刻意迴避或消隱了這些史實,現在看來實在沒有必要。歷史偉人的力量在於歷史的真實。


首任妻子盧慕貞(1867-1952年),(1885年與孫中山結婚, 1915年離婚)
妾陳粹芬(1873-1960年),(1891年在香港認識孫中山, 1912年分手)
流亡日本時的情人淺田春 (1882-1912年), (1897年認識孫中山, 1906年左右戀情結束 )
妻宋慶齡(1893-1981),(1915年與孫中山結婚)

from:http://www.hkzone-forum.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5483

 

大月薰 - 孫中山一生中四個妻子:曾有位日本籍秘密夫人?


中國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一生有幾位夫人?在他公開的傳記中,隻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即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即宋慶齡。其實孫中山還有一位夫人名叫陳粹芬,這在孫中山家的族譜裡有詳細的介紹。《翠亨孫氏達成祖家譜》關於孫中山的有關情況中有這樣的文字:元配盧慕貞,享壽86歲﹔側室陳粹芬,享壽89歲﹔妣宋慶齡,享壽89歲。孫氏晚輩對於孫中山的三位夫人都視為祖母。

  其實,孫中山還有一位日本籍的秘密夫人,只是孫家家譜中沒有作記載。這位日本籍秘密夫人,就是家在日本橫?的宮川富美子的母親大月薰。

  日本通訊社曾報道說,一位日本教授在橫?發現孫中山博士78歲的女兒。這位學者名叫久保田,是日本女子大學的教授,他負責研究這件事,他指出這位女人名叫宮川富美子,住在東京南方的橫?市。

  根據久保田的研究,孫中山於1898年在橫?的中國城首次遇到宮川富美子的母親,美麗的大月薰打動了孫中山的心,1901年孫中山要求宮川富美子的祖父答應把她的母親嫁給他,她的母親當時才14歲。其祖父生氣地拒絕了,因為這個女孩太年輕,而當時孫中山已經36歲了。后來孫中山直接向這位女孩求婚,於是兩人就在橫?以簡單的儀式舉行了婚禮,不久孫中山獨自前往東南亞及美國,於1905年回到日本看妻子,1906年他們的女兒出生了,但孫中山在女兒出生之前就因事離開日本,從此再也沒有回來。宮川富美子的母親后來改嫁兩次,但仍保持與孫中山書信往來,於1970年去世,享年82歲。宮川富美子於出生后不久,由另一個家庭收養撫育。

  孫中山在美國的親友們也曾說,孫中山在日本有一個女兒,但不知其姓名,是一個日本籍太太所生的。這位東洋夫人的名字叫大月薰。在她死以前,曾留下錄音帶和口述記錄。大月薰的父親原是和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商人,孫文因藏匿在大月薰家裡而與大月薰相識相愛﹔四年后孫文向大月薰求婚,並舉行婚禮,當時大月薰還只是橫?高中女中的學生,年僅15歲。宮川富美子生於明治39年5月,富美子的名字中“富美”的另一個漢字寫法是“文”字,這是仿效孫文的“文”所取同音字。宮川富美子生下后,立刻被送去做養女,她自己則是在昭和30年從當時住櫪木縣的生母大月薰那兒知道真正的身世。

  這段秘密之所以被久保田教授証實,是因為他在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等地做研究時發現了錄音帶,錄音帶出現的一個人名字“溫炳臣”,溫炳臣這個名字,隻有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專家才知道,溫炳臣也就是孫文的同志,也是少數清楚孫文在橫?所有行止的人之一,從錄音帶裡的內容足見大月薰與孫文有關系。

  現年78歲滿頭銀發的宮川富美子,目前和兒子媳婦一同住在橫?市西區南淺間町32之10號,閑居在家。她在接受《讀賣新聞》記者訪問時說:“我從母親那兒知道自己是孫文先生的女兒,但因為顧慮到孫文家族的立場,因此沒有公開。”

  (摘自《日本新華僑報》 作者:張朝)......2009年02月25日  來源:中國新聞網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